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没电脑?借!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汗水和爱心——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教师任绘娜

2020年03月26日11:0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本期人物简介:任绘娜,经开区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坚持用“四心”去拥抱教育——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做有爱的教育,教育有灵魂的学生。坚信“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2020疫情肆虐,打破了春节的欢乐与平和。全国都积极响应政府“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开始组织教师学习网络直播。当接到学校关于教师学习网络直播的通知时,任绘娜犯了愁——她当时还在商丘老家,老家的电脑年久失修,县城里又冷冷清清,没有一家维修店开门。

  由于已经交通管制,返郑已不可能。这可把她急坏了!经过多方联系,得知一位亲戚家里有闲置电脑,迫于“外地牌照的车就地封存”的压力,任老师二话不说,骑上电动车,顶着凛冽寒风,跑了十多公里,终于有了无比珍贵的授课工具。

  拿到电脑的任老师顾不得被冻得通红的手,马不停蹄地打开电脑、投入到紧张的网络直播学习中。为了达成最好的上课效果,她把学校和同事推荐的网络直播软件全部学习了一遍,希沃白板、钉钉、101......时间紧,任务重,为此她常常学习到深夜。一天三顿饭被她“剥削”为一天两顿甚至一顿。经过不断地摸索与尝试,任老师发现希沃白板适合做微课,101适合给学生推送课件资料,而钉钉最适合做直播。从来没有做过直播的任老师怕直播时出现意外,还发动家里人建了一个钉钉直播试验群来调试各种功能。任老师的爱人调侃说:“你这是准备当一线主播呀”。

  作为班主任,在疫情期间学校的工作,她也一样用心地做到细致。疫情期间,班主任每天需要统计学生的各种信息,2月28日晚学校为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保护学生视力健康,学校将为每位学生邮寄课本,当时已是晚上八点多,希望能把书尽早送到学生手中,要求当晚把信息统计完毕。为了不耽误学校整体工作,任老师迅速把信息跟统计表转发到钉钉家长群,为了怕家长遗漏信息,又用钉钉发送了通知。

  任老师也未闲着,一边耐心地解答家长的各种问题,一边帮助填表有困难的家长填写学生信息。晚上十点左右统计工作接近尾声,可是一仔细核对人数,发现总共有44人填报,而报给任老师不需要邮寄的只有三个人,有5个人对不上,怕漏某个同学信息,耽误学习。她又仔细一遍又一遍地翻看手机信息,只有三位同学发信息不需要邮寄。当时已经晚上11点钟,为了怕惊扰全体家长,任老师将填过表的学生信息拉出来,再把班级学生名册找出来,一一对照,终于找出了那五名学生,于是她又给这五位家长一一通话,询问确认孩子的信息。经过仔细核对之后,她才放心的把学生信息报给了学校。

  特殊的时期,班主任最头疼的莫过于班级管理。在一周网课结束后,任老师翻看学生作业及上课情况,焦虑起来:作业未按时上交、直播课打卡时间太短,早读不在线等各种情况时有发生。

  为了激励学生,从第二周起,任老师比平时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了,怕打扰到家人休息,她把电脑搬到家里的杂货间。由于老家没有暖气,再加上坐的时间长,纵然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手脚依然冻得打颤,她就在水杯里倒上水抱在手里,脚上穿上两层棉袜。似乎一切对她来说都不是困难,经过不断地摸索,通过班会家长会给学生指导学习方法,有邀请优秀家长分享优秀做法。经过不断地尝试,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任老师欣慰地笑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为了带给学生与众不同而又扎实地的语文课,任老师精心设计、翻阅资料、查找素材,把每一节课都设计得颇有趣味。在如此紧凑的工作安排下,她担心没有更多时间跟学生沟通交流,于是,她把作业反馈作为跟学生沟通的最好渠道,仔细检查每一份作业,耐心地给学生指导,对于问题学生更是耐心沟通。为此,她常常披星戴月坚持批改作业到凌晨,只为每一个学生都能收到自己的用心反馈。

  在学校,任老师是一名语文老师、班主任;可是在家里,她还是一个两岁多孩子的母亲。从接到学校通知的那一刻起,任老师就不再有那么多时间能够顾得上自己的孩子。工作时,耳边常常传来孩子哭闹着找妈妈的声音,她狠着心不理睬,实在哭闹得厉害了,就把孩子抱过来搂在怀里继续工作。她对自己的孩子那么“狠心”,却把全部的热情都给了她的学生。

  任老师热爱教育事业,以高尚的师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撒汗水和爱心。“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满天下”,任绘娜老师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精神,诠释着“谆谆善诱、身体力行”,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不断付出自己对教育全部的爱!(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 经开区外国语学校 教师 任绘娜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