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590万人考证!教师真的成热门职业了吗?

2019年11月05日10:2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火爆引发了舆论的热议,一度冲到微博热搜榜前列。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人数再创新高,高达590万人,考试科次1237万科次,比上半年考生人数增加一倍多,加上上半年考生人数290万,全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人数近900万人。

  教师资格考试人数创历史新高,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教师地位提升的原因,也有当下就业形势的因素,还与国家提高教师入职门槛、教师资格证成为编内外教师上岗的必要条件直接相关。

  无论“学霸”还是“学渣”,在每个人的成长中,都有一个或几个值得铭记一生的老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作为最重要的教育资源,教师的素质直接关乎甚至决定教育的成败。

  虽然不能简单地把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创新高,简单解读为教师已经成为热门职业,但无论是出于哪种考量,越来越多的人报考教师资格考试,都值得肯定。“争当老师,没什么不好”“希望真心想当老师的人,真心想教书育人的人顺利过关”“逢考必过”……对于这种火爆现象,网友们也纷纷给予充分肯定和美好祝福。

  尊师重教是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从事教师职业是一件好事。但是,能不能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加盟教师队伍?招进来能否留得住?能否充分发挥积极性……还有一系列问题有待思考和解决。

  要想让教师真正成为热门职业,还需要做很多工作。除了进一步提升待遇力争待遇留人,更需要创造宽松的人文环境,切实减轻教师的非教学负担,激发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前不久,湘西女教师吐槽形式主义一事,就引发了深受频繁迎检之困的广大教师的强烈共鸣。让有教育情怀的教师能安心育人,才能做到环境育人,环境留人。

  590万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考证不容易,但成为合格教师更不容易,想成为优秀教师更是难上加难。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和能不能当好老师,完全是两码事儿,比资格更重要的是师德。教师是用心燃烧的人,能不能用心去对待学生,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另一方面,社会也要更加尊重教师的劳动。教师工作很苦,待遇也不算高,而家长都盼着“望子成龙”,也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教师减减压、松松绑,更有利于他们轻装上阵,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教书育人之中。

  教师职业无论热与不热,我们都应该善待教师;正像我们的孩子无论是“优生”还是“差生”,都应该被温柔以待。(胡欣红)


文章关键词:考证 教师 热门职业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师资格会计职业资格等 2020年考证时间表出炉

    2020年来了,考证在你的新年计划中吗?人社部近日发布2020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计划,明确教师资格、会计、法律职业资格等56项职业资格考试的具体日期。人社部表示,对不法培训机构打着“保过”幌子,招摇撞骗或组织实施作弊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 高学历人才开始追捧月嫂行业 考五六个证月入过

    在广州一家月子会所,护理长黄利娴戴着口罩,穿一袭白大褂,温柔地在给一名新生儿喂奶——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位行业内的金牌月嫂拥有名牌大学毕业的本科学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月嫂行业正开始受到高学历人才追捧。

  • 注册消防工程师成考证族新宠:一证在手年入30万

    近两年,注册消防工程师成为“考证族”争相追逐的目标。在网络上,甚至有“考上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一年挂证都比一般人的收入要高,而且还什么也不用干”的说法。事实果真如此吗?注册消防工程师有那么容易通过吗?

  • 家长对待考级考证不妨佛系些

    近些年,社会上面向青少年、儿童的考级考证热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究竟谁是背后的推手?一些利欲熏心的校外兴趣班与考级机构举办者恐怕脱不了干系。

  • “先考试后补证”也是一种“证明减负”

    6月24日,北京市近6.4万中考生将走进考场。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如遇突发情况不要慌张,更不要因此影响考试心情,应尽量冷静寻求解决方法。如果遇到忘带准考证的情况,考生可先入场应考,以防考试迟到造成更大损失。

  • 高1.2米宽0.9米!打印超大四级准考证的女生找到

    6月15日,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首日,盐城工学院师生的朋友圈出现了一张“超大准考证”。这张高1米2,宽90厘米的准考证的主人是盐城工学院学生孟南(化名)。

  • 高考结束 准考证务必保管好

    高考结束后,考生们将会经历很多值得纪念的时刻,比如查询分数时的激动、填报志愿时的兴奋、领取录取通知书时的欣喜……在这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不少人喜欢拍个照片晒到朋友圈与亲朋好友分享。6月9日,招生部门提醒考生,务必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 寻找丢准考证考生?教育部:谣言

    每年高考前夕,网上总会有一些屡被证明为虚假的高考旧新闻、旧消息再次被传播,误导考生和公众。为此,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梳理汇总了历年来“冷饭热炒”频率最高的高考假新闻、假信息,并提醒广大网民这些谣言的背后都是不法商家、网站甚至惯犯精心设计的骗局。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