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思政工作 > 正文

河南工程学院会计学院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2018-05-17 15:2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专业建设看课程,人才培养靠课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河南工程学院会计学院一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持续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专业建设看课程,人才培养靠课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河南工程学院会计学院一贯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持续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教与学观念的转变。观念决定人的行为,教育观念对教学起着指导和统率的作用。在传统教学中,教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教学关系成为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教代替了学,学生是被动学会,而不是自己学会,更不用说会学。这样的课堂,老师成为信息发射塔,对于作为信息接收端的学生是处于开机状态还是关机状态,信息是否被有效接受全都未知,课堂教学质量可想而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首先要转变教与学的观念: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要把讲台变舞台,把自己定位为一堂课的总导演、编剧以及主要演员,调动技术、语言、表情等手段,重构知识能力体系,把深奥的知识通俗化,简单的知识有趣化,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表演,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学生也要转变学习观念,适应新时期教学方式变化,积极参与到教师的教学改革中,课前主动预习、查找相关资料,课中积极参与讨论及观点分享,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进行学习评价。会计学院从17年起,在学院的教学会议中不断传递教学改革的信息以及成功教学改革成果,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教师的思想中播种下教学改革的种子,这也契合了教师求变的需要。

  百花齐放,不拘一格培养人才。教学改革的目的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一切能够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改变,学院都大力支持。杨凌云老师把出国培训中学习到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到自己所讲授的《财务管理学》、《内部控制》、《资产评估》、《财务管理(双语)》课程中,所在班级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参与度都很高,学习兴趣浓厚,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学之间的协作精神都有较大提升,学生的收获感增强。

  何利老师在《企业绩效审计》课程中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把课堂教学时间分成两段,一段时间老师发挥主导作用,进行理论的讲授与引导,另一段时间充分发挥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分组进行话题或案例讨论,当堂形成结论并分享,其他同学可以进行质疑,最后老师进行点评。这种教学方式极大的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让学生在头脑风暴中巩固知识拓展思维,增强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实现知识与能力的共同提升。

  李伟老师以及刘丽丽老师在实践课程教学中也做了很有益的探索,在《会计信息化》、《基础会计学》实习中,采用分组分岗位的实习形式,使得学生实习兴趣大大提高,同时加深对业务流程以及岗位责任的认识。另外杨利老师采用课前微课学习+课堂讲授引导的教学模式,韩新宽老师的案例教学,刘慧翮老师的场景模拟等教学模式都强调学生的参与,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加学生的获得感。

  项目助推,团队合作,由点及面深化教改。为推进学院教学改革深入进行,学院决定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来保证教学改革想法得到具体实施。围绕学院已经先行开展的“翻转课堂”“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确立“翻转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和“对分课堂”教改项目为院级重点支持的教改项目,成立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团队和对分课堂教学改革团队,依托《财务管理学》《审计学》课程,进一步做好课程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讨论话题征集等,将原来单个老师的单打独斗转化为集团作战。依靠团队的力量完成整门课程教学改革设计,在团队成员的交流与沟通中,加深对翻转课堂教学理念和对分课堂教学理念的理解,并结合团队成员自身的技术,对展示方式进行创新。

  目前会计学院对于教学改革的探索已蔚然成风,利用思维导图工具创建课程或章节体系、利用问卷星开展在线测试、利用天天录课软件进行微课录制等,这些技术已在学院老师间进行培训和推广,并且大大激发老师们的兴趣,相当一部分老师已经在教学工作中采用相关技术。

  尽管会计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是环境的变化、学生学习心理的变化、教育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等都将推动教学改革在不断更新,因此,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进行教学改革的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魏豪)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