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教育部:坚持精准要求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2019年07月11日08:54  来源:新华网

5034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10日下午,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表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资助,也是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精准’要求,不断提高工作精准化水平。”

  赵建军在发言中提出了精准资助的四个要求:

  一是资助对象要精准。“在政策制定方面,去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第一次从制度上全面规范了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工作原则、工作依据和工作程序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各学校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同学评议等多种手段,建立完善认定机制,多措并举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是资助标准要精准。“在精准认定后,各学校资助部门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分档资助,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国家助学金等相关资助政策原则上按照最高档次或标准给予相应资助,确保其顺利就学。”

  三是资金分配要精准。“我们不断优化资助名额和资金分配机制,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民族院校以及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学科专业为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学校倾斜,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坚决杜绝‘一刀切’。”

  四是发放时间要精准。“在资助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发放资助资金,要在学生最需要资助的时候,将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今后,我们将不断推进精准资助工作,不断提高资助工作效益。”(记者 商亮)

文章关键词:教育部 学生资助工作 经济困难学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部:今年4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举行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现结合疫情实际,经研究,原定于2020年4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推迟举行,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 原则上今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12日,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报名人数预计为115万,前一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关高校均推迟了艺术类专业校考工作。各地各高校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为防止校考引发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原则上2020年高考前不组织现场校考。

  • 【教育战“疫”人】郑州财经学院师生积极收看教

    3月9日14:30至16:00,郑州财经学院师生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下积极收看了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强烈反响。

  • 毕业生网络招聘如何更加精准有效

    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将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同一天,教育部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3月4日,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组织网上就业大市场,优化网上就业服务。

  • 硕士扩招18.9万人:怎么扩,如何招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明确2020年将计划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对于考生而言,每增加一个招生名额就多了一份被录取的希望,特别是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的背景下。

  • 教育部: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 鼓励网上面试签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

  • 教育部:创新推进网上就业服务 鼓励网上面试签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指导推动各地各高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 河南工学院获教育部批准增设6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河南工学院申请增设的商务经济学、医学信息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环境工程、酒店管理、产品设计等6个本科专业全部获准增设,

  • 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火爆,367专

    3月3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

  • 教育部:对民办幼儿园审批严格执行“先证后照”

    3月2日,教育部印发《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办法要求,对民办幼儿园审批严格执行“先证后照”制度,完善年检制度;落实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及公示制度;建立3—5年一轮覆盖所有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落实到位;全面完成无证园治理工作。民办园没有上市、过度逐利等行为。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