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职业教育 > 正文

职业院校要抓住家政服务这个风口

2019年12月25日09:54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提起家政服务,人们往往联想到“保姆”“保洁”“月嫂”等从业人员。在许多人看来,这些从业人员所从事的都不是什么“正式工作”,而是随叫随到的临时“雇佣人员”,其社会地位在人们的潜意识中也“低人一等,矮人三分”。而与此同时另一个耐人寻味的社会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家庭、社区与这些“雇佣人员”发生了联系。个别“工种”由于社会需求增长迅猛,薪酬待遇不断飙升,有的“月嫂”月薪高达几万元就是很好的例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及产业结构的调整,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转型重组、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中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岗位不断涌现出来。家政服务业正是顺应了时代需求才得以快速发展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家政服务业也由于缺乏专业品质,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人们不禁要问,职业院校开展家政服务教育与培训,是“不能也,非不为也”还是“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笔者从事职业教育40年,当然非常理解职业院校的苦衷:一些社会需求量大、薪酬相对优厚的专业由于传统观念、认识偏见等原因而招不到学生;相反,一些没有就业竞争力甚至对口就业相对困难但听起来较为“体面”的专业却不愁没有生源,有些甚至还出现招生火爆的情况。于是在职业教育领域就出现了“用人单位招聘难,职校生就业难”的“两难态势”。

  破解“两难态势”,走出“两难困境”,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培养包括家政服务人员在内的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近日,有关部委召开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据悉,今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今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已初步建立。

  笔者认为,办好家政服务业,职业教育应大有作为。家政服务业是指以家庭为服务对象,由专业人员进入家庭成员住所提供对孕产妇、婴幼儿、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的照护以及保洁、烹饪等有偿服务,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务行业。不可否认,家政服务目前虽然“遍地开花”,但作为专业来办仍缺乏吸引力,即所谓“叫好不卖座”。但社会发展趋势已经十分明朗,家政服务将会越来越多地走进千家万户,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家政服务正在由个体化、业余化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变。因此,职业院校应该有前瞻意识,抢先一步,赢得“先手”,等到家政服务专业人员成为“抢手”人才时,才醒过神来申办专业或举办培训必然“为时晚矣”。

  家政服务与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不同,职业院校对已有的业态和从业人员不能视而不见“闭门造车”,要按照国家“提质扩容”的要求,一方面举办不同层次的家政专业学历教育,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对现有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培训。高职院校还可以借助扩招东风,面向现有从业人员开展学历教育。市场有需求,就必然会有资源配置和供给。家政服务业有如此强烈的社会需求,无论现有职业院校办与不办,都会有专门的教育或培训机构应运而生,所不同的只不过是由谁来“唱主角”罢了——这是职业院校应清醒认识到的。

  (作者系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顾问)

  作者:刘景忠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5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文章关键词:职业院校 家政服务 保姆 月嫂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各类教材“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规范来了

    日前,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

  • 职业院校办“网红培训班”无可厚非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开设“网红培训班”一事引发关注。该校于12月21日开设了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班,将通过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系统学习培训,提升新媒体主播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校方将于明年2月起招生,通过考试的学生将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官方证书。

  • 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教育扶贫生力军

    日前,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报告》和《2018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评估报告》,这是继2017年以来第二次发布全国职业院校评估结果。报告呈现了我国职业院校办学整体状况,指出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 “工匠之师”准备好了吗

    近日,3项聚焦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正式向社会发布,分别是《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关于公布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的通知》和《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这一系列惠师利师强师的政策,将为锻造“工匠之师”保驾护航。

  • 我国将大力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11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全国30个省(区、市)及16家央企将选派选手参加决赛。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