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防网游沉迷 从源头到过程都要做好防范措施

2019年05月23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从危害视力因素的认知来看,各有超过四成的被访者认为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玩网游是主要因素。

  近年来,无论是客观的研究报告,还是主观的调查讨论,在沉迷网游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危害性上,人们的结论都趋向一致。那就是,沉迷网游不仅会造成视力下降等身体危害,还会对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产生消极影响。意味着,青少年与网游产品和服务的接触,必须有所监管、有所限制。一方面,不能让网络游戏不加鉴别地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另一方面,不能让游戏时间过多占据青少年生活,有必要对游戏时长进行适当限制。

  随后,实名注册、时长提醒、强制退出及限制登录等措施相继出台,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迈出了实质性一步。然而,《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经测评的50款手游中,强制实名的不到四成,多款游戏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漏洞。比如,有的游戏未出现健康游戏时长提醒,有的游戏未设置强制退出机制,有的游戏还可利用虚拟身份信息通过实名验证。这些问题的出现表明,全方位落实防沉迷机制,除了要管好游戏的研发、生产,对其日常运营,监管力度也不能放松。既要从严从细地制定规范,更要经常性地开展执法监督,建立网络游戏信用评价机制。如此,从源头到过程都做好防范举措,才能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

文章关键词:网游 沉迷 防范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孩子沉迷网游如何解

    实名认证形同虚设,“免费试玩”诱导低幼孩童入坑。据《中国质量报》日前报道,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收到的有关未成年人网游消费投诉,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示家长管好自己的账户密码,莫让“宅娃”荒于嬉,免得废人又费钱。

  •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需多方联手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 游戏成瘾的留守儿童:“不玩游戏,还能做什么?

    江西留守儿童玩游戏花光家里8万元、湖南9岁娃偷花奶奶5万元充点卡……近年来,这类新闻经常见诸报端。媒体报道多将留守儿童沉溺游戏的原因归结于自制力差、家庭和社区管教不严以及游戏公司的“罪恶”。然而,在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下,沉溺游戏背后,留守儿童自身究竟有怎样的困惑?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