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不要因为无知而违法!学生兼职多爱刷单、替考

2019年04月30日09:04  来源:半月谈

5034

  过去两年间,警方接手大量以“兼职刷单,高额奖励”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受害者向网络平台支付高达数万元的“垫付金”参与“刷单返现”,最终被对方拉黑,“垫付金”一去不返。近半数受害者是试图“轻松赚钱”的在校学生。

  这些年轻的受害者,在参与“刷单”行为时,似乎从未想过“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破坏了市场的诚信体系,也突破了公民的道德底线,实质上是参与了骗局的织造。如果不是他们自己直接成为受害者,形形色色的“刷单”在他们看来只是正常的兼职。“刷单诈骗”就是利用了这样的心理基础,才能够屡屡得手。

  “刷单”赚钱看起来轻松,但是对商业诚信和社会诚信的损害不可估量。即使没有落入诈骗的陷阱,今天每个参与者的虚假刷单,明天就要由你的父母亲友甚至你本人为虚假信息买单。

  多年来,学生兼职中存在不少灰色地带,这些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赚钱途径”,多半是为了眼前利益,害人又害己。比如“替考”,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自身承担着巨大的风险,眼前看起来佣金可观,但被替考者拿到文凭后,在就业市场上会和学生们同台竞争,给用人单位提供虚假信息,挤压毕业生的就业、升职机会,甚至在职场上“劣币驱逐良币”。替考佣金的代价如此高昂,替考者们似乎并无考量,“替考”的诚信成本更是被忽略不计。

  诚信社会是一艘巨轮,每个乘客需要遵守基本法规,才能保证巨轮平安前行,每一点损害诚信的“小恶”,都是在自凿船底。青年学生作为社会中文化水平较高的群体,被社会寄予厚望,更应该对诚信建设负起责任。“勿以恶小而为之”,小恶积重,当船进水的时候,每个人都无法幸免。面对看起来轻松的“兼职”,一定要审视是否合法合规,不要让自己落入陷阱,更不要掩耳盗铃为他人挖坑。

文章关键词:学生 兼职 刷单 替考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巧设游戏疏导学生心理——管

    疫情当前,教师们一直采用网络教学,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无论直播还是录播,由于看不到学生,所以无法了解掌控学生上课的状态,无法通过学生神情动作及时捕捉或揣测其心理变化。

  • 为了一个学箜篌的学生 学校新开了一个专业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学箜篌的只有她一个。专业考试的面试环节,杨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师大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徐溪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箜篌。”

  • 丰富的专业种类吸引香港学生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园,高大的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映入眼帘。手拿书本、眺望远方的青年学子孙中山,不知成为了多少曾在此求学的年轻人的榜样。在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医学图书馆前楼,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香港年轻人。

  • 【教育战“疫”人】巧设游戏疏导学生心理——管

    怎么才能做到既有效地提升教学效率,又能舒缓学生心理波动呢?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的何刘冰老师找到了适合的切入点: 采用“游戏教学法”,激发学生兴趣。

  • 中国政府对海外留学生回国有何考虑?外交部回应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中国留学人员,目前还有一些留学人员在当地面临各种困难,需要返回国内。昨天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已表示,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将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 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

    3月30日是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巩固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不断拓宽安全教育知识。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和钉钉直播平台,开展“和安全‘交朋友’ 争当安全‘小卫士’”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专题活动,让安全守护学生的成长,用知识助力学生的健康!

  • 教育部:各校开学时须摸清学生居家学习情况

    王登峰表示,每个学校开学前,都要了解清楚不同年级和不同班级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如果在线学习安排了新课,开学之后要组织好串讲,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基本掌握新课的内容,之后再往下进行新的课程讲解。

  • 教育部:为滞留境外的来华留学生提供云指导

    刘锦表示,为了应对当前疫情,目前中方采取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临时措施。对于滞留境外的来华留学生,中国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各校做好网上授课等线上教学;对于毕业年级的学生提供学术支持,通过线上指导等方式协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等。

  • 教育部:三举措全力帮扶160万海外留学生 祖国永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威胁到我海外同胞的安全,海外约有160万出国留学人员,目前仍然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人。

  • 教育部:指导各地各校做好留学生学业、考试安排

    为了应对当前疫情,中方目前采取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临时措施。对于来华留学的外国留学生前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回国,现在无法回到中国,学业、考试如何安排的问题。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