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家庭教育“短板”如何补齐? 政协委员破解家教难题

2019年03月06日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3月4日的全国政协各界别小组会议上,家庭教育成为热词。多名委员就家庭教育的“短板”发声,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家庭教育,齐心协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不少家长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民族大学副教授李莉娟曾遇到过一件让她目瞪口呆的事。

  那是在西宁的一个公交站台上。眼看公交车进站,一位妈妈对几个孩子说:“一会儿挤在人堆里混上去,这种钱能省一块是一块。”

  李莉娟感慨:“省了几块钱,却不知给孩子心灵播下了什么样的种子,将来会结出怎样的果实。”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也说了一件事:“我遇到一名家长,孩子尚在学龄前,对他的学前教育就已投入120万元,找老师单独辅导孩子唱歌,又花了40万元。”

  王欢讲完此事后说:“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投入是盲目的,他们对待教育的态度是被绑架的。”

  郑州市民郭东辉的女儿今年3岁。平时她和丈夫忙于工作,对子女的教育总处于一种茫然的状态。

  “我们肯定爱孩子,但到了具体的情形,比如孩子哭闹着要买玩具该不该买;什么时候该鼓励,什么时候该批评,我们很茫然。我感觉我们的家庭教育方针就是‘跟着感觉走’。”郭东辉苦笑着说。

  “家长爱孩子、关心孩子,但他们缺乏科学的教育知识,不知如何承担起家庭教育的重任。这种专业知识的缺乏,不分城乡。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不是说你社会地位多高,或者其他知识多么丰富,就能做好家庭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说。

  本次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的提案”显示,68%的家长对孩子教育感到“比较焦虑”“非常焦虑”。“这充分说明,家庭教育需要进一步关注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

  多种原因造成家庭教育问题

  在全社会日益重视家庭教育的今天,为何家庭教育依然问题多多,乃至相关话题屡屡成为公众吐槽、批评的焦点呢?

  李莉娟认为,家长教育观念落后,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莉娟的孩子在西宁市某小学读书期间,曾被老师罚抄800个生字7遍。“800个生字是孩子一个学期的识字量,每个抄7遍就是5600个字,而这需要在三四天内抄完!这样做对孩子能有什么帮助?”

  令李莉娟没想到的是,当她在家长会上就此提出异议时,却遭到几乎所有家长的反对。“他们都觉得,老师是对的,我是多管闲事。”李莉娟说。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成长规律缺乏科学认知,周边的焦虑心态会迫使家长不得不跟风从众,形成盲目攀比。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东区副区长丁梅则注意到,传统家庭结构的巨大变化,使优秀家风的传承和家庭亲密关系受到挑战。“独生子女家庭、单亲家庭、空巢家庭增多,家庭规模日益呈现出小型化特征,使优秀家风的传承面临严峻挑战。传统家庭文化活动形式单一、吸引力不足,造成年轻人参与热情不高,这更削弱了家庭的教育功能。”丁梅说。

  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将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来源总结为三个方面:家庭和父母、教育和学校、政府和社会。

  “父母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对学校和教师的依赖心理强,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一些地方教育理念落后,把错误的教育方法传导给家庭,很多学校缺少专业教材和对家教的研究,无法为家长提供有效帮助。”高洁说。

  破解家教难题需形成合力

  今年1月,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家庭教育不到位,不仅会抵消学校教育的效果,还会给孩子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要把家长引导和培育成立德树人的一支有生力量。为此,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并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

  这些举措同样引起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可以有效缓解目前家长对家庭教育认知的盲目状态。”潘惠丽说。

  高洁认为,卫生、民政等部门可开办准爸爸、准妈妈课堂,做到有教材、有标准、有考核,还可多部门协同,依托社区,着重在家庭和谐、情绪管理、心智成长、心理健康上对家庭所有成员进行培训,常态化开展工作。

  潘惠丽今年带来了呼吁推进家庭教育全国立法的提案。“通过法律明确家庭教育各方应承担的责任,尤其要明晰父母的责任,避免一些家庭‘管生不管养’的消极行为。”

  丁梅建议,要重建优秀家庭文化的传承,需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并完善家庭文化考评机制,建立家庭文化服务的标准规范。

  民进中央提交的提案,建议在学校章程中完善家校共育的条款设计,使家长了解不同于学校、教师的监护责任和权利,帮助家长区分自己和学校的学生安全责任分工,为预防、缓解、消除家校矛盾做好铺垫。

  “家庭教育质量的有效改善,绝不只是家庭的事或学校的事,而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韩平说。

文章关键词:家教 短板 政协委员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城区回族幼儿园连获三项荣誉

    12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回族幼儿园被评定为河南省“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此前不久,这所幼儿园还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2017-2019年度家教工作“卓越家长学校”荣誉称号,被郑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郑州市教育系统“五星级家长学校”荣誉称号。

  • 孩子经常丢三落四折射家教弊病

    近日,据媒体报道,用于日常家校联系的一些家长微信群居然成了“失物招领群”。原来,一些学生习惯性丢三落四,教师则在家长群里发布失物招领。有教师更是感慨:现在的学生比从前的学生更容易丢东西。

  • 英国人每年花17亿请家教 中文课最贵

    英国父母每年花费17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9元)为孩子聘请家教,一些家教课时费甚至高达200英镑。据英国《每日邮报》7日报道,1/4的英国学生在校外补课,每小时平均花费34.22英镑。家教课程中,最贵的科目是中文,平均每小时53英镑,其次是物理(47.5英镑)和化学(45.8英镑),最便宜的科目是历史(32英镑)。

  • 暑期家教市场乱象:注水的简历实实在在的欺骗

    记者调查发现,家教简历注水是业内的公开秘密,家长花高价请到的很有可能是家教中介虚假“包装”出来的老师。

  • 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等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级

     11月25日至12月4日,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校长助理高雅参加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全国第一期民办高校董事长(理事长)、校长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4位民办高校董事长(理事长)、校长参加了集中研修学习。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