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纸短情长之上街区丹江路小学校长王灵敏:待疫尽 盼春归

2020年02月27日09:3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在灾难面前,作为一校之长,不仅要关注正常的全校教育教学工作,更有义务和责任把疫情变教材,引导每一位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教育孩子们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祖国需要的人。

  2月24日,映象网教育频道特推出的《教育战“疫”人》专栏,就是要走近众多一线校长、教师,看他们如何解决苦难,担当责任、无私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在疫情期间,撑起教育的蓝天。

王灵敏校长

  26日,记者关注到,在上街区丹江路小学校长王灵敏《以待疫尽 盼春归》为主题,给全校学生们写了一封信,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努力学习,做一个优秀的国家接班人。该信原文如下。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见字如晤,一月未见,甚是想念,特殊时期,你们的大朋友想通过文字的方式与你们交流……

  今年的寒假与往年不同,新冠肺炎来袭,扰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让我们经历了一个含蓄而内敛的特殊春节,一个漫长而充实的特别寒期。目前,举国上下、戮力同心,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不惧高龄不顾安危奔赴疫区指导全国人民科学防控的84岁钟南山爷爷、73岁李兰娟奶奶; 有不计报酬不畏生死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有被称为“基建狂魔”一周就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团队;有舍不得吃穿拿出5年积蓄捐赠疫区的捡废品老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赞歌!

  此时,也许有同学会问,我们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什么呢?在这里,我想建议大家:

  一、善待自然,崇尚科学

  17年前的“非典”疫情就源自人们滥食“野味”,今天这场灾难同样来源于野生动物。人类只是大自然的匆匆旅客,从来不是主人。我们要时刻敬畏自然,从我做起,号召家人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善待大自然。大疫当前,我们要充实我们的科学知识,提高我们的科学素养,增强我们的科学思辨能力。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对待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用科学的质疑精神求证铺天盖地的讯息,重视科学思维的训练,再遇到“喝酒消毒、双黄连预防”之类的谣言,就可以用科学的手段和求真的态度破除它们。

  二、热爱祖国,使命担当

  同学们肯定每天都收看新闻,你们一定深刻感受到了灾难面前,十四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步调一致:1000多万城市一夜封城,最大程度遏制病毒扩散;近万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9000多万共产党员成为疫情排头兵;除了与生活必需品相关的企业,店家、旅游区几乎全部停止;全国老百姓几乎都停下脚步,为了不添乱,自觉待家自行隔离;海外同胞大肆扫货,口罩、防护服和相关资源源源不断排除万难寄回祖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居家学习就是在抗“疫”,减少外出就是做贡献,拒绝走亲访友就是识大局。通过这次延迟开学,我希望你们能够继承并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增进自己的责任担当意识,用自己的勇敢与智慧为家添彩,为国争光。

  三、科学规划,自我管理

  假期延迟了,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咱们丹江路小学的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家长们也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老师们每天直播的“空中课堂”,是一个新生事物。同学们隔空学习,这是一次挑战大家自控能力和自律品质的大好机会。希望大家能做到:1.制定计划。加强自我约束,提高学习主动性,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将属于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懂就问,顺利完成线上、线下学习。2.作息规律。按时三餐,及时休息,按时起床,切不可自由散漫、懒惰拖延、任性而为。3.广泛学习。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博览群书、完成学习力课程背诵任务,提高认知边界,拓宽视野、锻炼身体,在收获知识、增进健康中,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而精彩。正在和疫情做斗争的两名将帅——钟南山爷爷和李兰娟奶奶,就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若没有真才实学,又怎能担当得起挽救民族危机的重责?所以,当你意识到学识对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未来有重大影响时,就会认真自觉、刻苦勤奋地去学。当你通过学习不断获取进步时,自然会从静心学习中感受到它的乐趣。

  四、学会生活,培养习惯

  “超长待机”的居家学习,给我们提供了和家人共处,培养生活习惯,提高家务自理能力的机会。同学们在学习、阅读、锻炼之余,可以学一门“手艺”,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几样拿得出手的面点或菜品;和家长一起做一些锻炼身体、有益健康的运动,既能增强免疫力,还可以提高家庭欢乐指数,让足不出户的家人感受天伦之乐。

  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做好防护。合理饮食、规律作息、整理房间、适度锻炼。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坚持不聚集、勤通风,坚持讲卫生、勤消毒,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具体到咳嗽、打喷嚏用手肘捂住口鼻这样的细节,影响带动家人、亲友共同做好防护。等到疫情结束,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还会伴随我们健康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此刻的丹小校园格外安静,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我们的校园又会变得朝气蓬勃。让我们从今天开始,静气凝神,自律担当;居家如校,自主学习;心怀敬意,感恩家庭;勤奋努力,共克时艰。孩子们,期待你们平安归来!

  愿孩子们开心、快乐、健康、幸福!

  爱你们的王校长 2020年2月26日

文章关键词:纸短情长 上街区 丹江路小学 校长王灵敏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