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思政工作 > 正文

黄河水院校领导专项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2018-04-26 12:5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4月24日下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校长祝玉华深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专项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解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4月24日下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校长祝玉华深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专项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解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于兆国主持。

  会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彭新立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状、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再思考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情况。参加座谈的教师代表畅谈自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体会,表达了对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担当。

  祝玉华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着眼立德树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围绕强基固本,立足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夯实保障机制。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任务,制定详实可操作的实践教学方案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实践育人环节。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教育实效。要精准把脉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准解决问题良方,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许琰认真听取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汇报,对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新时代学校应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强化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工作和“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牢固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二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阵地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我校的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这个牛鼻子,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造思想引领的新高地、理论创新研究的新平台,加固筑牢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三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培育活动,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问题导向意识,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增强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按照“十大育人体系”的总要求,将学生培养成“有德有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四要加强理论研究,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动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实现系统教学、专题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五要完善全方位育人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各部门协同推进,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许琰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方面,对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增强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巩固、创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形成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品牌,为学校建设优质高职院校和“特高”高职院校,早日实现历史名校复兴的“水院梦”而努力奋斗。(摄魏豪 徐帅 姚芬)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