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9岁女孩“折翼不折志” 6年苦练“脚底功”

2018年12月12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上课中的游成雪,用脚代替手写字。陈本强 摄

  “妈妈,你看,这是我的数学卷子。”12月初,在四川省万源市旧院小学一年级一班教室门口,冲着前来欲当自己“拐棍”的妈妈,游成雪将一张刚刚考完的试卷铺展在妈妈眼前。那张满是红勾勾的试卷,仿佛一面迎风招展的小红旗,温暖而热烈。

  游成雪今年9岁,一个先天性四肢发育不全的小女孩,面对身体残疾,她更加“好学”,很快学会了用脚吃饭、刷牙、穿衣,就连写字、穿针、剥蒜及剪窗花这些高难度动作,也做得十分灵活自如。今秋九月,游成雪又如愿以偿走进了校园。“脚上功夫”,让她的生活和同龄人一样精彩。

  放学后,游成雪穿上袜子准备回家。陈本强 摄

  “小雪一生下来,就输给了别的同龄孩子。”2009年,游成雪出生在万源市旧院镇窑坝子村一普通农户家庭。游成雪的妈妈陈祥英告诉记者,因为先天性四肢发育不全,小雪无法像常人一样行走,也无法使用双手。

  “下雨天滑,我和妹妹出来玩就摔倒了,耳朵流了很多血,现在耳朵都有个缺缺。”看着同龄人嬉戏欢笑的身影,游成雪很是向往,在父母的帮助下,她开始学着用凳子辅助走路。这一学,就是三年,6岁时,游成雪终于学会了“走路”。一路“走”来,她自己也记不清,跌倒过多少次,磨坏了多少胶凳。

  学会走路,帮游成雪迈开了人生第一步,也更加增添了她对正常生活的信心。在家人的帮助下,游成雪又慢慢开始用脚练习日常生活技能。如今,小雪不仅能轻松的用脚吃饭、穿衣、刷牙和洗脸,写字、剪窗花、剥大蒜、穿针引线……一些健全的人做起来非常困难的事情,她也一样能行。放学回家,游成雪用脚写作业。

  放学回家,游成雪用脚写作业。陈本强 摄

  “以前,妈妈和妹妹是我的拐棍,现在我可以自己照顾了。”说话间,游成雪露出了两排洁白的牙齿,脸上堆满了自信的笑容。

  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寒风将气温骤降至5℃左右。然而,在旧院小学的校园里,恶劣的天气却丝毫挡不住孩子们欢快的身影。

  在游成雪所在的教室前排,除了一张改装后的课桌椅和略显矮小的个子,小雪和其他同学似乎没什么不同:她目不转睛地盯着讲台,时而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的每一句话,时而轻松的在本子上做着笔记。她的作业尽是被优秀包围的红勾勾,脸上满是兴奋和好奇的表情包……

  放学后,在同学们的簇拥下,游成雪收拾好书包,借着一张专用的塑料小板凳,慢慢地挪到了教室外的走廊上。操场上,各种欢笑声和吵闹声交织在一起,各种课间活动演绎出了一幅热闹的景象。

  “游成雪因为身体原因,9岁才第一次走进学校。”班主任徐昌梅告诉记者,虽然游成雪先天四肢残疾,课间无法融入其他孩子的活动,但是在学校的这几个月,她的表现却十分优秀。

  “每天上课都非常积极、认真,家庭作业也做得非常好。”拿出几张游成雪近期考试的试卷,徐昌梅感叹:“有时,我看到她用脚一笔一划地写出这么漂亮工整的字,我都会非常感动。”徐昌梅说,游成雪在学校里并没有因为身体缺陷而避开其他同学,总是很活泼很开朗,中午在食堂吃饭时,很多同学都会和她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起聊天。(张浪 陈本强)


文章关键词:女孩 折翼不折志 苦练 脚底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岁女孩两年资助多位贫困学子 钱都是她自己挣的

    时志茹,陕西省西安市高新一小的三年级学生,今年8岁,她比较喜欢大家叫她“蜗牛女孩Kimi”,因为她想像蜗牛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别看她小小年纪,但已经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贫困大学生、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许多人,已经持续了两年。

  • 学霸女孩想放弃高考 对抗抑郁症

    18岁的晓月(化名)想放弃高考了,对于学霸的她,这是个艰难的决定。晓月是一位抑郁症患者,到今年为止,她和抑郁症已经共处了5年。上个星期,在浙江省中山医院心理康复科治疗两周后,恢复不错的晓月准备出院。

  • 独眼女孩的自信人生:乡村小学支教被称“女神老

    知乎网上有一个热门提问:单眼失明是种怎样的体验?被数万网友点赞、收获点赞最多的一个回答是一名女生讲述自己从小因患病摘除一侧眼球后的人生:“一直没有自卑过,从小学开始一直积极主动自信地活着。”这样的生活态度感染了许多网友,而当她晒出照片后更是让人惊叹太美了。

  • 女孩模仿自制爆米花:教孩子风险防控是必修课

    对未成年人而言,最可怕的可能不是风险本身,而是毫无防备地面对风险的降临。近日,枣庄两名女孩模仿小视频自制爆米花被烧伤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其中一女孩因感染过重离世,更令人深感悲痛。

  • 靠放大镜拼进人民大学 “微光”女孩今日报到

    今天(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学。来自江苏张家港的“微光女孩”周芷晴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人大独立完成报到手续。

  • 上学费用难住贫困家庭 爱心人士温暖靖远女孩

    拿着甘肃医学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年方二十的白银市靖远县刘川镇女孩小花犯了愁。自从父亲车祸过世后,家庭的支柱彻底倒下了,母亲为此精神失常,弟弟、妹妹尚且年幼,全家人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

  • 一家八口四人残疾 女孩边学习边照顾家庭

    杨茜的家位于宜宾珙县底洞镇,家里八口人中有四人残疾。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她的父母只能在家里干点农活,贴补家用。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杨茜比同龄人显得更加成熟。提起各种农活,她都特别熟悉,侄儿侄女平时也是她在照顾,特别粘她。

  • 青岛“轮椅女孩”带着妈妈读大学

    近日,青岛大学今年第一封新生录取通知书已送达平度市“轮椅女孩”蔡东晓手中。3岁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的蔡东晓,在今年高考中以592分的成绩被青岛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是该专业的山东省最高分,超出青岛大学理科普通批录取线34分。

  • 爸爸不让玩手机 杭州14岁女孩出走去了武汉

    昨日,杭城一则寻人消息让大家揪心不已:14岁萧山女孩卢佳晨7月15日下午1点半,从萧山新街元沙家中走出,手提纸袋,身穿小白格子连衣裙,家人已经报警。

  • 误打误撞入行做漆器 85后女孩用青春守护老手艺

    一个年轻的身影穿过走廊,走进2楼工作间,熟练地拿起桌上的雕刀,开始在方形漆器盒上雕刻图案。她就是杨云淇,成都漆器工艺厂装饰车间组长。85后的她,从事漆器装饰工作已经9年了。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