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头条 > 正文

学有所教 人人出彩——走近默默付出的老师们

2018-09-10 09:08 来源:四川日报

[摘要]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80名“四川省优秀教师”、70名“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147个“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名单。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让我们去看看那些在教育一线默默付出的老师们。 

  9月7日,会东县和文中学的窦鸾老师在给高三的学生上数学课。1989年出生的窦鸾,从小就想做一名教师,四川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实现了愿望。邓中元 摄(视觉四川)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80名“四川省优秀教师”、70名“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147个“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名单。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让我们去看看那些在教育一线默默付出的老师们。 

  她:走教一走就十年

  坐标:简阳市灵仙乡九年义务教育学校

  9月4日,开学后的第二天,陈鲁毅一大早就来到沱江岸边,等待渡船,准备去河东村小上课。灵仙乡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坐落在沱江畔,由初中部、中心小学和河东村小三个校点组成,其中,河东村小位于沱江东岸,只能通过渡船往来,教学条件较差。2008年,为了让村小的孩子也能接受高质量的英语教学,学校推荐、鼓励教师到村小走教。听到消息后,作为初中部英语老师的陈鲁毅主动申请到村小走教。

  “没想到,这一走,就是十年。”她回忆,每当遇到大雾、暴雨等恶劣天气时,沱江就会封渡,这时只能乘车绕道几十公里才可抵达河东村小。

  河东村小教学条件简陋,唯一能提供的辅助工具就是录音机,所以她时常自己在网上下载英语儿歌、手画教学图片,让学生直观感受英语的魅力。在陈鲁毅和其他走教老师的努力下,河东村小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英语成绩直线上升。

  今年教师节前夕,陈鲁毅为自己购买了一双新雨靴,踏上第十年的走教路。她说,每逢下雨,去河东村小的路总是泥泞不堪,旧雨靴已经穿烂了。新学期,河东村小也焕然一新,孩子们有了新桌椅,笑得也格外开心。

  她:教学创新的“潮”人

  坐标:松潘县中学文科班

  9月7日晚,48岁的王树芳结束白天的代课后,回到办公室为直播班做准备。

  2013年,松潘县中学文科班的“成都七中网校直播班”正式开课,王树芳承担了第一届直播班高一到高三的课程。这学期一开学,就又接到跟直播班的教学任务。

  直播班全程与成都七中的课堂同步。如何让学生跟上屏幕里课堂的节奏,是王树芳面临的难题。“每次发来的课堂资料,我都提前阅读,了解七中老师的上课思路。”昏黄的灯光下,王树芳戴着眼镜,认真地勾出一个个重点、难点,并进行批注。

  王树芳教龄已有27年,但她却一直是学校最“潮”的人,在教学上不断创新。“我就爱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王树芳所带班级的政治成绩一向居全校、全县第一名,这样的好成绩和她善于发现、敢于创新的精神分不开。“孩子们对历史事件、社会时政理解比较困难。”针对这一现象,王树芳四处搜集许多历史趣闻、时政人物精彩活动等素材,以小故事、幻灯片等形式穿插到教学中,让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起来。这次尝试大获好评,随后在全县教师中进行推广。

  王树芳告诉记者,一开学,她忙着总结教学经验,把梳理好的教学方案分享给其他授课老师,“新学期,我们要把直播班带得更好!”

  他:授人以渔最重要

  坐标:四川大学化工学院

  今年62岁的宋航是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制药专业教授,30年来,他培养出的博士生、硕士生上百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直是宋航的育人理念。

  “知识是学不完的,重要的是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获取知识的能力。”这是宋航对待教学的态度。

  宋航所教的专业涉及药品制造,以及如何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发挥药效。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总是很活跃,常常针对某个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如果有学生抱着“临阵抱佛脚”的态度想通过期末考试,在宋航这里是行不通的。因为期末考试的试题都是“开放式”的,没有标准答案,如果平时没有认真思考,拿着教材也翻不到答案。

  “对待学生的要求一定要高,学生的可塑性很强,如果老师稍微放松一点,学生就会放飞自我。”宋航说,他看重的是学生的思考过程和努力程度。

  前些年,宋航的学生大都住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化工学院的实验室却在江安校区。为了方便学生做实验,他把望江校区自己一套刚装修好的房子拿给学生做宿舍。很多学生打趣:“住在宋老师的‘豪宅’里,我们做实验更带劲!”

  她: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坐标:遂宁市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

  教师节前夕,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专程赶往遂宁市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去看望晏于清老师。“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节日礼物!”晏于清说,她一直担任聋儿班班主任,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学习成长”是她追求的目标。

  2017年6月,晏于清班里的4名聋儿收到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录取通知书,实现遂宁市特殊教育高考本科上线零的突破。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晏于清抱着孩子们嚎啕大哭。这背后,是晏于清和她的团队夜以继日的付出。

  聋儿由于听力缺陷,很难表达情感,也很难理解其他人的意思。晏于清鼓励他们多看书,但这些孩子理解能力较弱,阅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晏于清不厌其烦给他们讲解,通过肢体语言帮助学生理解意思。她还鼓励学生给家长写信,提高文字表达能力。

  2005年,晏于清出色地完成全国残运会成都赛区开幕式的手语翻译;2009年完成残疾人文艺调演舞蹈《奕》手语指挥,2016年取得国家四级手语翻译员资格。而她的学生,也先后在全国残运会等多项重大活动中担任舞蹈演员。

  这个学期,晏于清的班上已有13名学生,有脑瘫儿、自闭症儿童以及聋哑儿童。他们的年龄跨度从6岁到11岁不等。“这些娃娃太不容易了,我只想用我微薄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可能融入正常人的生活。”(邓翔沣 记者 李寰 江芸涵)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