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2020高考学生:高考延期 梦想不变——郑州市实验高中教师鲁帅的纸短情长

2020年04月05日11:3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人物简介:鲁帅,郑州市实验高中专职心理老师,郑州市心理健康教研中心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生涯规划师,《招生之友》“心灵氧吧”专栏作家。

  不寻常的2020,注定会留下不一样的经历。严峻的疫情形势,带来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停课不停学,带来了考生们学习方式的改变。这个特殊的时期,即将参加2020年高考的考生们该如何积极应对?如何调整内心,充满正能量地继续学习与生活?……针对高三学子可能面对的问题,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师鲁帅以《高考延期 梦想不变》为题,给高三学生写了一封信。这封带着她诚挚话语的书信,也成为了这个居家战“疫”备考的学子们心中温暖的火种。

  以下是鲁帅老师信件全文,今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不妨都看看,或许对大家也有启发。

《高考延期 梦想不变》

亲爱的高三学子们:

  电影《阿甘正传》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生活充满变化,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2020年,大家对于“变化”应该都有非常深刻的体验。疫情的突然其来,居家的网络学习方式,高考的延期,重返校园等等这些变化都将成为2020界考生独一无二的备考记忆。

  作为有着不平凡经历的高三学子,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收获呢?如何借助这延期一个月的时间改变梦想的轨迹,让自己的未来少些遗憾,多些笃定呢?复学前,心理老师想嘱咐你几句话。

  接纳情绪

  第一,接纳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听到高考延期这个变化,不管你产生了什么样的情绪,高兴、躁动、烦恼、纠结……通通接受它,看见并接受自己“这让我感觉很……,我允许自己有这些情绪。”抵触真实的情绪反而会让它们变成脱缰的野马,接受它的发生反而会让它们变得温和。既来之,则安之。放平心态,给自己树立正确的目标,不为他人,只为自己争取。

  第二,接纳自己现在的学习状态。在高三下学期的“学习状态”连续3年的“学习状态”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多数高三同学自评学习状态时,分数段最集中的是4——6分(满分10分)。这反映了大多数同学此时都感到自己的学习状态只有状态最好时候的五成左右(几成的学习状态≠几成的考试分数,即使状态确实差也是可以考出好分数的),所以同学们感觉自己“状态差”在高三下期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不管目前我们感觉自己的学习状态是怎样的,我们首先要先“接纳”,“跟自己的情绪较劲”,只会加重我们的心理负担。保持积极的心态,“不苛求”并“接纳”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才是提升“状态”的前提和开始。

  改变认知,积极思维

  希腊有句名言:“不是事情本身让你不快乐,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让你不快乐。”著名心理学家ABC理论创始人艾利斯同样认为人的情绪是由人的思想决定的,合理的观念会产生健康的情绪,不合理的观念导致负向的、不稳定的情绪。A表示诱发性事件,B表示个体针对此诱发性事件产生的一些信念,即对这件事的一些看法、解释。C表示自己产生的情绪和行为的结果。决定C的不是A,而是对A的看法B。

  例如,面对高考延期(A事件),不同学生有不同的解读(B信念),解读一(B1):撑不住了,战线又拉长,导致了很郁闷很生气的结果,消极学习的结果(C1);解读二(B2):太好了,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查漏补缺了,导致了开心愉悦,以积极状态备考的结果(C2)。

  由此,我们可以试着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一件事情,让它看起来更积极,积极心理学研究成果也表明,积极更会是原因,而不是结果,我们会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

  改变聚焦点,关注当下。2010年哈佛大学一项研究显示,人们每天有47%的时间在胡思乱想,而且主要是在想令他们沮丧、焦虑的那些事情。如果将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那么将大大增加自己的“心理弹性”。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改变聚焦点,将对环境、运气、高考时间等关注的焦点,转移到当下你可以掌控的每一天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状态。

  调整节奏,为所当为

  不要低估30天,查漏永远不算晚。Google公司资深高级工程师马特·卡茨,曾说过一个30天定律:一件日常的事儿,你连续坚持30天,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任何时候,只要你愿意开始,都不算太晚。利用这30天的延期,从今天起,全情努力,查漏补缺,哪怕把你的成绩提高一分,也是值得的。

  “老师,我总是控制不住自己,偷懒拖延,任务越拖越多……”不少高三学生来咨询时,都会很清楚自己的问题,但是就是不去改变。“怕”字,从右往左读是“白担心”。做一个行动的巨人,让恐惧在行动中治愈。如何减轻我们的担忧,教给大家一个五步法:1.明确你担心的是什么;2.把你担心的事,最坏的结果,最好的结果以及可能的结果分别是什么,列成三栏,全部都写下来;3.评估一下每种担心出现的可能性有多大;4.想想为避免最坏的结果,你该做什么,列出一个具体的计划,要有一个具体的场景,时间段和可操作的方法;5.按照所制定的计划去行动。

  简单的开始,会带来行动的力量。而行动的力量,又会带来正面的信念;正面的信念,又会引发更多行动,直至达到神奇的效果。小步紧走,不贪多贪快,杜绝完美主义,在积少成多的行动中,享受进步的美妙。

  拼一把,享受专注忘我的心流

  高考制度恢复40周年时,有学者曾去拜访1977年、1987年、1997年参加高考的10个人。他们这些人,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知名作家,有的是医院院长,还有的是企业老板。学者问他们同一个问题:“高考,给您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这些在各自领域都很优秀的人说,高考留下的财富,不仅仅是奋斗和改命、独立和选择、地位和财富,更有走过那段异常艰苦的岁月后,受益一生的专注。一个人为了某项艰巨任务,把体力和智力都发挥到极致,会在极度掌控感中,获得深度成就感。这种沉浸热望,积极行动的品质和能力,才是多年后回头看时,发现的高考的最好意义,也是余生取之不竭的财富。

  这就是心理学中所提到的心流,成就一个人的,从来不是某个目标,而是全情投入目标时,那种专注忘我的心流。这种强大的心流,会惠泽一个人一辈子,但往往起源于高三那段最艰苦的日子。所以孩子们,请在最后的阶段努力拼一把,让青春无悔!

  1978年参加高考,被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破格录取的张艺谋说:谁也没有办法分辨什么是机会,因为没人能长一双慧眼,看到机会来临,你只能做出各种各样的准备。等你若干年后回过头看,你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次抓住的就是机会。备战高考的实高学子,抓住你们的机会。不管成绩优劣,都从此刻起,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在暗夜里升一团希望的火,在阳光下打一场青春的仗。总有一天,你们会明白:

  这一年的疫情和灾难,让你们的高考延期。

  但,这一路的坚韧和沉醉,会让你们的生命绮丽。

  加油!

  陪伴你们的心理老师 鲁帅

  (楚智强 张糖)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市实验高中 教师 鲁帅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