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职业教育 > 正文

河南职称评审重点考察职业道德

2018年09月28日10:0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为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河南省将加速深化职称改革,今后,全省职称评审将重点考察职业道德,师德、医德有问题“零容忍”,学术造假“一票否决”。这是记者从9月26日召开的全省职称工作座谈会上获得的信息。

  职称评审权限下放2年基本完成

  河南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向基层一线实施倾斜、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等重点改革事项;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修订各系列评审标准、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构建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职称管理运行机制等工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制度健全、标准科学、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化的职称制度体系。

  职称评审重点考察职业道德

  河南省将加快修订各系列职称申报评审条件。职称申报评审条件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各项措施的集中体现,在职称工作中具有“指挥棒”的作用。在修订条件过程中,一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评价导向,重点考察职业道德,对师德有问题、医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对学术造假“一票否决”。

  论文不再作为应用型人才限制性条件

  今后,职称申报要突出分类评价,按照精准化原则,充分体现专业特点和行业要求,分类建立体现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的评价标准,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人才,让各类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体现。

  要破除“唯论文”“唯资历”“唯学历”倾向,突出创新创造,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业绩条件。合理设置论文要求,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改变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让专业技术人才具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激活”用人单位职称评审自主权

  河南省将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按照畅通渠道、动态管理、确保质量的原则,有序推进职称评审权限下放,不断扩大省辖市、县(市、区)职称评审权限。一方面,积极推进科研院所、医院、大型企业和其他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使职称评审标准与岗位联系更加紧密,与单位用人思路更加契合。通过自主评审,进一步激活用人单位自主权,真正让单位有用的人评得上、用得好。另一方面,积极向省辖市、县(市、区)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卫生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下放管理层级、推进单位评审权限下放的同时,决不能放弃监管责任,必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一放了之。

  2018年职称申报评审“五公开”

  2018年度全省职称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将全面展开,今年,省人社厅只对职称的整体数量、结构进行宏观调控,不再具体审核省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不再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高级职称结构比例备案,实行省直事业单位自主申报、主管部门核准、省人社厅备案的模式,进一步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要认真落实“公开、展示、考核、评议、监督”申报推荐制度,切实做到职称政策、申报计划、推荐办法、申报人业绩条件、推荐结果“五公开”,真正把那些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才推荐出来。(记者 王红)


文章关键词:河南 职称评审 重点考察 职业道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校区背景下 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

    为了充分利用新校区资源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新模式,我们选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为对象,对多校区背景下“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 26年如一日 河南这所高校坚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

    “清晨起,扫庭院;惜晨光,勤读书……”是每一位升达学子都要牢记并践行的治家格言,自第一届学生起,“劳动育人工程”这一特色活动已薪火相传26年,成为校园中每日的美丽风景。3月31日,记者走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感受这份别样的育人情怀。

  • 刚刚,河南开学时间定了!

  • 教工协同创新企业献爱心 助力河南工学院开学抗

    3月23日上午,创新企业新乡市燎原嘉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医用口罩800个、防疫艾熏条20盒;新乡市和协集团捐赠远红外非接触测温一体机1台;该校经济学院教师任丽娟捐赠医用口罩3000个,捐赠仪式在校医院举行。

  • 新乡市市长王登喜调研河南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3月24日下午,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带领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河南工学院就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复课准备等工作开展调研,新乡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刚,副市长王占波随同调研,河南工学院党委书记赵学通、校长陈丙义、副校长刘莉莉、张国臣陪同调研。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