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各地2次高职扩招补报名 第二次主要面向退役军人

2019年05月09日09:0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5月8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目前,各地2019年高考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考虑本次高职扩招的生源群体中,部分有报考意愿的群体(如部分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没有参加前期高考报名,各地将组织两次补报名工作。

  “一次在高考前,主要面向普通高中、中职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具体时间由各地确定。一次在10月份,主要面向今年9-10月份退出现役的军人。”他进一步介绍,各省原有高考报名条件保持不变。已经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不用再参加此次报名。根据国务院部署,本次高职扩招的宣传动员和各类群体考生资格审核工作,由教育、退役军人事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

  澎湃新闻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原则上以高职院校单独考试为主,鼓励高职院校通过联合考试或成绩互认等方式,以减轻考生考试负担。

  在考试形式和内容上将根据不同群体设置。王辉介绍,对于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可采取现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或使用本省或各校组织的文化考试成绩,职业技能成绩使用本省或各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成绩或职业技能测试成绩。

  对于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各校根据学校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

  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予以免试录取。鼓励有条件的省份,对于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前期已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并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次高职扩招专项考试。

  录取的基本原则将根据技术技能专业人才培养要求,针对不同群体考生特点,分类确定录取标准,择优录取。录取中,将面向不同群体单列招生计划,一部分面向退役军人,一部分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新生入学时间由各地各校结合考试招生安排确定。10月份以前录取的新生,可在2019年秋季入学;10月份以后录取的新生,可在2020年春季入学。

  “本次高职扩招工作以省级政府为主组织管理和实施,各省将因地制宜制定本地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王辉强调,为保证公平公正,教育部将督促各地各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多样化人才选拔标准,不因扩招工作而降低规范管理要求。

文章关键词:高职 扩招 报名 退役军人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深入厅直属高职学校督

    2月11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先后到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河南地矿职业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等4所厅直属高职学校,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

  • [职通车]72所高职院校今年新设家政相关专业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获悉:今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今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

  • 高职扩招“社会生” 老爸成“学弟”

    今年初,国家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临近年底,记者调研发现,作为产业大省和职业教育大省,江苏高职扩招院校冷热不均,并未完成指标计划。“校热企冷”、财政扶持不到位、后续师资不足、大专文凭贬值等因素,都在影响扩招能否达到实效。

  • 年过七旬“老哥俩”双双考上高职

    12月5日,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官庙村里,两位邻居同时接到了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人被园林园艺专业录取,一人被畜牧兽医专业录取,令人称奇的是,这两位考生一人81岁,一人70岁。高龄重新进入学校,81岁的李志新表示,自己学习是为了掌握农业技术,反哺村民,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 [考动力]多地高职向农民工敞开大门

    没有文凭找工作易碰壁,想读书却怕考不过。一直以来,在提升农民工队伍素质这个问题上,职业教育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对于大部分高中或中职毕业即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而言,要重新回到学校、提升学历并非易事。

  • 高职学生第3次炫耀在寝室吃火锅 消防:没第4次

    在寝室里吃上热腾腾的火锅后,湖北宜昌一学生发微博炫耀,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盯”上了。9月20日,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17日晚接到线索后对该校学生寝室进行排查,当事学生已经认识到错误,学校也非常重视,第二天早上再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 以终身学习理念为百万扩招做好准备

    2019年我国高职院校要扩招100万人,如何在关键时期服务经济社会,提升学习者的就业创业能力,抓住机遇赢得挑战,高职院校还需要为这次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做好必要的准备。

  • 职业教育喜获国家“大礼包”

    近日,各地高考填报志愿工作如火如荼展开,考生们综合参考各种因素,选择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今年对于广大高中毕业生而言,可选择面大大拓宽。根据今年“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计划,他们除了可以参加高考之外,还有更多机会参加高职院校的单独考试招生文化课考试和职业技能测试,从而获得到高职院校就读的更多机会。

  • 高职院校"百万扩招"生源从哪来?歧视如何消除?

    教育部在5月8日发布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扩招方案》),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从扩招重点领域、生源组织、经费保障等方面做了精细部署,并向全社会承诺2019年高职招生计划将增量114万。

  • 让“宽进严出”成为高职院校新常态

    高等教育“宽进严出”已是当前的共识。取消“清考”制度,严把毕业出口关,劝退硕士、博士研究生……一系列的消息,标志着混学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