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我推荐 > 正文

每堂课开始前都给学生鞠躬 教师坚持行上课礼

2019年04月30日11:45  来源:扬子晚报

5034

  每节课上课前,南航陈建平老师都会给自己的学生鞠躬行上课礼,被老师深深感动的学生们,也会弯腰向老师表示敬意。师生之间的这一坚持,延续了整整三十年。近日,记者慕名来到陈建平老师的课堂,见证了这样尊师重教的一幕。

  “要敬畏课堂,排除杂念,全身心投入教学”

  1989年,陈建平成为了南航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他形成了课前对学生鞠躬行上课礼的习惯,并将其视为一种规范,坚守了整整三十年,从未间断。三十年一晃而过,对于陈建平老师和他的学生来说,简单的鞠躬行礼并非止步于表面的形式,而是有着丰富的内涵。

  对于上课礼,陈建平是这样解释的,“一是体现师生的相互尊重,同学起立,老师鞠躬,营造的是师生平等的课堂氛围、温文尔雅的校园文化。二是善意提醒同学,让他们尽快进入上课的角色,将‘精、气、神’调整到最佳状态。三是敦促教师,要敬畏课堂,排除杂念,全身心投入教学。”

  在未成为陈建平的学生之前,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吴笙箫坦言,他从未听说过教师对学生鞠躬行礼,如今亲身体验过多次后,他开始慢慢理解了这一形式的深层含义:“这是一位慈父般的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与尊重,一下子拉近了他和我们同学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的心灵受到触动和感染,我们没有理由、也不应该不认真学习他的课程。”

  陈建平对“上课礼”的坚守不仅感动了台下的每一位学生,还感动了周围的其他老师。基础力学与测试系主任、陈老师的同事唐静静便是其中一位,她对陈老师三十年的坚守充满敬意,她说,这样的形式在现代教学中必须要有,仪式感是教育乃至生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对于传统礼仪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呢?”

  “爱生如子,才会真正做好诲人不倦”

  “作为一名专业基础课程教师,既要教书,即传授知识,更要育人,即立德树人,这就是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陈建平说。

  为了适应新时代对课程教学的要求,陈建平和同事们不断对课程进行改革和创新,引入了许多生动、形象、典型的案例。“我的《理论力学》课程,就是从一个套圈魔术开始,最后再回到这个魔术结课的。这是一个持续大约0.2秒、看似不可能却实实在在发生了的力学现象,包含了理论力学课程的八个知识大点,若干个知识小点。到了结课的时候,我再揭秘这个魔术包含的力学概念和力学原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陈建平的影响,周围的老师们都养成了平时注意收集教学素材的习惯,刘荣梅老师在看到浙江卫视著名节目《奔跑吧兄弟》里穿插有此魔术时,立即找到该视频并与大家共享。

  如今,陈建平已经过了天命之年,但他躬耕不辍,对教学事业的热情丝毫未减,风雨无阻地重复着几十年来的作息:从十几公里外的明故宫校区乘坐校车赶到将军路校区上课,一次又一次地向台下的学生行礼鞠躬,尽管台下坐着的学生的面孔早已换了又换。“我已经老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将会登上庄严神圣的讲台,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将上课礼这样的仪式传承下去。”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宿管阿姨被高校邀请开写作课 6年完成6部小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名宿管阿姨受到学校邀请,担任学校写作公开课的老师,“很开心圆了老师梦。”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有小学文凭,但宿管阿姨常年坚持写作,是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的会员,曾6年写6部小说,共计200多万字。

  • “按兴趣分宿舍”提升高校管理温度

    一项调查显示,77.58%的受访者经历过宿舍矛盾,其中3.14%的受访者表示宿舍矛盾经常发生,7.40%的受访者甚至想搬离。室友关系的不尽如人意,固然有大学生自身的因素,也和分宿舍的时候忽略、漠视大学生的差异性密不可分。

  • 大学开学“三大件”折射70年变迁

    天猫最新数据显示,除了手机、电脑和平板之外,2019年大学生的开学行囊里又增添了“新三样”:电子书、按摩仪、平衡车。从生活必需品到时尚消费品,新中国成立70年间,大学生入学装备发生的巨大变化,折射着时代的变迁。

  • “特殊的礼物”:盲人考生收到特制录取通知书

    记者昨日从潮汕职业技术学院获悉,8月26日揭阳市招生办副主任林永忠,普宁市招生办主任张少奋,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齐广武带队前往广东省首例盲人考生杨晓婷的家,对杨晓婷同学及其家属进行慰问。齐广武为杨晓婷送上学院特制的录取通知书。

  • 大学生巧解涉农企业难题

    在规模化蛋鸡场中,鸡舍尾气除尘除臭如何解决、温室二氧化碳供给系统怎样设计才能提高供气稳定性、什么样的育雏舍地面绒毛收集装置可以方便又耐用……

  • 青岛“轮椅女孩”带着妈妈读大学

    近日,青岛大学今年第一封新生录取通知书已送达平度市“轮椅女孩”蔡东晓手中。3岁被确诊为脊肌萎缩症的蔡东晓,在今年高考中以592分的成绩被青岛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录取,是该专业的山东省最高分,超出青岛大学理科普通批录取线34分。

  • 课堂现做口红眼影腮红 浙大专属眼影盘"火"了

    近日,在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一堂讲座上,一份浙大专属眼影盘“火”了。

  • 超酷 大学生暑假留校上体育课

    浙大为了进一步推进本科生教育国际化,开设了一系列的“原味课程”,“原味体育课”是其中的一部分。这门特殊的体育课,每年7月开课,目前开设了皮艇球、橄榄球、足球、网球等四个课程,每个课程32个学时,周末不休息。每门课程修满课时后,学生需要参加专项技能考核,合格才能拿到学分。

  • 大学教授暑假回村办起免费课堂

    “教授回来了!在村里办起了免费课堂!”这个暑假,从江西省高安市荷岭镇三塘村走出去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黄岩带着妻子回乡授课,山村的留守孩子们可以零距离地接受来自大都市的教育,家乡优秀人才的爱心回报也感动了整个山村。开课当天,就来了45个学生。

  • 她连续一个月背受伤同学上课 真挚同学情感动校

    扬大一身体纤柔的女生,连续一个月用“背”当摔伤同学的“腿”,每天上下楼也不叫声累。周末回家时,还给同学煲排骨汤,希望同学早点伤愈。一份真挚同学情,感动校园。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