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战“疫”思政课 厚植家国情怀,郑州102中学政治课堂中的心灵滋养

2020年03月04日14:4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第102中学校长蔡明生在学校微信群转发“荆州90后女医生最美逆行”和“快递小哥搞定医护难题”两个案例,向全体教师传达这是“停课不停学”的最好教材,蕴含着教育的初衷,课堂的灵魂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是心灵的滋养,爱和责任的教育。作为政治教师更要以疫情防控为主题,上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功能。

  随着疫情的发展,102中学政治组全体教师迅速做出反应,教研组开展了细致的网上研讨:网上教学教什么?怎么教?如何在特殊时期给学生上好思政课?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除了教给学生理论,更要传达一种家国情怀。

  政治组陈玉雪做了《开学第一课:同舟共疫,全民战役》的主题教学,引导学生思考:1、在这场疫情中你看到了什么?2、在这场疫情中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人或事?3、在这场疫情中你是否受到影响?4、在这场疫情中你是否有所启发?同学们纷纷有感而发,有的同学表达了对“最美逆行者”和为了国家和武汉正常运转服务的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崇敬和赞扬,认为他们的行为是对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践行和弘扬,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有学生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要认真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做好自我防护,坚决不信谣不传谣。有的同学说:“病情还在发展,做好我们自己应当做的事情,就是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支持、对别人的尊重和关爱、对自己的保护和珍惜。

  疫情期间,李静老师利用钉钉直播平台,借助几十个短视频,图片,PPT,歌曲对学生进行《责任、担当、感恩》的教学,突显了思政课的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感!担当意识!心怀感恩!

  抗击疫情是当前最鲜活的时政素材,因此高三的史亚军、李梦花、许艺老师更是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政专题教学,在直播课上除了教给学生联系理论知识,以疫情防控为主题,进行认真地分析和总结,挖掘典型事迹、凝聚和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思考,作为一名高三学生抓紧“充电”,修身正心,关注时政,顾全大局,做到不添乱、不添堵,把抗“疫”英雄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爱国爱家、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今天世界保护我,他日学成回来,定将保护世界的决心和担当。

  在特殊时期,组里其他教师也纷纷收集资料,梳理并制作PPT,图文并茂,坚持借助直播课堂主阵地上对学生地进行了五大主题的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家国情怀教育,以上主题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密切联系社会实际,在真实的情境中分析和探讨问题,提高学习热情和理性思考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对“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抗击疫情”取得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强化公共参与能力和法治意识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有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特殊时期的思政课,政治组全体教师利用好政治课堂的主阵地,战“疫”思政课,厚植家国情怀,蕴含政治课堂中的心灵滋养,不仅是学生的心灵滋养,也是教师的心灵滋养。政治组全体老师始终与学生一起,一起学习,一起静待春暖花开,期待和学生再次相见于美丽的校园。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102中学 郑州102中学 政治课堂 思政课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