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现代物流职业能力赛在郑州财经学院举行

2019年10月28日13:5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10月26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财经学院承办的第五届郑州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现代物流职业能力赛在郑州财经学院举办。来自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13所郑州地方高校的23支代表队同场竞技展风采,相互交流谱新篇。当日郑州财经学院的乡村物流论坛同期举行,与会专家齐聚,针对乡村物流业的发展及农产品物流现代化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郑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谢婉玉,该校校长于向英、常务副校长李庆阳,河南省国际物流商会常务副会长、高级经济师袁伯合,郑州轻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仝新顺教授,郑州航空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刘源教授,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出席开幕式,郑州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夏丽华、副处长尹新富、孙育,该院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院长孙宏岭教授、党总支书记袁清、副院长胡久贵、副书记李坤,赛事裁判员、仲裁组成员,以及来自其他各高校的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袁清主持。

  开幕式上,郑州财经学院校长于向英教授强调,为深入贯彻“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神,郑州财经学院积极举办了这次大赛和乡村物流研讨会,契合当代实际,顺应时代发展。对推进郑州地方高校高素质应用型物流技能型人才培养,展示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于向英指出,此次大赛的目的是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检验和提升各相关学校在现代物流实际业务方面的能力,满足企业人才的需要,促进校企深度融合,进一步缩小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

  郑州财经学院常务副校长李庆阳教授宣读仲裁组、监督组及裁判组名单。其中,仲裁组组长袁伯合,成员为河南长通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物流师魏长龙,上海麦奇科技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高级工程师卢万顶;监督组组长仝新顺,成员为河南省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副主任、河南大学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杨洁辉副教授,北京创时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仿真项目经理、高级工程师饶丽平;裁判组组长刘源,成员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党委书记于晓胜副教授,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高级物流师李鹏,北京创时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高级工程师徐国锋。

  裁判组组长刘源教授代表裁判组郑重承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服从大赛组委会的指挥,全心全意为本届物流竞赛做好评判工作,严格遵守比赛规程和裁判纪律,严格履行裁判职责,尊重参赛选手,坚持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知识圆满地完成本届物流大赛的评判任务。

  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国媛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她感谢主办方、承办方以及技术支持方为大家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来展示学生的青春风采和专业技能,这对于其养成良好的职业规范和提升专业技能都是难得的机会,是一段重要的学习经历,人生中光彩的一页。管国媛代表全体参赛选手郑重承诺: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文明参赛、规范操作,爱护设备设施,重在参与,重在提高,赛出水平,赛出友谊,赛出风格,充分展示职业院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精神风貌。

  开幕式后,参赛选手在郑州财经学院实验中心进行物流理论知识测试环节的比拼和方案设计与实施。整个过程,各小组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比赛现场有条不紊,纪律良好。期间,校领导及出席大赛的专家评委等人来到赛场,观看选手竞赛情况。

  在物流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在线系统随机抽取客观题(包括选择、判断题),系统在线出题、计时、评分。重点考查参赛选手对于物流概念、物流分类、物流运输、物流服务、物流法规、物流系统、物流实操、物流行业发展趋势等基础知识的掌握、熟悉及了解程度;在方案设计环节,检验学生在综合考虑企业存在的各类因素(包括客户、库场利用率、流体、流量、流向和流速等)进行数据采集、物流方案制定、物流业务管理、资源分配等综合处理的方案,制定出具体的执行方案,对整个作业过程进行完整细致的设计;在方案实施环节,参赛选手依据自身所设计方案进行虚拟仿真软件执行,系统将对实施全过程进行记录评价,让选手在实践中验证物流业务组织管理以及掌握业务流程。

  下午,参赛选手在比赛答辩室进行答辩展示环节,答辩后,专家评委召开会议研讨,对赛项的技术要点、选手表现、比赛过程等进行全面点评。

  当日,郑州财经学院乡村物流论坛同期举行,来自河南省内部分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专家及代表聚焦乡村物流,围绕乡村物流业的发展及农产品物流现代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分享与探讨。

  研讨会上,该校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物流教研室主任刘雨平以《由德国“工业4.0”预判我国的乡村物流》为题发表了演讲,她指出“工业4.0”不止给物流业带来速度的变化,它更是具有重塑、推动行业快速变革的潜质,在智能物流时代下,作为需求大、基础弱的乡村物流应该顺势而为,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重构智慧乡村物流生态圈,融入智能供应链。

  袁伯合分享了《关于郑州乡村物流规划的思考和建议》主题演讲,他指出做好乡村物流发展,符合国家方针政策指引、响应政府号召,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符合人民幸福生活的需求,符合郑州商贸流通,是现代经济方式转变的推动因素,对发展农村电商、助推乡村腾飞起到关键作用,并对对郑州物流业发展提建设性建议。

  杨洁辉以《从农产品供应链实践到教学、研究——以杞县大蒜为例》为题作大会发言,他以杞县大蒜为例,从杞县大蒜供应链现状分析,引出从产业实践到教学,到科研,再到产业实践的思考。

  于晓胜围绕《冷链物流新发展与模式变革》为题进行全面分享,介绍了新冷链物流变化新趋势,并提出冷链物流模式应先向智能无人化、主动信息化、仓配一体化、新鲜直供化等模式转变。

  本次大赛以现代物流实际业务为背景,分别从物流基础知识测试、物流方案设计和方案实施答辩等三个环节展示参赛选手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一步促进物流类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物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同时,乡村物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河南省物流业界研究、分享与探讨乡村物流搭建了一个共享平台,也将进一步促进郑州地方高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对推动地方高校物流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姜旭扬 李顺尧 赵艺 李爽)

文章关键词:职业技能竞赛 物流职业 郑州财经学院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