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确保学校食堂公益性 关键要信息公开

2019年12月09日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农村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

  2012年6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五部门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学校食堂一般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现在五部门下发通知,强调农村学校食堂(伙房)要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是对此的再次重申。教育部门之所以继续强调“农村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部分缘于这一要求在一些地方落实得不够好。

  学校食堂如果搞社会化经营,经营者难免要把挣钱放在第一位,那么学校食堂的非营利性很难保证。确保学校食堂公益性落地,政府需发挥主导作用。食堂是否公益性,关键看成本核算。食堂每一个环节的信息、账目都要公开透明,接受学生、家长和全社会的监督。如此,在这样有力的监督下,学校食堂任何违背公益性操作都会“见光死”,失去操作空间。(孙小二)

文章关键词:学校食堂 公益性 信息公开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校食堂“陪餐制”需用心落实

    校园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教育部就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举行发布会,要求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提高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对学校食堂实行可视化监督。

  • 全国学生营养办:学校食堂不能因物价上涨以次充

    5日,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4号预警,要求加强食品监督管理,确保冬季学生用餐安全。其中明确,各地各校要根据季节特点,加强原材料采购管理,

  • 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比例占总数84%

    29日,教育部于珠海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截至2019年10月14日,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量达到31.86万户,覆盖率占有食堂学校数的84%;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为5.28万户,覆盖率占有学校食堂数的91%。

  • 成都一学校食堂食品被指发霉变质 四川省教育厅

    3月12日,部分学生家长反映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有关问题。教育厅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工作组前往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会同成都市教育局进行核查处置,有关调查核实和相关工作跟进情况,将及时通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