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思政工作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河南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8-07-02 16:1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6月28日至30日,在党的97岁生日到来之前,中国共产党河南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该校隆重召开。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中共焦作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刘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映象网讯 6月28日至30日,在党的97岁生日到来之前,中国共产党河南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该校隆重召开。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中共焦作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刘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涛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理工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在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宏伟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八年来,学校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实现省政府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被教育部专家组誉为“小城办大学的典范”;学科建设不断优化,涵盖工学、理学、文学、医学等9大学科的特色优势加快形成;师资队伍规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具有博士学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双双突破1000人;开放办学领域持续扩展,政、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治学育人环境不断完善,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党委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显著增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希望河南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高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更加注重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紧紧围绕服务大局,积极融入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刘涛强调指出,河南理工大学一直以来都是焦作人民的自豪和骄傲,支持理工大发展是焦作的份内之事和责任所在,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为河南理工大学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坚信河南理工大学一定会以这次党代会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征程中再创新辉煌,在助力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生动实践中贡献新力量,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代表上届党委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面开启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基本思路。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既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攻坚期,也是加快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学校影响、增进民生福祉的战略机遇期。学校确立的总目标是振兴百年理工、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为实现这一目标定位,学校提出了“厚植根基,内涵发展;争先进位,赶超发展;全面振兴,跨越发展”的“三步走”战略部署,并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突出“两个一流”,贯彻“五大理念”,实现“六大提升”的发展思路,即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总体目标,突出一流学科和一流本科教育,贯彻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理念,实现核心竞争力、人才集聚力、学科影响力、育人协同力、科技创新力、文化软实力提升,全面开启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报告指出,今后5年学校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抓手,打破体制机制束缚,释放办学活力,持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要深化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学科建设机制改革,提升学科水平;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校地合作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人才引育制度改革,激发工作活力;深化开放办学机制改革,扩大国际影响;深化保障机制改革,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报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根本保证。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提高管党治党能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要增强“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师生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加强班子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牢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培育大学文化,不断提升学校的精神文化品质;牢记党的宗旨,共创共享学校的改革发展成果。

  邹友峰在报告的最后,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携手并肩,共同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1909年,河南理工大学的前身——焦作路矿学堂诞生,成为我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和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一个多世纪以来,河南理工人秉承“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办学精神,明德任责、好学力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工业振兴、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历经百年积淀,特别是新世纪以来的快速发展,河南理工大学一些核心发展指标已位居全国同类型高校前列,特别是安全、地矿学科已经具备冲击“一流学科”的水平,为学校奋力谱写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辉煌,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魏豪 徐春浩)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