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思政工作 > 正文

郑州电力高专:助推思政工作本质提升

2018-04-09 13:2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郑州电力高专结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创新辅导员育人体制机制研究,实施辅导员学习型团队建设工程,强力助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质提升。

  明确建设目标 深化责任内涵

  郑州电力高专实施辅导员学习型团队建设工程,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内涵,加大专业化培养力度,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根据辅导员专业背景和素质能力,引导辅导员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使每一位辅导员有自己的专长的研究发展领域,成为学生工作某一领域的专家能手,从而打造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高素质辅导员团队,从而不断促进学校学生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健康有序发展。

  规划发展类别 打造专业团队

  推进学习型团队建设工程,按照《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辅导员应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的要求。结合辅导员自身的专业背景和素质能力,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向)、大学生综合发展指导(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素质提升等方向)、大学生事务管理(党团和班级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危机事件应对等方向)、大学生创新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活动管理)以及大学生资助管理等5个学科类别组建团队开展学习研究。

  实施团队组建 创新工作品牌

  学习型团队围绕发展类别,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同发展”的原则,组织全体辅导员结合自身专业发展需求,参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大学生综合发展指导研究、大学生事务管理研究、大学生创新发展研究以及大学生资助管理研究等5个团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进行项目工程建设、创新思政工作品牌、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等,从而形成适合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果和经验。

  健全评价机制 强化管理激励

  学校提供各项设立专项经费,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健全工作质量评价机制,研究制定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创新评价方式,将团队研究成果、撰写论文、课题项目均纳入辅导员年度绩效考核进行积分。同时依据团队的运行情况和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形成良好的激励效应。(魏豪 史航)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