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特殊”的清明节,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萌娃致敬英雄

2020年04月05日15:2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4月4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以网络为媒介的祭英烈活动,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4月4日全国哀悼,孩子和家长们在家观看了降半旗仪式,进行默哀,加强了幼儿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特殊”的清明节活动,受到了园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活动前,幼儿园领导班子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就如何根据幼儿特点有效地开展活动展开了教育研讨,制定活动方案,并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向幼儿及家长推送此次活动,发起活动号召,形成家园合力,指导家长与幼儿一同以“特殊”的方式“特别”地祭英烈。

  活动倡议书一经发送,就备受家长们的关注与支持。在家长的引导下,孩子们在家通过“云升旗”这一特殊的方式向英雄烈士致敬。往日每周一在幼儿园举行的升国旗仪式,今日在网络平台上展开。尽管过了一个假期,孩子们仍然牢记着在这个庄严的时刻,要安静肃穆、面向国旗行注目礼。看着镜头下一个个小小的笔直挺立的身板,都透过屏幕感受到孩子们心中的坚定与敬意。

  市实验幼儿园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向家长们推荐了符合幼儿兴趣的小英雄故事。英雄王二小、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小萝卜头等一个个历史中的小英雄,在爸爸妈妈的故事中、在主题电影的放映中,一步步走进了孩子的内心。孩子们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了解了民族历史,更切身地感受了清明祭先烈的节日氛围,增进了爱国情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国爱家的种子。

  4月4日上午,汽笛轰鸣、国旗半降,为了在疫情中牺牲的烈士,为了在疫情中离开的同胞,全国哀悼。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家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一同观看了哀悼活动的直播并进行默哀。或许,小小的他们还不懂什么是哀悼、还不懂什么是牺牲,甚至是死亡。但今天,老师和爸爸妈妈都会告诉他们:“死亡是终结,又不只是终结;只要还不被遗忘,就还不会消失”。这是伤感肃穆的全国哀悼日,也是给孩子进行一次特殊的教育的最好契机。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对建立幼儿国家归属感提出教育建议:“运用幼儿喜闻乐见和能够理解的方式激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清明节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市实验幼儿园把握2020年这个“特殊”的清明节,以“特别”的方式,通过构建的家园桥梁,顺利圆满完成了此次教育活动,弘扬了英烈精神、唤醒了民族共同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深入了市实验幼儿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孩子们的国家认同感与归属感。(楚智强 袁洋)


文章关键词:清明节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致敬英雄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城区王司李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未成年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4月4日~4月6日管城区王司李小学开展“2020清明祭英烈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

  • 管城区席村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同学们,让我们明天一起为那些在抗击疫情中倒下的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和逝世的同胞默哀!”这是管城区席村小学六一中队的线上清明节主题队会。4月4日,该校以“线上祭英烈”和“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两个主题开展了清明节的纪念活动。

  • 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清

    又是一年清明时,哀思绵绵祭英烈。清明节前夕,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了“致敬——英雄的你”线上升旗仪式“网上祭英烈”“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少先队活动课等系列活动。

  • 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春藤路校区开展“清明节 祭英

    4月4日上午,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春藤路校区组织师生开展“清明节 祭英烈 痛哀悼”主题教育活动。

  • 清明祭英烈 防疫思英雄——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4月4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组织全体师生以此次疫情为契机,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钉钉线上主题班会的形式,展开一次不一样的清明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