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我是党员,我先上!河南科技学院优秀校友程栋奋战“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第一线

2020年02月13日16:4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我是党员,进实验室做新冠病毒检测,我先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1月23日除夕前夜,在许多人都在欢度春节、阖家团聚的时刻,程栋同志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

  最美“逆行者”他是其一!程栋是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的工作人员、业务一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是河南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07届毕业生,他主要从事艾滋病确证、CD4、病毒载量等检测工作。疫情面前,他没有退缩,毅然决然写下决心书,加入战“疫”队伍,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他不辞辛劳的奋战在新冠病毒检测第一线,检测出新乡市第一例核酸阳性样本。

 校友程栋的决心书

程栋与儿子告别

检测病毒

  接到单位通知的当天晚上,程栋同志匆忙回家收拾换洗的衣物。他五岁的儿子在玩耍,一下子扑到他的身上问:“爸爸,你要去哪里呀?”他抱起孩子耐心的解释道:“现在有病毒侵入到我们国家了,危害到人民了,爸爸作为一名战士要保护人民的安全啊。这段时间你要乖乖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等爸爸回来。”五岁的孩子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看着爸爸坚定的眼神说道:“爸爸加油,一定要战胜病毒。”

  病毒核酸检测他奋不顾身!告别心爱的妻儿,与他相伴的就是PCR实验室。一间8平方米左右的密闭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内,灯光夜夜不熄,每天4-6批样本。病毒核酸的提取是整个过程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环节,需要严格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以防止含有病毒的气溶胶溢出。一旦处理不当,检测人员就会暴露在危险之中,造成二次感染。把病毒核酸提取出来后,加入反应体系,再利用仪器将病毒核酸数量进行放大扩增,检测判断样本中是否含有新型冠状病毒。

  穿戴连体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等严密得甚至有点透不过气来的装备,是他走进实验室前的标配,但疫情肆虐的当下,这也成为了“奢侈品”。为了节省防护物资,程栋严格控制自己的饮水量。走出实验室的那一刻,他的衣服基本全部湿透,呼吸变得急促,眼罩全是雾气,嘴唇也都起了干皮。拖着疲惫的身体,他却依然会微笑着说:“我没事,其实我还可以在实验室多呆一会。”

  紧急任务面前他应声出发!“哪里有需要,我都可以顶上去!”程栋同志连续一周超负荷工作后,同事们强行给他放了三个小时的假,想让他休息一下。 “小长假”还未来得及享受,突然接到了领导的电话,安排他去疫区现场采样。疲惫不堪的他一下子又精神起来,应声答道:“好的,我这就准备采样箱,随时都可以出发。”样本主要从患者的咽部采集,患者需要张开嘴巴,正面对着采样人员,这项工作极其危险,防护稍有不当就有被感染的风险,他却笑容相对。他说“每一份检测样品背后就是一个生命,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全力奋战。”话音刚落,一转眼就又钻进实验室准备采样物品了。

赴抗“疫”一线进行采样

  河南科技学院全校师生为有这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面前不怕风险、勇于奉献的优秀校友感到无比骄傲,为有在危难面前不退缩、冲锋一线勇担当的战“疫”勇士而自豪。有了这样的坚守和付出,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姜旭洋 徐帅)


文章关键词:河南科技学院 优秀校友 程栋 新冠肺炎 病毒检测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