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孩子,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陪你足不出户欢度不一样的元宵节

2020年02月10日14:3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也是传统春节的压轴戏。每年的正月十五,爸爸妈妈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公园赏花灯,猜灯谜,参加各种各样有趣的元宵节庆祝活动。而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来袭,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孩子们就只能宅在家里平凡度过吗?当然不会,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聪慧的老师们早就想到了好办法,一起来看看吧。

孩子们和家长认真制作红包灯笼

  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们了解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意味着团团圆圆,知道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同时积极响应郑州市教育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孩子们精心录制了语言活动《闹元宵 猜灯谜》、亲子手工《红红火火闹元宵——红包灯笼制作》、儿歌《欢欢喜喜闹元宵》的微视频发布到微信群中,让孩子们和家长们能够在家中亲身感受元宵节的节日气氛,共同参与,体验元宵节的热闹气氛。

  《闹元宵 猜灯谜》

和爸爸一起猜灯谜,看谁是猜灯谜小能手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经典民俗活动之一,也是我国独特的节日文娱方式。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随着喜庆的乐曲,语言活动《闹元宵 猜灯谜》活动开始了。“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黑葡萄,打一器官。”观看视频的小朋友们跟随着露露的老师的提问迅速开动脑筋想答案,“是眼睛吗?好像是眼睛。”当出现眼睛图片时,孩子们大喜:“妈妈,我好聪明啊,答对啦!”“一个黄坛子,装着小饺子,吃掉小饺子,吐出白珠子,打一水果,小朋友猜猜是什么水果呢?”视频中露露老师用甜美的声音,浅显易懂的语言,提出了谜面,仿佛就在孩子身边,谜底揭晓了原来是橘子。就这样,孩子们充满兴趣猜出了眼睛、香蕉、等谜语,好像自己置身在灯谜会一样。不仅自己猜得很起劲,还把学会的灯谜猜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按照物体特征来编谜语呢。

  《红红火火闹元宵》

红包灯笼做好了!是不是很漂亮呀!

  “每年春节,小朋友们会收到很多红包,把红包丢掉多可惜啊,来我们一起做个红包灯笼吧。”巧手郭老师用红包三下五除二变出了一个大红灯笼。孩子们看到了很喜欢,按照视频中的材料准备,自己也找来了过年的压岁红包和双面胶,叫上爸爸妈妈们跟随视频的每一步,折一折、拼一拼、贴一贴,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给灯笼穿上了绳子,加上了提手,很快一个既喜庆又漂亮还环保的红灯笼就做好了。在视频的启发下,孩子们做了一个又一个,今年的元宵节全家人提着自己亲手做的灯笼是多么有意义。

  《欢欢喜喜闹元宵》

  赏花灯是过元宵节的一件乐事,虽然不能出门赏灯,但是跟着杨老师的儿歌视频孩子们感受到了元宵灯会的热闹气氛,知道了花灯有许多不同的种类。欣赏了几遍后,孩子们拍着小手跟随杨老师声情并茂的表演一起做动作,朗诵儿歌,仿佛置身在热闹的元宵节灯会中。

  家长朋友受到了老师们的启发,纷纷上网搜集了元宵节的相关知识,通过绘本《饺子和汤圆》孩子们知道了饺子和汤圆的不同,每到元宵节要吃元宵,元宵有不同的口味,有团圆美满之意。通过传说故事,精美的图片,放烟花的视频,孩子们知道了元宵节的起源,知道了元宵节是中国是传统节日,人们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如放烟花、划旱船、舞龙灯等。

  夜幕降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香甜的元宵,欣赏着自制的灯笼,回味着有趣的灯谜游戏,朗诵者元宵节儿歌,虽然足不出户,但在家里也一样把元宵佳节过得有滋有味!感受到了阖家欢乐的亲密氛围。

  2020年这个春节有些特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侵袭让我们只能“宅”在家里。面对疫情,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沉着冷静和孩子们一起面对;面对疫情,家长和孩子们积极配合,做到宅在家里守好小家,就是在守护大家。虽然开学延迟,但成长不推迟,每一个人都在为控制疫情做贡献。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讲继续搜集更多更有趣,更适合孩子发展,适合亲子操作的内容,继续通过幼儿园公众号、APP、微信等方式,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知识辅导,家园携手,共同让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健康、快乐、丰富多彩,享受真正属于亲子之间的“宅”生活!(楚智强 于晓阳 王蕾 甄蕾)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足不出户 不一样的元宵节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铭记历史敬英烈,心怀感恩寄

      春风又绿泛追思,绵雨霏霏铭先人。4月4日上午,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全体值班人员在幼儿园党总支书记张莉同志的组织带领下,进行

  • “特殊”的清明节,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萌娃致敬英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褒扬英烈的重要指示精神,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积极响应上级号召,4月4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以网络为媒介的祭英烈活动,以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4月4日全国哀悼,孩子和家长们在家观看了降半旗仪式,进行默哀,加强了幼儿爱国主义教育。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安全教育一直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3月27日—3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结合“郑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相关教育内容,

  • 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向郑州市实验幼儿园捐赠防

    为推动幼儿园复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关爱广大教师和幼儿的身体健康,3月24日上午,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主任郑建华带领工会工作人员抵达郑州市实验幼儿园捐赠成人及幼儿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郝江玉及幼儿园工会、园防疫办工作人员代表全体师幼接收捐赠。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积极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全园师生健康安全,市实验幼儿园在开学前积极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管理体系,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幼儿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幼儿园、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后幼儿园工作正常推进,3月24日,市实验幼儿园对开学防疫工作进行实地演练。

  • 以爱相约,线上相见——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家

    从3月中旬开始,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各年龄段就开始陆续开展家园视频连线活动,以微信、钉钉为平台,通过语音电话、视频电话的形式进行,为幼儿园和家庭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桥梁”,开启了与孩子们“以爱相约,线上相见”的旅程。

  • “春分到,蛋儿俏”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在潜移默化

    春分是一年中的第四个节气,在这个时候一天之间昼夜平分,最是一年春光灿烂之时 ,植物进入了蓬勃生长阶段,各种娇艳花朵在这个时候傲然怒放。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使孩子们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中国传统节气的自然知识,3月20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系列趣味家庭活动,让孩子与爸爸妈妈在家共度一个有意义的"春分"节气。

  • 加强安全教育 塑造幸福人生,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安全教育一直都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自假期以来至3月20日,该园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线上宣传活动,主要面向教师、幼儿和家长,向他们科普疫情防护知识,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自我保护技能。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线上技能教研活动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随着国家政府以及钟南山院士的号召呼吁,全国人民都在居家隔离,孩子们的假期也因此不断延期。面对“怎样才能停课不停训,成长不延期,合理利用这段时间持续不断的提高教师专业能力 ”的问题,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食堂人员在疫情期间开展学习活

    3月12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和老师们“停课不停训”工作的深入开展,食堂人员也积极响应起来,按照保健主任付菁菁的培训安排,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各自制定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