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高校校长谈双一流:不用着急抢 人才培养是关键

2017-09-26 09:35 来源:新华社

[摘要]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双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近日一经公布,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新华社杭州9月23日电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双一流”(即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近日一经公布,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入选“双一流”感受如何?建设路径是否清晰?评价指标关键看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京浙陕等地多位高校校长。

  老牌强校、入围“新秀”,危机感使命感并重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入选高校负责人——无论来自老牌强校,还是入围新秀——在欣喜之外,都有着较强的危机感与使命感。

  “在科学与技术快速转化和融合的今天,只有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一所卓越的大学,要使学术研究始终处于最前沿,‘择优扶重’很重要,但不能过度沉湎于已有的基础,不思进取。”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说,以交叉学科为重点是北大一直坚持的学科建设方针,目的就是鼓励大家着眼前瞻布局,开展最前沿的学术研究。

  为了汇聚学科优势,保持合理的学科结构和学科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清华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构建了包括学科领域——学科群——学科三个层次的学科建设体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说,学校确定了20个学科群和8个学科建设方案,制定了分类分层次的学科发展规划,学校为每个学科群和学科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方案。

  浙江大学地处东部沿海区域。该校校长吴朝晖表示,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发动开放创新的强大引擎,主动担当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使命责任,统筹谋划创新型大学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地处中西部。该校校长王树国表示,学校要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尝试将大学深度融入社会,打造创新驱动的新平台、科研教学的新高地、社会服务的新纽带、高端人才的蓄水池。

  本次“双一流”名单中,原来既非“985工程”、也非“211工程”高校及相关学科的入选也备受关注。

  宁波大学1986年由世界船王包玉刚捐资创立。本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的力学,正是宁波大学的优势学科。

  “在这场高等教育的‘马拉松’中,‘双一流’给了地方高校一个机会。”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说,学校以力学为基础,选取具有比较优势的水产、信息与通信工程,组建了“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涉海学科群。

  创造高等教育高地,国际一流、中国特色缺一不可

  “双一流”,顾名思义,即要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部分受访校长认为,要创造中国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第一层含义为中国特色,第二层含义为国际一流,“我们要创造自己的高等教育高地”。

  “中国特色,以我的理解,其一为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其二是要为中国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说,对于北京化工大学这所以理工为特色的大学来看,就是能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服务,而不仅仅是发表一些文章。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