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招生在线 > 正文

大学“重金抢人” 偏离了育人初衷

2019年06月27日0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戴先任

  据报道,就近日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负责人声称“浙江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江大学奖励50万元”等行为,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向浙江大学发函,要求立即纠正违规招生宣传行为。浙大招生处称省内高考前百名报考奖50万,教育部发函:违规招生。

  每年此时此刻,各地高考分数线甫一公布,各高校就挽起袖子准备“抢生源”了。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负责人的“浙江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江大学奖励50万元”的言论,让浙江大学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可“抢生源”的大学远远不止浙江大学。

  教育部对此早就有相关规定:高校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资源。高校之间“掐尖”,希望优质生源能够入读本校,这样的做法本无可厚非,反倒有利于大学之间进行良性竞争。但抢生源,不能变成了恶性争抢,通过砸重金抢生源,违背了招生规则。而近年来,教育部也一再要求,禁止炒作“高考状元”,各大高校对“高考状元”进行争抢,“高考状元”成了香饽饽,势必也会起到炒作“高考状元”的作用,让“状元热”进一步升温。

  对于通过砸重金等“非常规”手段恶意争抢生源的高校,主管部门就需要予以警告,并责令其尽快改正问题,停止违规招生。一个高校的竞争力不应该体现在招生时是否更舍得向优质生源砸钱,更应该体现在教学能力、良好的就业预期等“硬指标”方面。高校更不能只把优质生源当成装点门楣的政绩,学校应该将更多的精力与财力放在培养学生,放在提升学生在社会上的竞争力方面。这样,教育资源也才更能够做到让所有学生“雨露均沾”,而不是被少数学霸“吃独食”,这也有利于教育公平,有利于更好育人,反之,则偏离了育人初衷。

  希望“砸重金抢人”这样的抢人戏码不再继续上演,这除了需要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予以规范,更需要高校能够主动摒弃错误的“抢人手段”及错误的政绩观念,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提升高校竞争力。这才是最好的“惜才”爱才方式,进而更好地成就“大学之大”,有利于高校建设成一流高校,也有利于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词:大学 重金抢人 违规招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办“传音有我·青春中国”活

    11月21日下午3时,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音有我·青春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阶段性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 大学生信息被盗用?严查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西安某高校学生“被发工资”,数百人纳税记录异常一事后,陕西省教育厅对有关情况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与学校一起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核查。经初步查明,截至4月21日17时,涉事大一到大四年级共有614名学生个人纳税记录异常,涉及83家企业。其中,涉及3人以上的企业22家,可能存在冒用信息、虚发工资的情形。以上涉事企业均非该校学生就业单位,不存在学生“被就业”的问题。

  • 大学生疫情期间变身“直播卖橘哥” 3天帮全村带

    三天时间,成都金堂县赵家镇滞销的三月红橘子卖出去近6000斤,“太有成就感了!如果再不开学,我就要成为专业卖橘子的了!”肖钦仁说。

  • 毕生勤俭不舍粒米 近亿身家挥手全捐 老教授“两

    在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39号楼的一个老房子里,举目看不到一点现代化的陈设。当房子主人出现时,你也丝毫看不出这位衣着朴素的古稀老人竟有亿万身家!但你更想不到的是,就在不久前,这位老人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学校。

  •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

  •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不负韶华 追求卓越

    华中科技大学3日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李元元发言中寄语7154名新同学:追求卓越,要立鸿鹄之志、怀家国之情;追求卓越,要求科学之真、涵人文之美。

  • 多校区背景下 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

    为了充分利用新校区资源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新模式,我们选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为对象,对多校区背景下“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 上海将扩大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 每年招3000以

    9月22日,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在完善0到6岁托幼服务体系方面,上海近900个早教指导点已覆盖所有街镇,基本解决3至6岁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另外,上海还提出强化教师队伍,未来三年将进一步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每年招收3000人以上。

  • 为了一个学箜篌的学生 学校新开了一个专业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学箜篌的只有她一个。专业考试的面试环节,杨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师大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徐溪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我们不收,这个孩子就没地方可以继续专业系统地学箜篌。”

  • 丰富的专业种类吸引香港学生

    一走进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的中山大学北校园,高大的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映入眼帘。手拿书本、眺望远方的青年学子孙中山,不知成为了多少曾在此求学的年轻人的榜样。在建成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的医学图书馆前楼,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两位香港年轻人。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