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中 > 正文

坚决杜绝违规“抢跑”开学

2020年03月31日09:42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当地一所民办学校违规提前向学生开放。在不大的房间里,一些学生正聚集在一起。在察觉到被拍摄后,屋子里的人迅速放下窗帘遮挡。据学校介绍,返校的是高三年级学生。前来调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该校在疫情期间第一次违规。上一次违规时学校解释,有20多个学生来领书,之后坐在教室里交流一下。

  学校的解释很苍白无力,无论是偷偷开学还是学生来“领书”,在疫情防控期间都是坚决杜绝的违规行为。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发出的通知,安徽省高三年级统一在4月7日开学。安徽省发布的《第三版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指南》也明文规定,“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该校提前对学生开放校园,本身就涉嫌多重违规,不利于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和师生的安全。

  如果按照以往人们常说的“起跑线”说法,临泉这所学校违规让学生返校的行为可谓“抢跑”。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抢跑”,也许是出于升学的利益追求。而一些家长在一定程度上支持“抢跑”,也是出于升学焦虑。当其他学生还遵守规矩在家里学习时,通过“抢跑”占据领先身位便成了一种心理上的强力安慰。这种“占便宜”的心态,想来在学校“抢跑”决策过程中占据了相当分量。

  违规“抢跑”,当强力制止。规范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本规则,教育学生树立规则意识,服从社会整体利益,是学校的基本职责之一。规则规矩是维护社会基本公平的标尺,不容挑战。教会学生对规则的敬畏之心,并将遵守规则作为一种习惯,是每所学校的教育主题之一。如果学校存在违规行为,无疑会对学生的价值观产生负面影响,其负作用不可低估。

  从疫情防控大局来说,学校的违规“抢跑”行为违反了疫情防控的禁令,有着极大的现实社会危害性。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齐力同心,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果。对照我国取得的效果与国外目前的情况,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严明的纪律规矩和严格的贯彻执行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对生命的重视是每个人在突发疫情中必须具备的意识,正是这种意识的普遍确立和对规矩的严格遵守,使得疫情防控战在国内迅速取得成效。

  反过来说,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予以变通执行,甚至公然违规,在结果上是非常危险的,会产生非常可怕的错误示范效应。学生何时开学返校,是相关部门经过评估研判后进行的科学决策,开学后学校也要遵守一系列的防控要求。学校如果“抢跑”,在时间点上存在较高风险,且由于自己也知道是违规行为,在防控技术手段上必然遮遮掩掩,生怕被发现。时间点的高风险,加上不规范的防控操作,会使整体风险变得更大。即使最终“抢跑”风险没有造成事实上的危害,也必然会在师生、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和违规暗示,认为“抢跑”没有风险只有效益,这对今后的各种风险应对将带来极大的执行力隐患,后果不堪设想。鉴于学校“抢跑”行为的现实危险性和未来隐患,对任何学校提前开学的违规行为都要坚决制止并进行相应处罚。

  (作者系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31日第2版

文章关键词:违规 抢跑 开学 高三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违规开展“量子波动速读”培训 关停!

    针对近期部分无办学许可机构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培训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集中通报了深圳、太原、成都等地的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查处情况,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 交3000元服务费90%摇中名校?揭小升初违规招考

    近年来,一些民办学校为了争抢优质生源,通过“学位预定”“占坑考试”等办法违规招生。2019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发文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个政策在民间俗称为“100%摇号”。

  • 教育部:查处违规招生纳入教育行政执法范畴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明确教育行政执法6大重点范畴。其中,查处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违规招收学生正式列入其中。

  • 教育部:教师严重违规终身禁教

    16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教师工作司负责人指出,要注重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严格师德师风要求,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 从跨省补课疑云想到“剧场效应”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安徽省阜阳市部分学校以研学、夏令营等名义,安排学生前往河南、山东等地跨省有偿补课。但该校8月16日向媒体明确否认,称经调查,未发现2019年暑期有违规补课情况。

  • 教育部再度公开曝光6起教师违规违纪案例

    继今年四月份曝光4起教师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之后,教育部再次公开曝光6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涉及性骚扰学生、歧视体罚学生、学术不端、有偿补课、私自收取并侵占学生费用等问题。

  • 暑期“违规”补课调查:学校老师暗地开班 培训

    经历了一学期大考小考的孩子们,本以为暑期可以略微喘口气,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更加汹涌的补课浪潮。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中小学校利用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禁止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标教学,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违规补课依然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补课风气依然盛行不衰。

  • 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仍存在违规培训问题

    调研发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培训行为更加隐蔽且容易反复、超前超纲判别较难且屡禁不止等问题。

  • 设奖学金抢生源 高校须转变招生政绩观

    据新京报报道,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于日前向浙江大学发函,要求立即纠正违规招生宣传行为。据了解,6月23日,浙大招生处处长对媒体表示,“浙江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江大学,浙大给予50万元额度的对外交流奖学金。”教育部监测到,招生组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传播上述奖励措施。对此,浙大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了解情况中。

  • 大学“重金抢人” 偏离了育人初衷

    据报道,就近日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负责人声称“浙江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江大学奖励50万元”等行为,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向浙江大学发函,要求立即纠正违规招生宣传行为。浙大招生处称省内高考前百名报考奖50万,教育部发函:违规招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