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暑假里,学生扎堆看眼科 矫正视力听谁的?

2019年08月08日08:52  来源:重庆日报

5034

  “每到暑假,就诊量峰值可达到每天1600人次以上。”8月6日,在重庆大坪医院眼科,工作人员小汪感叹。数据显示,进入暑假以来,各大医院眼科学生就诊量比平日增多三成左右。

  暑假期间,学生为啥会扎堆眼科?

  趁放假集中看眼科

  学生病号成暑假“主力军”

  “眼科号已经挂完了!”当天上午8点,当记者来到大坪医院门诊大厅左侧的眼科挂号处,工作人员正不停地给前来挂号的患者解释。位于4楼的眼科门诊候诊区和过道,挤满了家长和孩子。

  “他看东西时老是眯眼,我怀疑是不是得了近视。”38岁的陈女士带着7岁儿子来医院检查,她很担忧:“这才上一年级就近视,怎么得了?”

  据大坪医院不完全统计,暑假期间,每天眼科门诊量达1500人次以上,其中,学生占了七成左右。西南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等医院的眼科也迎来暑期青少年就诊高峰,号源紧张,门诊量比平日多三成左右。

  大坪医院眼科专科医院院长叶剑说,前来就诊的孩子中,大多是近视、斜视,需要配镜矫正、手术矫治等。

  课业重 沉迷电子产品

  眼病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据了解,全国各地医院的眼科在今年暑期都迎来了就诊高峰。“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出发病率高、程度深、低龄化的特点。”重医附一院眼科博士漆剑说,我市曾对12万名青少年的视力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35%,而到了高中,这一比例高达88%,其中,重点中学的近视比例高于普通中学。

  “众多视力异常的儿童中不乏3-4岁等学龄前儿童,而且一上来就是近视度数600度以上。”漆剑说。

  为啥近视发生率这么高?

  叶剑分析:除先天因素外,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过早接触并沉溺于电子产品,造成用眼负荷过重,加上户外活动时间过少等因素,导致了近视问题的不断加重。

  有教育专家指出,目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造成了青少年视力下降的普遍问题。

  矫正视力要听医生的

  网上流行的矫正方案多不靠谱

  如今,穴位按摩、耳穴磁珠、OK镜等等矫正近视的信息很多。在发现孩子近视后,不少家长想尽各种办法想为孩子矫正视力,或根据网络信息盲目自诊。

  “其实这些办法没多大用处,而且判断近视有无好转一定要通过验光。”叶剑说,近年来流行的OK镜,它其实是角膜塑形镜,其原理是通过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阻止近视的发展。“虽然有部分文献研究,称OK镜对治疗近视有一定的作用,但始终比不上户外活动对眼睛好。”

  叶剑说,如果发现孩子近视,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验光,由医生给出科学的矫正方案。

  “防控青少年近视是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在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蒲川看来,不仅需要将中小学减负在校内、校外落到实处,也需要依靠政府、学校、家长、医院、社区等多方协同出力、多管齐下。

  蒲川认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是青少年防治近视最具可操作性的切入点。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学校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有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家长要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1小时以上。

  漆剑建议家长可以备一张视力表,1-3个月自查视力,若发现视力下降,及早医院就诊。家长陪伴孩子时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2岁前不宜),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记者 李珩)

文章关键词:暑假 学生 矫正视力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明确暑假假期安排 高校最长放假52天

    由于疫情导致各地开学时间产生不同情况的延迟,各地的暑假安排也较往年有所推迟,部分地区暑假延迟了近一个月。此外,为保证教学进度,部分地区明确可利用周末等课余时间补课。

  • 重磅官宣!河南中招考试时间推迟 课时可调整周

  • 教育部:未来寒暑假安排各地自主决定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今年假期延长,会不会造成对未来的暑假及寒假的影响,由各个学校和各地根据学生学习和课程进行的情况自主决定。

  • 中小学放春秋假有望“提上日程”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国将完善带薪休假相关制度建设,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办法。

  • 这个暑假没回家 大学生都干了啥?

    记者通过网络问卷和采访发现,只有少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完全待在家中,多数大学生利用这难得的时间,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深入农村开展社会实践,远赴国外游学交流,走进乡村小学支教,到企业去兼职,去学车掌握一门新技能……这些都成了大学生们在暑期的选择。

  • 近四成大学生对暑假生活不满意:开学了,快醒醒

    2019年暑假刚刚过去。日前,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就“大学生暑期生活”话题,对917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大学生暑假在家玩手机,近五成学生每天学习不足1小时,超三成学生零点后入睡,超四成学生暑期精神状态欠佳,近四成学生对暑假生活不满意,超四成学生暑假作息不规律、身体变差。

  • 老人暑假带孩子?说多了都是泪!

    教育和心理学专家提出,隔代寄养虽有优越性,却也凸显弊端,年轻父母们应“寄养”有度,尽可能多地承担教养重任,才可促进孩子塑造完整、健康的人格。

  • 这个暑假留下了哪些印记

    骑行1800多公里完成一场“最好的成人礼”;在红色研学中让这个夏天更“热血”;教居民们“一秒分辨”干垃圾、湿垃圾;在偏远乡村留下扶贫支教的身影;体验现实中的“博物馆奇妙夜”……随着暑气的消散,假期“余额”不足。今年,师生们的暑期生活有着怎样的精彩?

  • 问暑假作业为何物 直教人欲生欲死

    眼看暑假余额即将不足,每到这个时候,一出出围绕着暑假作业的年度大戏就要上演,比如励志剧《一夜完成暑假作业》、悬疑剧《我的作业去哪儿了》、惊悚剧《窗外一张脸》、战争剧《作业一页都没写,究竟该怪谁》……来看看这些与暑假作业相爱相杀的故事吧。

  • 暑假花五万多元 快开学了你家娃暑假开销多少?

    暑假刚开始时,一位母亲在网上晒账单,开销之巨让人咋舌:培训班、海外游学……总费用达7.4万元,其中游学占4.6万元。这样的个例有代表性吗?暑假即将结束之际,记者微调查显示,家庭“遛娃”开销从0元到5万多元的都有。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