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市第五中学老师吴子健:宽严相济也是一种平衡

2018年11月08日14:4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从家到学校15分钟的路程,早上6点30分到班,晚上9点回家,陪学生早读晚修,为孩子们上课改作业,这是郑州市第五中学语文老师吴子健近12年来的时间安排和工作内容。这与大多数人眼里的老师每年两个假期、双休、福利好待遇高的看法相去甚远,但在吴子健看来,教师的工作是尽心无悔的“良心活”。

吴子健老师带领学生课间跑操,整齐的课间跑步已成为学校靓丽的风景线

  吴子健生长在教育世家,父亲和大姐在老家驻马店任教,每年他们的学生都会到家里拜访。在这种尊师重道环境的影响下,吴子健的职业选择也早已心有所属,从西南大学一毕业就来到郑州五中做一名中学教师,开始自己的教育生涯,传承和延续着父亲的教育思想。

吴子健老师带领学生在阅览室上阅读课

       严厉的班主任与幽默的语文老师

  吴子健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语文老师,两种身份却有“两幅面孔”。作为班主任,他对学生的严厉近乎苛刻。班上一位女生经常因整理头发,做事总是比其他同学慢半拍,吴子健就给她的父母打电话,建议这位女生将头发剪短,私下里也委婉地和女孩进行了沟通。第二天上课时,这位女生已变成齐耳短发。女生还为此消沉了几天,吴子健就找她聊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短发也可以很漂亮,而且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知识,要用知识来美化提升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并且在课堂上多次夸赞她学习努力,女生知道他的用心良苦,也不再消沉,回到学习的状态。

吴子健老师给同学们上课

  作为语文老师,在课堂上温文尔雅,谈笑风生已然是吴子健的课堂氛围。他认为,“让学生快乐的学到知识是作为老师的本分”,语文学科本身就具有“诗情画意”的本质,引经据典的将学生置身于诗文的意境中,能让学生对诗文的理解更透彻,幽默的课堂氛围加深学生的记忆,感受学习的乐趣。而这也与郑州五中“灵智并进,业体一身”的校训高度契合。他还时常将自己身边有趣的事情在课堂上分享给同学们,“哄堂大笑”在他的课堂上早已司空见惯。在吴子健看来,他的这种“两幅面孔”用的恰到好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的管理上一定要严厉,要让学生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以身作则的遵守校纪班规,在这方面更多的是为人处世的引导;在学习上,我就只是一个任课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课堂更加活跃。有时候老师和学生在课上课下打成一片也不完全是件好事,宽严相济有时也是一种平衡。”

吴子健老师课间给学生答疑解惑

  心有畏惧却爱戴有加的学生

  学生都畏惧吴子健的严厉,两种身份下的他以班主任的身份陪伴学生的时间更长,学生对他也是心有畏惧,但也对他十分爱戴。一个什么样的老师会让学生主动想买双鞋子送给他?一个从不过生日的人竟然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收到蛋糕和祝福,这是九年六班的学生对待吴子健的方式,他拒绝告诉孩子们他穿鞋的尺码,收下了蛋糕和祝福,并鼓励学生用成绩来祝福他,而这仅仅是他和学生之间的小片段。而那个曾被他劝说剪头发的女生,如今已是就读于郑州大学的大学生,每年都会来五中拜访他,她将上学时拍的照片制作成胶卷式照片墙送给吴老师,成为师生回忆往事的最好见证,提到剪头发的事,两人更是相视一笑。

  “他平时看着很严厉,生气的时候很害怕他,但上课挺幽默,有时候比较细心,我生病了带我去看病,我们班有些住校生看病不方便,他会买一些备用药给学生用。”

  “他就像我们的爸爸,每天锻炼他都提醒我们喝一些牛奶,课下经常给我们辅导功课,天冷提醒我们多加衣物,每星期都会给我们说一些自己的人生体悟和心灵鸡汤之类的话鼓励我们,他的亲切多于严厉,我觉得作为老师他严厉一点是应该的,他更多地给我们带来的不是严厉而是他身为老师身上那种责任。我作文写得不好,他就让我多写,然后给我修改,他有一个缺点就是记性不好,留的作业他自己都忘,特别可爱。”他的学生这样评价道。

五中学生在校门口排队等待进校门

  严师出高徒

  在吴子健的带领下,九年六班的成绩一直是整个年级最好的,从七年级到九年级,他现在跟班走带的这届学生也让他十分放心和省心,因为他们知道吴老师的要求是什么,班级文化和学习风气也早已在七年级和八年级稳固建立,他们在学习上互帮互助也互相比试,团结的烙印早已印在学生心里。

校史课,让学生了解学校近80年的辉煌办学历程

  “为了师生的幸福成长”是郑州五中秉承的办学理念,吴子健认为“与孩子们待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无论学生是怕还是爱戴,传道授业是教师的本分,无关其它。而他的学生们在五中这个大家庭和九年六班的小家庭中拥有好的学习成绩“不值一提”,幸福成长是再美好不过的事。

  在吴子健看来,初中生加强纪律管理和思想引导对学习帮助很大,对此他也是屡试不爽,他会私下里细心观察班里的学习气氛和学生的学习状态,适时进行调整。而他依然是那个表面严厉要求苛刻的班主任和幽默风趣的语文老师。

  近年来,郑州市第五中学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空前提升,据吴子健老师介绍,他只是学校众多优秀教师的一个代表,在学校,像他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记者后续也将持续关注这所实至名归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了解更多优秀教师精彩的故事。(高朋举)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第五中学 吴子健 宽严相济 平衡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用“小黑板”书写大情怀——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并迅速在全国各地蔓延。在这个特殊时期,郑州市第五中学的老师们积极担负起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化学老师的庞献章在普通的岗位上,用一块小黑板使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找到了在校上课的感觉。获得学生和家长们纷纷点赞。

  • 专访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师王志勇:爱笑的老师很温

    “和孩子生活在一起,作为班主任每天有十个小时或更多的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不免我们之间就会互相影响。我有早到的习惯,每天我都6:30站在教室。同学们陆续走进来,耳边随之飘来一声声问候,有时候我来不及回应,他们会再叫一遍,我被这份亲密感动着。”王志勇说这话时满眼的幸福感,并露出他那标志性的微笑。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