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为乡村学校请营养师:营养公平也是教育公平

2019年10月25日10:07  来源:新京报

5034

  漫画/勾犇

  一家之言

  在偏远地区,很多孩子都面临着因膳食结构单一而造成的健康问题,为乡村地区的中小学生们定制的营养餐,对于改善他们体质状况意义不容小觑。

  给乡村小学请营养师,让留守儿童吃上定制营养餐……浙江衢州开化的一番举措,这两天引发了媒体关注和社会好评。

  据报道,苏庄镇中心小学位于浙江江西两省交界处,是开化县最偏远的山区之一,该校共有学生445名,其中近七成是留守儿童。自2018年9月起,开化县教育局专门请营养师为学生们定制菜谱。当地教育局推出此举的初衷很简单——营养餐公平是最大的教育公平,去年统一制定了菜谱,就是为了保证城乡中小学吃的一样。而每个学生也都有固定的餐位以及名字。

  对涉事学校学生这样的偏远山区孩子来说,像城市孩子一样吃上一顿营养均衡的午餐,并不容易,尤其是很多留守儿童,在物质生活上可能仍未摆脱困顿与匮乏的境遇。在此情境下,当地为这些孩子专门定制营养餐,无疑是精准“纾困”之举,也颇显暖心。

  保障留守儿童们的营养餐公平,绝非小事。去年8月,在参加一个“爱心厨房”的公益项目时,我曾对偏远地区孩子的营养状况做过一些了解。长久以来,在偏远地区,很多孩子都面临着因膳食结构单一而造成的健康问题。像缺铁性贫血、生长迟缓等,在营养摄入严重不足的孩子当中,就十分常见。

  但是改变这种健康问题并不难,有很多证据都可以表明,丰富的膳食结构、均衡的营养条件,就可以有效地改善孩子们的体质状况。正因如此,开化县为乡村小学学生定制的营养餐,对于改善他们体质状况意义不容小觑。

  实际上,开化县教育局为学生们定制菜谱背后,是国家为“营养餐公平”而做出的努力。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为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水平,我国就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本质上,该计划也是为了解决贫困地区的“营养贫困”,从营养改善入手实现偏远山区孩子的教育公平。

  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共有29个省份(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64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开化县就是地方试点县之一。而开化的自选动作,无疑是在此基础上的“加码”。

  客观来说,囿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城乡之间在教育上确实存在差距,但这并非仅仅体现在教育水平上。因与学生成长息息相关,“营养水平”上的差距也值得注意。

  所以,也期待这样专门定制的营养餐能送到更多乡村小学孩子的嘴中。毕竟,在教育公平的宏大议题框架下,营养公平也是教育公平的一部分。

  □伯扬(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乡村学校 营养师 营养公平 教育公平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