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同心战“疫”,同“屏”共振——管城回中班主任刘玉嫚

2020年02月29日10:1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17年前的非典 我还是懵懂无知的孩子,对于蔓延全国的疫情并没有那么的铭心刻骨,记住的反而是那个漫长的遥遥无期的暑假;17年后的新型冠状病毒,我为人师表,面对需举全国全民之力去应对的灾难,我的内心无比焦灼,惶惶不可终日,为患者、为医护、为美丽的逆行者,也为身边的朋友和亲人。然而这一次,因为无比清楚自己使命在肩,所以格外勇往直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八三班班主任刘玉嫚老师如是动情地说。

工作照片

  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刘老师每日清晨首要任务就是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时时关注学生的每日动态,温度是否正常,是否外出,是否与疫区人员接触,是否报备隔离等等,事必躬亲,巨细无遗。总之,从疫情开始蔓延的那一刻起,她就经常在电脑前严阵以待,手机更是不敢丢下分毫。有时遇上学生信息统计的任务较为急迫与繁重时,她甚至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从未有丝毫倦怠。

  此外,她还通过多种途径,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和防疫措施,不断强化学生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从根本上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也为学生返校后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用行动践行师者使命

  为了学校的号召,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刘老师迅速启动了“停课不停学”模式,利用钉钉、菁优网、晓黑板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渠道和线上学习模式确保“停课不停学”切实有效地进行。这种模式既是征战役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每天早晨六点半,刘老师总会早早等在班级微信群,等待着学生们的早读打卡,督促学生在清晰明确的早读目标指导下开始专心致志的早读的同时,还仔细甄别家长们录下来的早读任务背诵视频并统计出详细的过关数据,切实保证早读的质量。

  作为一名善学善思的年轻教师,刘老师深知,网络教学不同于实体课堂。教师对于所教内容与方式的选择,取决于学生“学”的情感与逻辑需求,那么,教师的“教”就必须着力于在线教育的阅读、自主练习和交流评价等内容的核心——学生身上。因此,每次名校课堂的直播前,她就要先针对授课内容备第一次课,并指导学生提纲挈领地去熟知授课内容,从而产生求知的欲望。而在与学生共同观看了网络课程后,她还会针对学习资源进行充分的再备课,对平台资源进行再整合,结合学生反馈的一些重难点,同时加入一些自己的思考,利用晚上的钉钉答疑时间与学生共同分享,消除学生心中的疑窦与畏难心理。

  此外,为了让学生所学内容真正内化于心,她还逐一指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也会将事先整理好的优秀笔记发送至群中,供大家模仿和学习。

  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而使身体不断叫嚣着的各种不适,也曾让她叫苦不迭,但是对于学生作业的批改,她却丝毫不肯偷懒。全批全改的基础上精确地记录下每一个学生存在的知识漏洞,以便于在直播课上有针对性地指出,从而使学生印象更为深刻。

  “不批改完作业,不对学生的掌握情况有一个精准的把握,我的直播课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没有底气,也做不到问心无愧。”她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坚如磐石的执着。

  用坚持彰显师者本色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其实人跟树是一样的,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她总是这样激励自己的学生。

  不断有人提及,“疫情过后,优胜劣汰会愈加明显”,而这差别就出现在被动与主动之间。对于那部分没有自主能力只会被裹挟着前行的学生,刘老师一方面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教育与引导之外,每日的线上交流谈心也成为了措施之一。从疫情伊始,刘老师就坚持每天至少两个学生的电话或微信问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至深关爱,从而唤起内心的触动。

  此外,坚持每天“五统计”也是督促学生的有力举措。早读打卡、各科名校课堂打卡、各科作业完成打卡、各科钉钉直播打卡、作业质量汇总,每天晚上十一点前刘老师总会在班级群里公布各类数据,统计起来虽然繁重琐碎,但陟罚臧否之间,却也调动起学生前所未有的热情。

  2020年开局异常艰难,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点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在经历着别样的成长与磨炼,相信雾霭终会消逝,霁云终将来临,而在疫情褪去的那一刻,我们也终将成为最好的我们!(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管城回中 班主任 刘玉嫚 疫情 防控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花开时节,想见你——管城回中开展云家访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学习状况的了解和身心健康的关怀引导,管城区回民中学七年级各位老师纷纷开启了“云家访”,采用线上视频、语音等方式与学生和家长互动。

  • 动起来!管城回中的体育老师喊你上网课了

    疫情防控期间,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管城回民中学的文、理科教师纷纷走出教室,走下三尺讲台,完美变身“智慧主播”,开启“云授业解惑”模式。

  • 管城回中初三年级教师凝心聚力共逐梦

    ​有一种责任,一旦担负起,便无法推卸;有一种情感,不是血脉相连,却像亲人一般恒久;有这样一群优秀的教师,他们春风化雨,甘当园丁,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自己的教育事业奋斗不止。他们就是郑州市管城区回民中学2020届初三年级优秀教师团队。

  • 管城回族区回民中学增建阅报栏丰富师生文化生活

    为加强思想宣传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管城回族区回民中学新建的6个阅报栏于12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