新闻中心 > 高校 > 思政工作 > 正文

多校区背景下 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探索

2019年08月20日16:2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了充分利用新校区资源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新模式,我们选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为对象,对多校区背景下“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一、基本思路

  2016年初以来,该院党委作为许昌校区的唯一招生办学单位,立足于学生多、教工少,远离郑州、远离市区的实际,准确把握分校区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着眼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对“三会一课”进行了深入探索,尤其是精心组织开展了“劳动党课”,即利用许昌校区的土地资源优势,专门为各党支部划分占地10余亩的实践基地作为党员示范田、为入党积极分子划分了60余亩的责任田,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劳动党课,把实践育人落实在前庭后园,把党性锻炼开展在田间地头,在生产一线提高操作技能,在劳动党课增强党员修养,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投身农业实践、劳动生产一线,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创新劳动党课机制上下功夫

  抓制度求全,院党委精心设计,制定措施,狠抓落实,明晰了抓牢党建工作一个中心,抓实党建网络化、发展党员双试制两项重点工作,抓新党建“3456”计划,即落实“三项制度”:党员岗位责任制、优秀党员示范制、党员评议考核制,确立新生党建引航、领航、导航、助航“四航工程”,构建在校生党建“五个一”工程、毕业生党建“六个一”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六个模范”。

  抓机制求细,院党委把学院党建工作列入重中之重,专门进行研究部署,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每月听取专门汇报,每周院党委督促检查,把劳动党课贯穿学院全年党建工作始终,把劳动党课贯穿学生党员一生。

  抓落实求效,2016年下半年,院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建“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把劳动党课作为五大工程之一,即“一个党支部种好一片示范田”,在党建工作推进会议上,劳动党课是各支部必须汇报的工作项目。

  (二)明确职责,严格考核,在明晰劳动党课责任上下功夫

  一方面,院党委制定了《河南农业大学应用科技学院示范田管理办法》,成立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员示范田管理小组,明确指定具体管理人员,对示范田认真规划,分区管理,明确职责。院党委严格落实参与人员登记制度,参加劳动党课多少作为评优评先、确定发展对象、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另一方面,各支部书记和委员为主要责任人,党员、积极分子负责定期进行播种、除草、浇水、病虫害防治、收获等田间工作,广大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劳动党课,学到了书本以外的新知识,增强了实战效果的党性。

  (三)科学种植,劳有所获,在追求劳动党课实效上下功夫

  增强党性。在种植项目上,院党委统筹规划,分区域种植不同品种,做到了“五统一”:统一领导、指导,统一购买种子、肥料,统一集中浇水、施肥,统一收割、采摘果实,统一分发、品尝劳动果实,确保了蔬菜、花卉、瓜果、中药材的数量和质量,让学生党员在劳动大课堂中锤炼党性。

  提升素质。在除草开沟、翻地整地、种植浇水、施肥护养、果实采摘等各个环节,邀请专业老师和农业劳作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现场指导,认真学习农业种植技能和各种蔬菜、果树、中草药的特点,在劳动中实现增知识、长才干、强党性的初心。

  增强实效。通过劳动党课,不仅培养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维护形象的意识,而且增强了同学们之间团结合作意识。近年来,学院连续三年在校运会上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连续攀升的考研比率等,彰显了劳动党课的初步成效,受到了校内外媒体的一致好评。

  (四)全力支持,保障有力,在提供劳动党课保障上下功夫

  院党委每年专门为党员示范田、入党积极分子责任田拨付一定经费,用于购买种子、秧苗、劳动工具、浇水施肥设备和技术指导,提供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为劳动党课持续开展提供保障。

  三、初步成效

  近年来,院党委通过开展劳动党课,不仅让学生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让学生在课堂之外受到锻炼,增强了劳动党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而且让院党委探索了实践育人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了分校区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学院事业发展高质量,有效促进了校区和谐稳定、学院科学发展,为利用闲置资源、建设美丽校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探索实践育人模式,创新分校区党建工作机制

  2018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近年来,院党委通过开展劳动党课,有效探索了实践育人新模式,一方面,让学生党员较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出校门就进行实践,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既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又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勇于创造的精神,增强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对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新探索。

  另一方面,让学生党员有效地将党课与专业课相结合,增强党性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使党员党性修养得到了新提升,使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得到新加强,推进了“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在创新高校分校区党建工作机制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二)提升党员素质,凝聚支部力量

  学生党员定期戴上手套,卷起裤边,扛起锄头,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热情播撒在党员示范田上,在共同劳作的过程中,互助互爱,齐心协力,倾其所能,发挥专业特长,增进了感情,培养了团结协作、吃苦耐劳、勇于创造的精神,也进一步增强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更使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加强。同时,学生党员走进敬老院,为孤弱老人送去自己培育出的蔬菜、瓜果、药材,更深体会到劳动的快乐。

  (三)凝练工作品牌,夯实基层党建

  党员示范田里上党课实践育人项目,推动了学院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让党建工作的内容丰富起来、氛围浓厚起来,迈出了分校区党建工作新步伐,打造了党建工作品牌,被评为河南农业大学“最佳党日活动”、“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今年初,《劳动党课引领党员争做干事先锋》被校党委确立为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同时,在社会上也取得了广泛的关注和较好的反响,《河南科技报》、新三农网等媒体多次报道。(张西坤)

文章关键词:河南农业大学 劳动党课 实践育人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