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增强亲子关系 家长要意识到“爱的语言”

2020年05月06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问题

  我们家孩子今年初二,平时我给孩子洗衣、做饭,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为什么他还是“控诉”我不爱他?我们之间的亲子关系因此变得有些微妙,沟通效率也不是很高。

  专家观点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心理教师马博辉:家长对孩子的爱是一种本能,但每个人表达爱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我们称之为“爱的语言”不同。父母和孩子往往因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不符对方爱的语言,而起不到有效沟通和加强关系的效果。因此了解对方的需要、选择孩子能够感受到的爱的方式就显得格外重要。“爱的语言”家长都应该有所了解。

  首先是肯定的语言。对父母来说,适当合理有度的肯定、鼓励、赞美会激发孩子的自信和勇气,但“肯定的语言”是一门艺术,如赞美孩子的品格优于赞美容貌和聪明;赞美需要具体,与其说“你很棒”不如说“你今天拍的照片很漂亮”;与其说“你今天考了满分”来表扬成绩,不如说“你今天错题订正很认真”来表扬态度。

  第二种爱的语言就是具体的行动,对于父母来说,为孩子所做行为的最高目的在于帮助他成为成熟的大人,学会借由具体的行动这种爱语去爱他人,习得关爱他人的品质。

  第三种爱的语言就是“精心的时刻”。精心时刻的焦点是在注意力上,它的意思是给予对方全身心的关注。这样的关注传达出的信息是:“你很重要,我喜欢跟你在一起。”“精心”指的是有规划有计划地安排某一时间的某种活动,让我们共同在一起分享思想和感情。

  第四种就是肢体接触。身体接触是最易于使用的爱语。如果您孩子的爱语是“身体接触”,您可以拥抱他,摸摸他的脑袋或拍拍肩膀。作为孩子来说,如果能主动给父母一个拥抱,为他们揉揉肩、捶捶背,相信父母一定会非常感动。(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文章关键词:亲子关系 家长 爱的语言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善亲子关系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提到,家长们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重新认识教育。

  • 提高陪伴质量 优化网课时光

    居家学习使得亲子时光的长度激增,亲子关系却并未因此改善,陪伴孩子上网课往往成了家里“鸡飞狗跳”的导火索。如何提高亲子陪伴质量,是个世界性的普遍命题。

  • 全天候居家时光谨防亲子关系隔离

    平时不少家长自责陪孩子时间少,跟孩子沟通不够。居家学习期间,全家人长时间朝夕相处,让家长回归了“第一任教师”的角色。然而,一天24小时同在一个屋檐下,有些家长开始看孩子不顺眼,为孩子的松懈状态感到焦虑;很多孩子也很苦恼,觉得自己没有了空间,有心里话愿意跟同学网上聊也不愿意跟家长说。很多家庭产生了关系隔离,亲子双方都身心疲惫。

  • 听懂亲子冲突的预警哨音

    这个疫情肆虐的春天,因为孩子在家上网课,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似乎有点儿剑拔弩张,亲子之间冲突频发,甚至发生家长或孩子由于情绪失控而轻生的悲剧,实在令人痛心。

  • 如何让亲子关系更融洽?郑州经开五中亲子关系专

    如果亲子关系紧张,很有可能是因为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表达方式不对,当语言对对方产生了心理伤害,就变成了“语言暴力”。3月8日下午,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组织学生开展“有话好好说”亲子关系主题心理课。

  • 疫情下家庭亲子关系如何处?郑州学校来支招

    疫情期间,同学们开始了网络学习,家长们在辅导孩子们的过程中显得分身乏术,不少家庭出现一些亲子问题。那么疫情期间家庭亲子关系如何相处呢?

  • 天天见时时管家长怨孩子烦 “宅家”亲子冲突应

    抗疫进入攻坚阶段,许多人呆在家中已经一个多月。不少家长反映,与孩子相处已从起初的亲密无间进入到冲突不断,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各种矛盾日趋升级。教育专家表示,如何处理这段时间的亲子冲突,的确是对家长的严峻考验。

  • 亲子关系越差 孩子越容易网络游戏成瘾

    网络游戏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哪些孩子容易沉迷网络游戏?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网络游戏认知与态度研究”调查分析,家长与孩子对网络游戏的认知、态度和行为存在显著差异。

  • 儿童早期发展: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玩手机、iPad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儿童早期是非常重要的发育期,一些家长因为孩子闹,就把手机和IPAD长期给孩子玩,既影响视力发育,也影响儿童心理。他强调,儿童早期更多是亲子关系的发展,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盯着屏幕玩。

  • 网络时代呼唤亲密有间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建立在互动之上的,家庭的存在与维持也必须靠家人不断地互动,亲子关系的质量依赖于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互动以及相互认同。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家庭中的迅速普及,传统的亲子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父母应该顺应这种变化,使亲子沟通处在同一频道。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