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无网络、无电脑+停电,一位“十八线主播”的艰苦历程——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小学教师赵静静

2020年03月11日09:3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随着“停课不停学”的不断深入,曾经不知所措的“十八线主播”们也驾轻就熟了,个个都成了学生和家长们眼里的标准“网红”。屏幕前自信、光鲜的他们,都有着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今天,映象网教育频道《教育战“疫”人》栏目带领大家认识一位身处老家农村,家里没有网线更没有电脑的教师“。看她如何逆袭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网红”。

  直播之初,对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小学教师赵静静而言,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教学的组织与备课。而是春节假期她回农村老家过年,家中无电脑、无网线、更无无WiFi。这样的情况下该如何完成正常的直播课堂,让她焦急万分。

  于是,她开始联系老家的亲戚、朋友、同学,来寻求设备及网络的帮助。最后一位老同学送来了他之前的一个旧笔记本电脑,解了没有电脑的燃眉之急。感激的她,要不是疫情防控和过年期间,恨不得拉上老同学到村头的小饭店好好请一顿。

  电脑解决了,没有网络该怎么办?她首先想到了链接手机热点,但因电脑版本的问题,手机热点一直连不上。这该怎么办?马上要开始直播上课了,此时的自己还是没法工作,晚上的她辗转反侧。

  终于,她想起了离家一公里的一位叔叔家有网。于是,赵静静决定做好外出“武装”去“蹭网”上课。就这样才她慢慢跟上了学校的教学步伐。

  从直播app的下载、安装、培训使用到最后的直播第一课——首次“主播”,她经历了紧张交错、心急如焚、信念克服、坦然迎接的心路历程。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节扎实有效的直播课,她所在学科组课前多次教研。因为之前的原因,赵静静老师对一些关键环节还是掌握不透,她组长李博老师更是一言一句的手把手的指导。课的基本框架有了之后,再次静下心来的赵老师会看教参及教研录音,句点加入,环环磨练。从每一个知识点到整体流程做到熟记于心,之后再录制知识胶囊视频,发给李静主任把关指导,节节如此。

  赵静静回忆“直播前一晚因教学内容需要做一些调整,已经晚上8点了,这晚上去别人家‘蹭网’是不是不太合适?唉!管不了这么多了,明天还要上课呢!300多名孩子等着我呢!于是穿上棉衣,拿起电脑走出家门。就这样一直到凌晨00:35才备完结束。此时我看到叔叔家门外坐着我亲爱的母亲,看我一直没回来,便起身过来看我,怕打扰到我,就一直站在门外,看着面前的母亲,我的眼泪再次憋不住了,又不敢太过显露,怕母亲担心,只能哽咽着埋藏在心底,就这样我们母女俩在这寂静的乡间小路上慢慢地走回了家中。”

  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份执着?赵静静说“它就是教师这个职业背后的信念与责任吧!正是身为人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在支撑、在督促。作为教育一线的一名普通教师,我们虽不能像医生、护士那样冲上一线,不能像科研人员那样研究治病药剂,也不能像商人那样捐出巨资,但上好每一节课却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天有不测风云,谁也不曾想到,有一天刮大风,把他们县里的东半边的总电线挂断了,因为疫情期间的各种不便,也没有人给出准确时间明天能不能修好。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她简直是不敢相信,这是什么情况。手机信号也因天气原因一直连不上网络,这该如何是好?不过,幸好电话还能打出去,因这段时间有关于对学生安全统计的各种表格,生怕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了学校的汇报,她赶紧拿起电话拨给了组长李博老师,经过李博老师的细心安慰,她的心里才不那么恐慌。她调侃道“此时的我,唯有祈祷明天一切正常,在现在手机网络的时代我又有幸经历了一次无电、无网的‘安静夜晚’,一夜的担忧赶走了所有的睡意(明天的课课咋办啊)。”幸运的是,第二天的她迎来了“光明”,来电了。

  就这样不负大家的期待和自身的努力,赵静静老师奇迹般地完成了所有直播课程。她说“疫情阻挡了我们如约相聚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了这份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之心,有爱、有责任的路途,我们携手并进,一路安好。”(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十八线主播 郑州 中原区建设路小学 教师 赵静静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在“战疫”中坚守教育初心—

    2020年的春节,全国人民用初心点亮了武汉,照亮了中国。不论是战斗一线与死神奋勇抗争的医护人员、还是各行各业默默坚守岗位的从业者,他们分散在各个角落,用他们的初心守护着我们的家园。坚守这样初心的还有她,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中心小学教师——胡慧颖。

  • 【教育战“疫”人】硬核教研助力抗“疫”——郑

    2020,庚子鼠年,本应是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却因冠状病毒的疫情突袭,牵绊住了亿万人出行的脚步。“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各地医护志愿者们奔赴武汉,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开始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 【教育战“疫”人】没电脑?借!在平凡的岗位上播

    任绘娜,经开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坚持用“四心”去拥抱教育——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做有爱的教育,教育有灵魂的学生。坚信“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 【教育战“疫”人】勤思善学 做好线上教学——

    2020年初,江汉之滨,荆楚大疫,举国震惊,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小学部六(二)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师姚威营不忘职业之本,积极加入抗疫中。他以师者风度诠释人民教师的真谛,时刻牢记立德树人之责,争做一名有家国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情系伏牛山的支教人——郑州

    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让网上学习走进每个家庭,使学生和家长面临方方面面的困难。对老师们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看不见的学生、无法管控的课堂、极度匮乏的资料、不会操作的软件平台……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