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高校 > 正文

“取消研究生复试”建议不可取

2020年04月07日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据报道,沈阳某高校一名教师建议,取消2020届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复试,直接以笔试成绩确认录取。此建议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有赞同者认为,“取消考研复试最能实现相对公平”,是最为适宜而又相对公平的举措。

  今年1月底,网上就有关于取消研究生复试的建议。在教育部明确高考延期一个月,研究生招生国家分数线即将公布的当口,是取消研究生复试,还是保留复试并采取在线方式进行,这一争论就更热烈。支持取消复试者认为,以笔试成绩录取更为简单便捷,省去了组织复试的麻烦和风险,而且分数公平是大家信得过的公平。

  取消研究生复试,就按考研笔试分数录取,当然最简单便捷,但这不符合研究生招生改革的方向。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学术潜能,扭转“应试考研”,就不能取消研究生复试。更何况,研究生复试完全可以通过在线复试的方式进行,在线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也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取消研究生复试的建议一直都有,现在因为受疫情影响,让这一建议更受关注。建议取消研究生复试的理由,无非是复试增加学生的赶考成本,复试成绩不如笔试成绩那样“过硬”,有的学校在复试中“故意”压低普通本科院校学生的面试分,云云。在疫情防控压力下,主张取消研究生复试者还有新的理由,即高校不能进行线下现场复试,在线视频面试比现场复试更不能保障公平。

  我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设置学校复试环节,目的在于通过复试进一步考察学生的专业兴趣、综合素质和学术潜能,防止招生中的“唯分数论”,扭转“应试考研”倾向。一些习惯应试的考生也希望取消复试,直接就按考分录取,不少考研培训机构支持取消复试,两者都能从“唯分数论”和“应试考研”中获得好处,支持取消复试自然不难理解。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教育部对艺考校考做出调整,部分高校的艺考专业取消校考,就用文化课成绩进行录取。对此有人提出,既然艺考专业校考可以取消,为何研究生复试不可取消?其实,取消部分艺考专业的校考,符合艺考招生改革的方向,这些专业本就决定用文化课成绩录取,不再进行专业校考,其目的是治理文化课成绩较差的学生选择艺考专业“曲线高考”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艺考专业校考不是全都取消,确需进行校考的,将采取在线视频测试和高考后的现场考试方式进行。

  用在线复试方式进行研究生复试,相比现场复试更为便捷高效,部分考生担心的替考、作弊问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面试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问等方式解决。总体而言,在线视频面试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国外大学招生时已普遍采取面试方式。我国高校已经为采取在线视频面试方式做了充分准备,在线视频面试的公平性、公正性经得起考验。

  从长远看,高考和考研中纳入高校校测评价,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是招生改革的重要方向。高校举行现场测试,的确会增加考生的考试成本和负担,因此,目前我国只是在研究生招生中有明确的学校复试环节,高考中只有很少学校试点进行一定的学校面试考察。如果能进行便捷、高效,具有公信力的在线面试,就能拓宽改革的道路,在未来的招生中,更多高校可把学校的测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之一,由此推进升学评价摆脱“唯分数论”。

文章关键词:研究生 复试 取消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线上答辩:权宜之计还是发展趋势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明确对已完成学位论文、尚未进行答辩的春季毕业研究生,培养单位可组织开展远程视频答辩。

  • 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 暴露了什么

    “毕业论文查重率要求越来越严,今年要求不能高于10%,过去都是低于20%。”即将博士毕业的蔡丽丽(化名)告诉记者,她所就读的山西大学今年对研究生论文的查重比例提出了更高要求。

  • 2020年研考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左右公布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决定,已向各地各部门下达计划总额,并指导各招生单位在确保培养条件和质量基础上,抓紧安排确定分专业招生计划。

  • 硕士扩招18.9万人:怎么扩,如何招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明确2020年将计划扩招18.9万名硕士研究生。对于考生而言,每增加一个招生名额就多了一份被录取的希望,特别是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历史最高的背景下。

  • 扩大人工智能研究生培养规模

    3月3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共同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生将扩大招生规模。

  • 考研碰上疫情,复试怎么办

    预测来看,将有超过一百万名考生通过初试,进入复试。他们历经漫长的备考,在接近终点时,又出现新情况。在这段特殊时期,他们的状态如何?又该如何准备复试?

  • 研究生扩招乃顺势而为的必要之举

    “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去年可能增加18.9万人。”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提出,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将同比增加18.9万人,硕士研究生计划增量将重点投放到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

  • 国务院: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多项措施;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 让严进严出成为研究生培养常态

    是什么原因导致多所高校对不合格学生“动真格”?清退能否产生警示效果?在把住“严进”关口之后,“严出”的尺度该如何拿捏?

  • 治理研究生拖欠学费要分类施策

    近日,《光明日报》报道了“研究生恶意拖欠学费”一事,指出有的高校涉及学生数以千计,欠费总额超过4000万元。其实,早在2007年就有相关报道,当时不少高校被拖欠学费,有的上千万元、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由此可见,学生拖欠学费的问题的确算不上新鲜事物,但却成为了困扰部分高校正常运行、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问题。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