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聚焦经典案例,郑州市实验幼儿园教师在研讨中专业成长

2020年01月11日17:1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提升幼儿教师专业水平,深入挖掘幼儿游戏活动中教师对幼儿行为观察与解读的有效性,全面支持和促进幼儿在游戏活动中的发展,1月1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邀请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幼儿教育学科主任刘子涓,围绕幼儿行为观察,组织开展了以“案例聚焦,助推成长”为主题的游戏案例交流研讨活动。活动由市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张霞主持。

  活动中,参与分享的老师们提前做好充足准备,以生动详实的案例和准确细致的分析给大家带来了高质量的分享。

  如何合理安排一日生活,让幼儿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更多的经验需要?于晓阳老师根据班级管理的经验做法,分享的《智慧浸润生活日常,习惯伴随幼儿成长》。

  袁洋老师分享的《小虫别跑——小班区角游戏中手指精细动作的案例》,使大家学会了怎样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的需要,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与发展。

  孙静老师分享的内容是如何把孩子的兴趣当成很好的教育契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大班区角游戏;郭璟琛老师分享的《中班区域游戏中儿童规则行为观察案例》中用科学的方式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分析和引导,让大家体会到了观察的重要性。

  经过聆听各位优秀教师的案例经验分享,使大家理清了思路,懂得了如何挖掘一日生活中教育契机,使幼儿在一日生活中得到全面的发展。

  刘子涓对教师们的分享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做好幼儿行为观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关键点要站在教育对象的方向去思考,就是要‘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做到眼里有孩子,心中有目标才能有效支持孩子成长。”她针对如何做好幼儿行为观察案例分析,为老师们指明方向,指点迷津,解惑答疑,让老师们对案例分析有了清楚的认知。不仅从支持策略、幼儿的行为表现和发展等方面进行研讨与交流,还带领大家剖析游戏案例中教师的有效支持和幼儿的行为表现与发展,以此来提升教师的观察能力和游戏的支持策略。

  “我们幼教工作者要做好扎实的基本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对幼儿的行为观察做出正确有效的支持。在今后的案例活动中一定先有目标、找到关键点,给幼儿创设宽松的游戏氛围,对孩子的行为提供恰当适宜的指导。要对刘老师的指导铭记在心、让自己的专业不断成长。”张霞总结了研讨的主要内容,并对老师们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参与此次研讨的老师们也纷纷写出了自己的收获、感悟和思考,并表示:“在今后的实践中内化、积累,使研究更深入,为孩子提供更有效地支持,助推孩子成长。”(楚智强 孙静 李响 于晓阳)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爱卫”呈现多种形式

    在全国第 32 个爱国卫生月中,4月6~1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按照有关爱国卫生工作的精神,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开展等多种活动,巩固现有的创建成果,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铭记历史敬英烈,心怀感恩寄

      春风又绿泛追思,绵雨霏霏铭先人。4月4日上午,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全体值班人员在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张莉同志的组织带领下,进行

  • “特殊”的清明节,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萌娃致敬英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褒扬英烈的重要指示精神,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4月4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以网络为媒介的祭英烈活动,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4月4日全国哀悼,孩子和家长们在家观看了降半旗仪式,进行默哀,加强了幼儿爱国主义教育。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一直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3月27日—3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结合“郑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相关教育内容,

  • 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向郑州市实验幼儿园捐赠防

    为推动幼儿园复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关爱广大教师和幼儿的身体健康,3月24日上午,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任郑建华带领工会工作人员抵达郑州市实验幼儿园捐赠成人及幼儿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郝江玉及幼儿园工会、园防疫办工作人员代表全体师幼接收捐赠。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积极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全园师生健康安全,市实验幼儿园在开学前积极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管理体系,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幼儿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幼儿园、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幼儿园工作正常推进,3月24日,市实验幼儿园对开学防疫工作进行实地演练。

  • 以爱相约,线上相见——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家

    从3月中旬开始,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各年龄段就开始陆续开展家园视频连线活动,以微信、钉钉为平台,通过语音电话、视频电话的形式进行,为幼儿园和家庭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开启了与孩子们“以爱相约,线上相见”的旅程。

  • “春分到,蛋儿俏”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在潜移默化

    春分是一年中的第四个节气,在这个时候一天之间昼夜平分,最是一年春光灿烂之时 ,植物进入了蓬勃生长阶段,各种娇艳花朵在这个时候傲然怒放。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使孩子们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中国传统节气的自然知识,3月2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系列趣味家庭活动,让孩子与爸爸妈妈在家共度一个有意义的"春分"节气。

  • 加强安全教育 塑造幸福人生,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安全教育一直都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自假期以来至3月20日,该园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线上宣传活动,主要面向教师、幼儿和家长,向他们科普疫情防护知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技能。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线上技能教研活动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随着国家政府以及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呼吁,全国人民都在居家隔离,孩子们的假期也因此不断延期。面对“怎样才能停课不停训,成长不延期,合理利用这段时间持续不断的提高教师专业能力 ”的问题,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