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师生身边的校园“白衣天使”——郑州经开区十一学校教师刘晨阳

2020年04月21日11:3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她叫刘晨阳,是郑州经开区十一学校的一名校医老师,从业4年以来,她始终兢兢业业为全校师生提供健康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经开区教育系统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而刘晨阳作为学校的校医,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丝不苟把好学校师生健康关。

  假期:严阵以待,坚守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自1月22日经开区教文体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后,按照会议部署,刘晨阳毅然放弃春节假期,配合学校德育处迅速投入到“抗疫”工作之中。每天填写整理《疫情防控统计表》、及时汇总全校各年级疫情情况、详细摸排七、八、九年级学生具体情况、采集全校师生情况后进行汇总……“这些工作听起来简单,过程却非常繁琐。工作刚开始时是比较困难的,数据特别多,工作量自然大,我从大年三十(1月24日)晚上一直工作到大年初一(1月25日)上午,才把第一天的任务完成。”此时的刘晨阳深深明白,忙碌和坚守才刚刚开始。

  摸排工作是一项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返郑学生数量、有无疫病症状等情况,都要填进日报表里。为了每天按时上交报表,她认真收集信息、核查表格内容,精神一直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每次信息收集到位后就要立即整理报表,到夜间休息时也放松不下来。

  在此期间,刘晨阳认真做好学校师生的“健康守护者”的角色。她详细整理新冠肺炎疫情的个人防护措施,面向全体师生和家长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无论多忙,她都坚持做好学校师生的健康顾问,即使电话、微信时不时地传来各种或相似或不同的询问,她都会耐心、仔细地回复师生们的相关咨询问题。

  对于这样一个不寻常的假期,刘晨阳说到:“累是累,但是心安且充实。在发生疫情这样特殊的时期,我在这里时刻守护着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这是属于我的责任。我觉得自己做了该做的事情,感觉很踏实、很值得!”

  复学:如履薄冰,慎终如始

  认真参加复学演练

  4月13日是初三年级返校复学的日子。为了确保这一天的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学校自4月8日起根据演练方案,对复学各个环节进行反复演练。刘晨阳作为学校校医,每一次演练都认真参加,一遍一遍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力求将复学演练流程和应急处理流程内化于心、外显于行。

  初三学子复学之后,校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的同时,在疫情尚未完全消退的特殊时期,校医刘晨阳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及时将发热学生进行隔离测温并询问情况

  联系学生家长带孩子前往定点医院检查

  汇总全校师生信息、填写报送各类报表、收集学生三检体温状况等,每天进行繁重的信息统计工作已经成为了她的日常。及时对发热学生进行隔离测温、联系应急小组对其所在教室进行消毒、通知家长带学生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上报发热学生信息、根据复学预警系统提示跟踪有风险学生或家长的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等,准确掌握师生乃至家长的健康状况是她对牢固校园安全防线的坚守。

  自复学以来,刘晨阳为师生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近段时间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正是学生容易感冒、发烧的高峰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到了深夜,她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

  “学校里学生人数多,防疫任务很重。无论工作多么辛苦、多么忙碌,每一个防控的细节我都要做好、做精,因为师生生命健康无小事。我所做的这些事情,其实正是职责所在,我理当义不容辞。”在琐碎而繁重的工作中,刘晨阳依然满怀热忱与赤诚。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我们在灾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生命经历了风霜雨雪的洗礼而变得更加坚韧。用责任与担当书写青春答卷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尊敬!(楚智强 郝欢欢)

文章关键词:白衣天使 郑州经开区十一学校 教师 刘晨阳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