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高考生被错定“弱视” 教育部门不能将错就错

2019年06月20日15:04  来源:新京报

5034

  两个多月前,江苏南通高三学生施某在当地招生办组织的体检中获知自己“弱视”,而这将影响到其高考志愿的若干专业的填报。其后,家长带其去了另一家三甲医院进行体检,结果与之前截然相反。在此情况下,施某向南通市教育考试院提出复检申请,却遭拒绝,原因是“申诉期已过”。考试院负责人称,主要责任在考生自己,名单已报到省里,他也无能为力。

  前情回顾:高考生体检为弱视复查正常 向招考院申诉遭拒

  高考体检表上被写上“弱视”,意味着考生将被一些专业排斥在外,包括施某挚爱的土木工程等类。可见,“弱视”这两个字,分量不是一般重,很可能将改变施某的一生。既然是教育部门自己出的错,于情于理,都应为考生施某提供纠错机会,别让他留下终身遗憾。但南通教育考试院一纸“申诉期已过”的回复,就把当事人打发了,态度未免欠妥。

  诚然,施某提出复检,与4月体检时已相隔两月,教育部门回复“申诉期已过”,也并非口说无凭。但是,施某之所以没及时提出复检,是因为他及其家人信任教育部门,信任其安排的体检与体检结论,等到拿其错误的“弱视”鉴定去验光配镜时,才发现问题,才进行复检。作为考生,信任教育部门无论如何都没有错,错过申诉期也属情有可原。真正错的只有教育部门自己,所谓“责任在考生自己”一说,根本经不起一驳。

  “申诉期已过”,并不能成为教育部门拒绝纠错的理由。有权就有责,有错就要承担、要纠正,这是基本的行政责任伦理,也是教育应对千千万万学生传递的正确价值观。何况“申诉期已过”,并不代表错误就纠正不了了。事实上,高考刚刚过去,录取还未进行,换句话说,对施某重新复检,并修改其“弱视”的体检结论,在时间上是完全允许的。虽然名单已上报,但若当地教育考试院和省级教育厅积极争取和多些沟通,事情未必没有挽回余地。

  南通教育考试院轻描淡写就将施某拒之门外,整个过程,看不到教育部门应有的担当,一个考生的命运就这样被漠视。他们宁可将错就错,也不为自己添麻烦,轻点说,这是一种懒政,重点说,这是失职和渎职。

  这显然不是一个教育主管部门应有的姿态。教育是什么?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人才是教育的中心,一切教育的工作都应围绕这个中心。教育部门为高考制定的种种制度,说到底都是为人服务的。也就是说,被放在第一位的,绝不是管理的方便,而是考生的利益。如果考生的正当利益因为所谓的制度,受到限制与损害时,该让步、该改变的绝不应是考生,而应是不合理的制度本身,是制定这一制度的教育部门。

  将已经上报的体检表撤回,复检后重新提交,当然会给教育部门带来工作上的不便和麻烦。但这些不便和麻烦,是教育部门为自己错误所应付出的代价。而逃避自己的错误,为了省却一点不便和麻烦,便无视一个人的命运,这绝不是教育的本分。

  南通是闻名全国的“教育之乡”,在这样的一个城市,一个高考生却因教育部门的过错而申诉无门,这无疑有损“教育之乡”的美誉。希望当地教育部门能以足够的担当,为此事画上一个合理的句号。

  □于平(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高考生 弱视 教育部门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东首位盲人高考生终圆大学梦

    记者昨日从揭阳市教育局招生办了解到,广东省首例盲人高考生、揭阳普宁市梅峰中学考生杨晓婷已被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录取。

  • 高考生谣传“四川高分考生多复读” 被民警批评

    通报称,近期一则帖文“今年四川理科高考的魔幻现实大戏,全省前1W名有6300个复读生,恭喜四川教育改革成功喜提高中四年制”引发网民热议。自贡网警第一时间找到发帖人何某(系高考应届考生)了解发帖动机。

  • 跪母高考生:不想让这种情感变了味

    安徽合肥高考结束后,考生王恒杰在考场外跪谢母亲的视频,打动众多网友。昨天,安徽省高考分数公布。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王恒杰母亲李娕处获悉,王恒杰考了635分:语文119、数学136、理综240、英语140,超出理科一本线139分,省内排名2804名。

  • 山东6名高考生被困电梯40分钟 错过英语考试

    6月8日下午14点15分左右,济宁梁山县凤凰城都市118酒店发生电梯故障,6名高考生被困其中。考生出来时,已经是2点55分。6月8日下午为高考英语科目考试时间,根据高考考试要求,所有考生必须于14:45前进入考点。考生已错过了入场时间,不能进入考场,未能参加外语科目考试。

  • 高考生最讨厌听到的话 “别紧张”果然上榜

    你知道高考这几天,孩子们最想听什么、做什么吗?考前,钱报记者在杭城多所高中做了入班调查,也和不少高考过来人聊了聊,才有了份“高考期间家长说话指南”。

  • 郑州老师为高考生发红包:考不到600分得还钱

    “太意外,太幸福了,没有想到平日里严肃的班主任今天竟然这么暖心。”6月5日下午,郑州四中高三八班的学生王铖楷在收到班主任肖老师发的红包后激动地说道。

  • 公安部:坚决杜绝不合格车辆、驾驶人接送高考生

    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公安部交管局召开视频调度会,对端午节假期和高考期间交通安保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公安交管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保障端午节假期和高考期间道路安全畅通,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