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改善亲子关系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

2020年05月07日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家孩子马上读初中,但他一直没有养成好习惯,在家里就是想玩,平时做完作业也不会去检查。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随着孩子的长大,跟他的沟通也越来越不畅,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在市教委举办的双“特”战“疫”专栏中提到,家长们要学会从“理解”到“疏解”,重新认识教育。

  成长是一件怎样的事?在心理学家看来,一个人的成长其实是需要打破他自己现有的平衡,需要走出心理舒适圈,用新的眼光去认识世界。所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内心一定会有矛盾、有纠结、有迷茫。作为家长,我们要认识到这个必经阶段,从容看待教育子女带来的焦虑。

  孩子在家里就是想玩,写完作业也不检查,甚至还养成了撒谎的习惯?这就需要家长在时间安排、培养学习兴趣以及学习动机方面做好“工作”。首先在时间安排上,孩子没有玩够,试着和孩子说,你就写10分钟,10分钟之后我们一起痛痛快快地玩。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呢?家长就要让孩子获得成就感,特别是取得好成绩,要给予孩子肯定。在学习动机方面,家长要让孩子了解检查作业的意义,愿意发现错误,改正错误,产生责任感。

  同时,当孩子处在青春期,与家长出现沟通不畅,亲子关系不再亲密时,家长该怎么办呢?那么不妨试试一个真诚的道歉。和孩子良好的沟通,要基于平等的站位,逐渐把俯视的眼光转换为平视的眼光。如果家长曾经有不当的教育方式,那么向孩子真诚的道歉是第一步,不仅无损家长的权威,还更能赢得孩子的尊重。这正是良好沟通的开始。

  此外,家长应该多去倾听孩子。孩子成长的一个方面就是从依赖转向独立,此时,家长要逐渐放下自己的控制欲,如果依然给孩子过多的说教,必然会带来逆反和疏远。家长应该先听孩子的想法,和孩子一起协商解决问题。(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文章关键词:亲子关系 理解 疏解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增强亲子关系 家长要意识到“爱的语言”

    我们家孩子今年初二,平时我给孩子洗衣、做饭,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为什么他还是“控诉”我不爱他?我们之间的亲子关系因此变得有些微妙,沟通效率也不是很高。

  • 提高陪伴质量 优化网课时光

    居家学习使得亲子时光的长度激增,亲子关系却并未因此改善,陪伴孩子上网课往往成了家里“鸡飞狗跳”的导火索。如何提高亲子陪伴质量,是个世界性的普遍命题。

  • 全天候居家时光谨防亲子关系隔离

    平时不少家长自责陪孩子时间少,跟孩子沟通不够。居家学习期间,全家人长时间朝夕相处,让家长回归了“第一任教师”的角色。然而,一天24小时同在一个屋檐下,有些家长开始看孩子不顺眼,为孩子的松懈状态感到焦虑;很多孩子也很苦恼,觉得自己没有了空间,有心里话愿意跟同学网上聊也不愿意跟家长说。很多家庭产生了关系隔离,亲子双方都身心疲惫。

  • 听懂亲子冲突的预警哨音

    这个疫情肆虐的春天,因为孩子在家上网课,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似乎有点儿剑拔弩张,亲子之间冲突频发,甚至发生家长或孩子由于情绪失控而轻生的悲剧,实在令人痛心。

  • 如何让亲子关系更融洽?郑州经开五中亲子关系专

    如果亲子关系紧张,很有可能是因为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表达方式不对,当语言对对方产生了心理伤害,就变成了“语言暴力”。3月8日下午,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组织学生开展“有话好好说”亲子关系主题心理课。

  • 疫情下家庭亲子关系如何处?郑州学校来支招

    疫情期间,同学们开始了网络学习,家长们在辅导孩子们的过程中显得分身乏术,不少家庭出现一些亲子问题。那么疫情期间家庭亲子关系如何相处呢?

  • 天天见时时管家长怨孩子烦 “宅家”亲子冲突应

    抗疫进入攻坚阶段,许多人呆在家中已经一个多月。不少家长反映,与孩子相处已从起初的亲密无间进入到冲突不断,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各种矛盾日趋升级。教育专家表示,如何处理这段时间的亲子冲突,的确是对家长的严峻考验。

  • 亲子关系越差 孩子越容易网络游戏成瘾

    网络游戏对孩子意味着什么?哪些孩子容易沉迷网络游戏?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网络游戏认知与态度研究”调查分析,家长与孩子对网络游戏的认知、态度和行为存在显著差异。

  • 儿童早期发展: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玩手机、iPad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儿童早期是非常重要的发育期,一些家长因为孩子闹,就把手机和IPAD长期给孩子玩,既影响视力发育,也影响儿童心理。他强调,儿童早期更多是亲子关系的发展,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盯着屏幕玩。

  • 网络时代呼唤亲密有间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是建立在互动之上的,家庭的存在与维持也必须靠家人不断地互动,亲子关系的质量依赖于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互动以及相互认同。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家庭中的迅速普及,传统的亲子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父母应该顺应这种变化,使亲子沟通处在同一频道。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