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焦点图 > 正文

花650万美元“送”女进斯坦福 不怕毕不了业?

2019年05月06日10:08  来源:新京报

5034

  如果子女自身拥有读名校的实力,根本就不用造假;而如果实力不足,那么即使冒牌进去,恐怕也无法毕业,拿不到名校的学位。

  近日,轰动美国的名校招生舞弊案,一经曝出便占据国内外很多媒体的头条,几乎刷屏了整个朋友圈。

  5月3日上午,刷新行贿金额最高纪录(650万美元)的“神秘中国富豪”也被揭晓,被指行贿“送”女儿进斯坦福大学的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

  而在网上,豪掷约4400万人民币,通过造假将女儿“买进”美国名校值不值得,也引发了讨论。

  外媒指出,约有5%的中国学生在大一课程开始前,就已经从语言课程中退学。2009年杜克大学共招收14位中国大陆本科学生,在2010年开学第一天只有8位如期出现,其余6位学生因为成绩无法达到学校要求,被学校劝退。

  哈佛大学2012年共录取了八九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其中2位学生因无法适应哈佛的高强度的竞争环境,选择退学或转学。耶鲁大学2012年录取了约13名中国大陆学生,约有3位学生选择退学或转学。

  在美国有一个名为College completion的网站,专门统计每年全美国各大学的毕业率。

  据统计,每年美国共有1750万大学新生入学,但是大学生毕业率却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毕业率最低的10所公立大学,毕业率都在15%以下,南新奥尔良大学毕业率居然只有4%,其余的或者辍学,或者没能在6年之内完成大约120个学分的本科课程。

  难道国内的富豪不知道,他们即使通过暗箱操作将子女送入美国名校,入学之后,他们就能顺利拿到学位吗?

  回顾近几十年的留学史,第一代经过严苛入学的精英留学生,海归的含金量特别高;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出国留学就已经不单是“学霸”的特权了,已然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到了本世纪初,一般来说,只要有钱,就可以让孩子出国留学,许多留学生则因为高考进不了一、二流的大学而出国,这与第一代留学生的情况恰好颠倒了过来。

  这也正是这些年海归的含金量逐渐减少的原因所在,近几年海归已不是国内求职的加分项,单靠学历已证明不了工作能力。海外大学多如牛毛,如今只有海外名校毕业还稍可加分。但近来美国名校招生舞弊案的不断曝出,使得海归最后的一点光环也蒙上了阴影。

  其实,富豪花巨款通过造假让子女进入美国名校,其价值几何,值得商榷。如果子女自身拥有读名校的实力,根本就不用造假;而如果实力不足,那么即使冒牌进去,恐怕也无法毕业,拿不到名校的学位。

  进一步而言,如果真能一路造假拿到名校的学位,在美国严格的审查制度和监管下,一旦这所学校的如是行为被曝光,其名声也将随之一落千丈。最终,花钱买来的学位也必定会缩水。

  在美国的名校中,通过一路造假而拿到学位只是极小概率事件。大凡美国名校,大都有着数百年的基业,想一路买通所有授课的教授、一路行贿校内各个部门,几乎不可能。这些名校也承受不起“因宽纵造假而声誉尽毁”的代价。

  买进名校难度不小,买进后孩子顺利毕业难度更大。所以,花巨资“走后门”入美国名校,先不论面临的法律和道德风险,就这件事情本身而言,是否真的值得,还需那些富豪家长们在走后门“舞弊”前好好掂量。

文章关键词:招生舞弊案 行贿 斯坦福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0万美元买进名校?美名校招生舞弊案华裔母亲被

    据报道,美国联邦检察官当地时间17日称,一名隋姓华裔女性日前被捕,她涉嫌花费40万美元将儿子伪装成“足球特长生”,以进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读书。在“辛格招生舞弊案”中,隋是第52名涉案人员,同时也是第35名被捕的家长。

  • 美国高校招生舞弊案有重大进展:13名家长同意认

    综合报道,美国高校招生舞弊案8日又有重大进展。检方透露,包括好莱坞女演员菲西丽提·霍夫曼(Felicity Huffman)在内的13名家长,已经同意就被指控的密谋邮件欺诈罪等罪名认罪。

  • 美大学招生舞弊案现“天才枪手” 可按需求得分

    检察官在介绍案情时表示,马克这个家伙确实“非常聪明”。他收钱替学生参加考试时事先会询问学生大致想考出什么样的成绩,然后就真能考出学生想要的成绩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