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新闻速递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线上”如期开课

2020年02月18日10:42  来源:新华网

5034

  17日上午,清华大学150多个课堂在云端同期开启,数千名师生通过视频直播、互动、弹幕、答题等手段有条不紊地开展各学科教学活动。据北京市教委官微“首都教育”消息,目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18所在京高校都于17日“线上开课”。

  提前培训帮助教师适应新环境

  据了解,为保证按原定教学计划、依教学日历如期开课,寒假期间,清华大学组织了五场雨课堂使用直播培训,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切实提升混合式教学水平。

  2020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共开设4254门次课程,涉及任课教师2681人,选课学生25091人。其中,3923门次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延期、停开课程(包含实验类课程、在线教学效果不理想且不影响学生毕业的课程等)331门次。上午第一堂课,清华共开设155门次课程,涉及31个教学单位,其中131门次课程使用“雨课堂”开展授课,包括电路原理、集成电路封装技术、激光技术及应用、电工与电子技术等课程。

  个别高校“送流量” 帮助线上学习困难学生

  针对部分开展线上学习存在实际困难的学生,部分高校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如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将会对家庭未安装满足在线课程学习条件的宽带网络或手机未办理足够流量业务的本科生资助30G流量。

  北京大学则是围绕所有网络学习困难的学生做预案,通过建立课内学习帮扶小组,互帮互助,确保每个学生跟上学习进度。

  高校慕课向社会免费开放使用

  部分尚未开课的高校也于近日通过免费开放慕课等形式服务全国师生“停课不停学”。

  北京交通大学立足本校慕课建设资源,已协调“爱课程”的160门慕课全部面向社会开课。20余名国家和市级教学名师以及高水平教学团队开展线上授课,保障高质量完成每一门课程的网络教学任务。如“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课程主动调整线上课程开课时间,丰富完善了8门以国家级或北京市教学名师为主讲教师的线上课程,作为电子信息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助力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在线学习。

  西北工业大学也于近日将77个线上共享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面向各大高校和全社会免费开放使用。目前,线上共享课程资源共44门,其中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6门,西工大校级开放课程13门;线上共享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33个,其中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10个,西工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21个。

  远程指导、监控、考核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度

  推迟开学如何保障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进度?对此,很多高校鼓励指导老师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

  兰州大学已于2月12日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并在学校首页开设“治学大家谈”专栏,为师生提供互动交流平台。学校要求指导老师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利用邮件、微信、QQ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考核等形式,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时间安排和进度,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考核节点的任务。(郭亚丽)

文章关键词:清华大学 高校 开课 停课不停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华大学今年招生将延续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式

    清华大学一直以来都是莘莘学子心目当中的一座高山,在高考季热度始终稳居前列。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网红”学院天文系成立等消息吸引了大批关注。近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余潇潇、化生类首席教授王宏伟作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为考生和家长解读清华大学2019年的招生政策及热门专业。

  • 清华大学学堂计划:不断提升育人高度

    清华大学在2009年推出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试验计划(简称学堂计划),2017年又建立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目前每届约170人。

  • 清华大学面试招生遭遇性别歧视?女考生发文致歉

    3月18日,一名女生微博自述,在报考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面试招生遭遇性别歧视,称其以初试笔试第一名进入复试,但面试分数仅60分。此事引发广泛关注。

  • 清华、人大领导班子调整 王希勤任清华大学常务

    昨日,教育部官网密集公布一批直属高校领导干部任免通知,涉及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

  • 郑州十一中2016届学子娄晨耀代表清华大学SC18夺

    11月15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官方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一则新闻:美国当地时间15日,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6名本科生组成的团队(交叉信息院娄晨耀和计算机系于纪平、余欣健、何家傲、郑立言、赵成钢)以总分88.398分(满分100分)、高出第二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11.518分的优异成绩摘得了SC18(2018超级计算大会)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