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AI进校园 究竟干啥好?

2019年08月30日0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漫画/石向阳

  随着AI(人工智能)的发展,“AI+教育”也成为教育领域热议的话题。就连有条件的小学校,也在探索AI技术的实际应用了。据媒体报道,上海某小学正构建智能课堂行为分析系统,运用姿态评估、表情识别、语言识别、关键词匹配等技术,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定量分析。

  小学引进AI系统,表明这所学校意识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教育中的特殊作用。他们在技术应用方面的探索,值得赞许。有趣的是,纵观网络舆论对这则消息的评价,肯定性的评论很少,基本全是负面性的评论,主要集中在报道中提到的“通过采集学生坐姿、举手、站立、打哈欠等课堂行为,就可以进行学习状态、课堂有效性、学习兴趣等相关性研究”这一点上。“打哈欠是正常生理现象,捕捉这个没啥必要吧?”“太可怕了,这就像是每天有人监视你一样。”“感觉并不是一件好事,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不能突破道德伦理和隐私层面。”

  浏览这些跟帖评论,让人陷入了深思:究竟是网友不了解AI,还是这家小学的AI应用走偏了路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AI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未来的AI不是越来越像人,而是应该成为人的助手。

  小学探索AI应用,捕捉孩子打哈欠和坐姿行为,固然可以满足教学管理的需求,但将AI当作“定量分析”的“天眼”,不仅成本高了,还给人留下监控学生的口实。任何技术都是双刃剑,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可能造成某些伤害。运用AI技术分析学生的打哈欠和坐姿以及其他行为,这样的“定量分析”既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还涉及侵犯学生的个人隐私,相关数据可能为第三方所利用,这是舆论反感这类“智能课堂”的原因所在。

  AI+教育,AI应该成为教师课堂教学的助手。这个“助手”应该是辅助课堂教学,通过AI技术让知识“动起来”“炫起来”,激发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换句话说,AI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助手,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助手,而不是琢磨学生肢体语言和行为习惯的工具。AI没有发挥其服务教师课堂教学、服务学生学习的功能,反映出的问题是:一些学校在尚未真正了解“AI+教育”时,实践却先行一步,认识的不足导致应用的偏颇。

  AI技术是个宝,各行各业离不了,这样的新顺口溜正在成为新的社会共识。不过,再好的“宝贝”,也要“玩家”识货才能让“宝”实至名归,这就需要玩家善于因地制宜。每个准备或正在引进AI技术的行业,都要“因业制宜”,而前提则是必须真正认识AI,真正找到本行业和AI的结合点。找到了这个结合点,AI在服务行业发展时,就不会因为滥用技术或者用偏技术,甚至招致网络舆论的批评。做到这一点,AI才是真正的“宝贝”,而不是某个群体的宝贝,另外一个群体的“毒药”。

  可见,每个行业在尝试AI之前,需要做足功课,包括通过技术伦理的评估。如果准备工作做得不够扎实,或者本身不熟悉AI,被AI技术公司当作营销的对象,这样的AI应用就是在博取公众的眼球,除此之外并无太多实质意义。缺乏实质意义的尝试,舆论反响和预期目标背道而驰,该反思的不是舆论的批评,而是尝试者到底缺少了什么。

  AI走进校园、服务教育,需要学校明白对AI的需求何在。解决了这个问题,AI技术才有可能成为全体师生的良师益友,进而助推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AI 校园 人工智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当教育迎面撞上AI:机器人教出一批“机器人”?

    打开购物网站,它会根据你的浏览习惯推送商品。如今,这类“比你还了解你”的技术已经应用于教学中。根据平时考试及作业情况,教学类AI会自动推送一套新习题。

  • 对待AI进校园 应留空间守底线

    技术是中立的,关键在于如何应用。为引领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教育部2018年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并将坚持育人为本作为首要原则,提出“面向新时代和信息社会人才培养需要,以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 积极适应“AI批改作文”的潮流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外教育系统都开始把AI打分应用在作文打分上,仅国内就已经有超过1.2亿人次被AI批改过作文。这引发了人们一连串的质疑。

  • AI+教育悄然融合 这个风口该怎么追?

    传统教育正在被人工智能(AI)技术悄然渗透 ,不过二者要实现深度结合还需要很长一个过程。

  • 用AI分析学生表情姿态?教育现代化不能靠噱头

    据媒体报道,一所小学正在构建智能课堂行为分析系统,运用如姿态评估、表情识别、语言识别、关键词匹配等技术,探索对课堂教学过程的定量分析。

  • 这所中学的AI课程亮了 智能化重新定义校园生活

    娱乐机器人哼唱着歌曲,助教机器人“小一”解答着一个又一个问题,校园自动驾驶快递小车“小黄”为学生和老师运送快递……日前,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举办期间,北京十一学校学生参与编程的各类机器人一同亮相,向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73名国际代表展示着人工智能及其他前沿科技对十一学校所带来的改变。

  • “AI+教育”不是侵犯学生隐私的理由

    日前,有媒体报道,“AI+教育”概念迅速席卷教育行业,在许多教育峰会、论坛上,“AI+教育”、人脸识别、表情分析等均是行业人士探讨的热词。然而,一边是行业的激烈追逐,另一边却是来自学生、家长和专家的质疑。

  • 高校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用人单位:看好AI领域人才

    招聘会上,多名清华大学学生告诉澎湃新闻,即便毕业的学校较好,但依旧面临就业压力,“没有那么好找工作”。不过,澎湃新闻从现场招聘单位了解到,诸如人工智能、芯片制造等一些新兴领域,却处在招人难的阶段。

  • 躲不过去!大学用AI点名 学生旷课会自动接到来

    “我是杭电辅导员智能语音助手‘小AI’,今天发现你旷课了……”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旷课的大学生都会接到这样一个语音电话,而在号码拨通的一瞬间,学生的旷课信息已同时传输至辅导员并被记录在案。

  • “未来学校”什么样? AI批阅作文

    昨日下午,“中美AI赋能教育高端对话(深圳·福田)”举行,围绕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最前沿探索和问题,多位中美教育领域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和思想碰撞。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