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初中 > 正文

“校本课程”:玩着闹着学英语

2019年04月17日14:45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特色校本课程让英语学习充满“色、香、味”

  练习运用英文进行戏剧表演,让孩子们兴味盎然

  孩子学英语还在背单词、刷阅读?现在的英语课堂已经大变身,很多孩子已经在演戏剧、玩乐高、制作美食和虚拟VR中学习英语。日前,记者从由基础教育课程杂志社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办公室主办,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广东树童教育顾问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小学英语特色校本课程建设研讨会”上获悉,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特色校本课程建设,正在为中国孩子找寻英语学习的解决方案,事实上校本课程建设进度不同,已经为学校学习方式拉开距离。

  名词解释:校本课程

  所谓“校本课程”,即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的课程,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相对应。在中国新课改的教育形势下,校本课程成为新课改的重点。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持续深入,校本课程的建设与开发对学校的发展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新教材、新技术的不断更新,让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得不走出舒适圈,寻找适应变革和挑战的渠道。

  研讨会上,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英语特级教师刘兆义表示,在新课标中,教学目标已经关注学生的综合英语能力提升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而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为此,英语课堂教学要把重点放在学生“做什么”上,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参与、感知和体验”的学习过程,英语校本特色课程也要围绕学生的能力研发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据悉,广州、成都一些小学名校甚至已经用英语来上数学、体育和科学课。

  校本课程上学生边做酸奶边说英语

  校本特色课程是如何上英语课的?多个英语特色校本课程进行了戏剧英语、乐高英语等有效的英语学习方式,通过创设多种真实场景和浸入式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在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演艺厅里,几位同学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英文演绎一段戏剧。尽管同学们的表演还显得有些生涩,但能感觉到孩子们对这样的教学方式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番禺执信附小的西餐厅,树童英语范文杰老师正与该校二年级学生上《英语美食》课程。孩子们一边在制作水果酸奶,一边用英语流利表达着制作过程:“add some yogurt,cut some fruits……”在真实的场景上,孩子们毫不胆怯随口飙英语。老师的目标非常清晰:不光要让孩子学会用英语来表达食物的烹饪方法及食材名称,而且要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健康饮食观念,比如说:“酸乳与水果一起,更有助于营养吸收。”在课堂上他还通过不断的提问引导学生深层次思考:“What fruit do you like? how do you make your yogurt parfait?”他说: “除了让学生在玩中学,提升语言能力之外,我们还通过提问引发的思考和团队协作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激发学生学习探索的能力。”

  怎样向孩子别开生面地讲述声音的产生原理?老师带领三年级的学生在课堂上逐一演示吉他、手鼓、铃鼓和长笛,“吉他发出声音要Pluck(拨),手鼓发出声音要Beat(敲),铃鼓发出声音要Shake(摇),长笛发出声音要Blow(吹)”。除了乐器,老师还不停启发学生,生活中有没有其他发出声音的物品?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再解释声音的特性,就水到渠成了。

  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在课堂上不停询问学生“any other ways”(还有其他方法吗)?无论是什么样的答案,都是学生自己动手找出。科学、英语和艺术,在其乐融融的课堂氛围中扎根在学生的知识库中。

  实施校本课程需社会学校家庭三方合力

  对于学生和家长而言,这样的课堂方式自然是受到欢迎的,但是学习方式大变身并非容易之事。广州不少学校开设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但如何保障师资和教学效果是个困难的事情。以英语教学为例,教师被动参与、缺乏专业的双语教师、英语教师对双语课程理解不到位等都会影响教学效果。事实上,不少学校采用的是通过招标或其他合作方式引入外来专业资源,但这与资金和学校重视程度相关,因此校本课程的建设和学习效果也逐渐拉开距离。

  番禺执信附小校长表示,在实施教学课程当中,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三方深度合作,同时与广州市著名教育机构合作,引进优质外教。据天河区华阳小学刘莎老师介绍,因为学生英语阅读存在阅读速度慢阅读量少、英语阅读信心不足等问题,为此,学校确立了“小学英语单元主题扩展阅读课程”,使阅读教学得到具体的落实,让学生会阅读、爱阅读、享受阅读。为此,学校制定了有效的阅读策略,比如在课外拓展阅读系列活动中,设定了阅读漂流计划、英语童话剧表演会、读书分享会、午间悦读时光,同时,还以阅读积分制的办法,鼓励学生坚持阅读,培养积极的阅读体验。

  “中小学英语特色校本课程资源研发及探索”项目组核心专家郭植梅表示,特色校本课程需要有三个定位:一是特色,即不趋同,基础课程之外进行延伸,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求;二是抓住内涵;三是大胆实践,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更需要勇气和胆魄。(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琴)

文章关键词:校本课程 学英语 玩闹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校本课程设计专题

    12月19日,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校本课程设计专题讲座。北欧营地教育协会主席王彬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关于传统文化的课例,课后为老师们作了一场关于传统文化校本课程设计的专题讲座。

  • 郑州经开区任楼小学校本课程展示活动让每一名学

    近日,郑州经开区任楼小学举行了“彰显个性,放飞梦想”2019年校本课程成果汇报展示活动。

  •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落叶”也是一种教育资源

    “我发现梧桐树叶子像人的手掌,银杏树叶子像一把小扇子,杨树叶子像小爱心。”“我观察到了没有两片树叶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我感觉这片落叶特别漂亮,我要把它制作成书签。”这是12月4日发生在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的一幕,孩子们开心地捡拾着校园中的落叶,收获了成长与难忘的快乐。

  •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助力郑州港湾路小学校本课程

    12月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亦菲走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港湾路小学,针对学校校本课程进行专业指导。港湾路小学领导班子、各年级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尽职尽责打造经开品牌的“

    12月2日,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召开了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园长)、业务副校长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教育教学工作,科学规划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会议由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希哲主持。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