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思政工作 > 正文

新乡医学院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2018-04-13 11:4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4月12日上午,新乡医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副书记郝红军、陈清江,纪委书记张现周,副校长王辉、刘国庚、雒保军,工会主席邵金远出席会议。

  4月12日上午,新乡医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党委书记陈建国,党委副书记郝红军、陈清江,纪委书记张现周,副校长王辉、刘国庚、雒保军,工会主席邵金远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学生工作部(处)及校团委全体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校本部各党支部书记、各附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及宣传科科长、受表彰的2017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郝红军主持。

  新乡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国讲话

  陈建国在会上作讲话。他全面分析了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做好2018年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要求,并重点强调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认清新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一是新时代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种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对师生的影响越来越直接、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网上信息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师生的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新的矛盾和问题迫切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社会、正确面对困难。要以政治家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专门家的标准提高素质,以实干家的标准推进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二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整体平稳有序,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趋复杂尖锐。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前沿,既是抵御和防范敌对势力渗透的重要阵地,又是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和斗争的重要战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探索新方法和新途径,牢牢占领高校这一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三是解决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在现实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具体问题。要有效解决现实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共同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二要把握新坐标,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自信自觉。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事业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明确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切实担当使命责任,腰杆硬、底气足地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转变思想观念,主动履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积极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各方面齐心协力、全校积极参与的大宣教格局。

  三要推出新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三进”工作。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规则,周密制定年度学习安排,精心组织专题研讨,推动中心组学习提升到新的水平。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全面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宣传阵地和精神文化产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国家梦、民族梦与大学梦、个人梦有机结合起来,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坚持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同向发力、协同联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舆论矩阵,让主流思想始终武装头脑,主导舆论。

  四要创造新作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任何时候都绝不能放松坚守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这根弦。要守好阵地,特别是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今年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事件节点较为密集,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增强做好我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各级党委要严格按照学校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测评考核办法要求,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见到实效。要掌握全媒体环境下舆情演化和应对规律,主动回应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强化突发事件舆情引导机制,有理有节地开展舆论引导。

  五要拓展新载体,掀起精神文明建设热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着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常抓不懈;要坚持创新发展,推出新抓手、新平台、新形式、新项目,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配合、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人人有责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形成全校上下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局面。认真落实各级文明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我校创建测评体系和实施细则,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文化活动阵地好、师生员工素质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增强法治意识、节能环保意识,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改善育人环境,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郝红军主持会议

  郝红军就学习贯彻本次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在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传达两位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不断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对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细则,细化分解任务,保证落实落地落细。

  三要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切实树立“大思政”“大宣传”的理念,落实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陈清江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2017年学校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并对2018年学校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对于今年的工作,他着重强调以下七个方面。

  校党委副书记陈清江对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

  第一,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拓展方式手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造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第二,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各级党委要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新乡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文件精神,开展专项督导。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大网络舆情监控,开展网络评论员、网络信息员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增强应急处理能力。

  第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要在全校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成为全校师生员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准确把握中央、省市文明委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丰富载体,创新方法,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到新水准。认真对照全国全省文明校园测评新体系新标准,把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大力宣传文明集体和文明个人的先进事迹,讲好新医文明故事。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打造一批新的志愿服务品牌。继续加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管理和志愿服务记录工作。

  第五,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要切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加强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平台建设,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确保权威准确,不出偏差。加强学校二级单位网络平台的运营监管,进一步发挥校媒联盟的作用。出台《新乡医学院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构建良好秩序原则,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第六,健全育人体系,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贯彻落实,成立相关工作小组,统筹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十大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第七,加大内外宣传力度,讲好新医故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全面统筹内外宣资源,把握好时、度、效的要求,做好重要部署、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展示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突出先进典型的宣传引领和价值引领,讲好新医故事。

  校纪委书记张现周宣读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会上,纪委书记张现周宣读了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与会校领导分别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新闻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代表颁奖。

  中共河南省委讲师团副团长郭兵教授作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中共河南省委讲师团副团长郭兵教授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作题为《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打好舆论斗争主动仗》的辅导报告。他从“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坚决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并结合国内外形势,深入浅出、脉络清晰、生动形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面临的形势和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作了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新乡医学院开展舆论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有着现实指导意义。(魏豪 丁芸 杨涛/图)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