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映象网教育频道访谈之郑州思贤中学教务处主任曹俊华

2015-03-27 12:1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七年级162个在校生学生,期末全市统考600分以上的学生达到90人以上,平均分数在597.22分。这是来自于郑州市四十七中教育集团思贤中学的一组数据。

  映象网讯(记者 张信合 文/图)七年级162个在校生学生,期末全市统考600分以上的学生达到90人以上,平均分数在597.22分。这是来自于郑州市四十七中教育集团思贤中学的一组数据。如此优秀的成绩吸引着映象网教育频道一行来到思贤中学对其教学、德育及创新型发展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采访。

思贤中学教务处主任曹俊华接受映象网记者专访

  郑州市金水区思贤中学是一所2014年秋季开始招生的全寄宿制学校,隶属于郑州市第四十七中教育集团,是四十七中教育集团为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要、服务社会而创立的初中分校。思贤中学与集团中高中分校思齐实验中学名字一脉相承,取“见贤思齐”之意:学校以任人唯贤的思想,任用教师;教师以求贤若渴的心情,得英才而教育之;使见贤思齐成为学生的主动追求。

思贤中学教务处主任曹俊华

  采访中,为了让时刻关注教育发展和孩子学习的人士对思贤中学有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映象网教育频道记者特邀请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名师、国培计划指导教师、郑州市第二届百名名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市教育局专家库成员、思贤中学教务处主任曹俊华进行了访谈。

  映象网记者:曹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专访。咱们47中也是老校牌子,虽然郑州市很多家长都知道,但是您能不能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发展史。

  思贤中学曹主任:感谢映象网对郑州市四十七中教育集团思贤中学的关注。郑州市47中始建于1996年,学校最初的校址在广电南路省电视台附近,2003年高中部外迁到郑东新区CBD附近,然后,为解决高中学生的就读问题,学校又办了高中分校。去年夏天,初中分校也开始招生。现在,47中有初中部、初中分校(思贤中学)、高中部和高中分校(思齐实验学校)四个校区,在校生7000余人,教师500余人,是郑州市规模最大的完全中学之一。

  从我刚才列举的数字您就可以看出,47中发展得非常快。而我们的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学校高考成绩逐年攀升,捷报频传。建校不到三年就叩开了清华、北大等大批名校的大门,一时间声名鹊起。从2007年起我学校每年均有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2010年高考我校有一百余人升入重点大学。高考升学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国宏班的一本升学率更是高达90%以上。省级宏志班的本科升学率也在90%以上。近三年来学校共有60人次获国家及省市各种竞赛奖项。

  思贤中学是47中教育集团大家庭的新成员,和47中一脉相承,学校和高中分校的名字有渊源关系,“见贤思齐”。“思贤”就是我们思慕贤才,培育英才的意思。

思贤中学课堂展示

  映象网记者:我们了解到去年思贤中学七年级162个在校生学生,期末全市统考600分以上达到90人以上,平均分数在597.22分,我们感到非常惊讶,想请您谈一谈对此成绩是如何看待的。

  思贤中学曹主任:思贤中学七年级有4个教学班,规模不大,由于班级空间限制,每个班最多也超不过50人,所以我们在校生的人数并不多。再加上从去年小升初的招生情况不容乐观,因为我们是第一年招生,社会各界对我们知之甚少,很多家长对我们的办学质量存有疑虑,所以我们在郑州市的民办学校中生源状况不占优势。但是我们师资力量其实很棒,这个是隐形的资源,很多家长并不了解。

思贤中学学生认真做作业

  另外,从学校的领导层来说,对思贤中学非常重视,提出要打造精品学校的目标,在学校课程的设置、课堂的扎实和高效、管理的手段和方式上,都有一系列颇见成效的做法。所以,这个将近600分的平均分,社会上觉得比较意外,其实在我们看来并非偶然。

  我想,考试分数只是教学质量的一个显性的标志,其实我们思贤的教育理念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未来。我们的学生早上6:30起床,晚上10:05熄灯,中午还有一个小时的午休,保证学生每天有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另外,我们每天的早操、课间操、大课间活动已经将近1小时,我们还有体育课和中华武术课,学生一天的运动时间已经超过了每天1小时的国家标准。我们要质量,我们更要质量的绿色,我们不会牺牲孩子的睡眠、健康去换取我们的辉煌。

思贤中学体育课

  映象网记者:思贤中学有什么创新型发展教育吗?

  思贤中学曹主任:思贤中学是民办校,民办学校其实有更多的自主权,比如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外,还建立了思贤自己的校本课程,比如“阅读课”、“武术课”、“新闻课”,这些课程的开设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一味地强调语数外,学生的成绩是可以提高,但丧失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认为是不值得的。

思贤中学学生新闻时评展示台

  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读书活动。我们把沉睡的图书馆搬进教室,让学生下课可以像在自己家中的书房一样取阅图书,我们还要开设期刊开放阅览区,让学生在空闲时间有更好的休闲方式,我们学校成立不久就创办了“思贤”校报,在上面发表学生的优秀作品,用它推动学生的阅读。上个学期,仅仅半年时间,我们阅读课交流文学作品150万字,课下学生自读作品200万字。这些,都是清洁的能源,会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思贤中学学生的武术展示

  我们还非常重视学生自立承责教育。比如学校的广播站是学生自己采稿、自己播报,寝室纪律、卫生我们要求得非常严格,我们搞“寝室公约”,让每个寝室给自己定规矩,遵守公共的约定;餐厅就餐结束后自己送餐盘,餐桌要干净整洁等等。其实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小事:学生能够自己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他的学习也会养成习惯,形成规划的。

思贤中学学生的经典诵读活动

  映象网记者:学校要进行教育创新,培养学习拔尖生,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什么呢?

  思贤中学曹主任:对培养优秀生学生来说,我觉得必须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培土”,就是为其生长提供丰厚的土壤;一个是给予空间,课堂教学一定要有足够的宽度和高度,房间里是长不出大树的。

  映象网记者:每年的“小升初”都是备受学生家长关注的话题,咱们思贤中学今年针对小升初有没有什么政策?

  思贤中学曹主任:有的。我们今年还会面向郑州市招收4个班,班额不大,每班不超过50人(人多了教室容纳不下)。另外,我们还新增了奖学金制度,对前10名的学生进行学费上的减免。希望更多的贤才、英才选择思贤,思贤也会为孩子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思贤中学的外教课堂

  映象网记者:曹主任请您就如何看待教务主任这个角色,以及如何发挥教务主任在一个学校里的作用谈一下您个人的看法。

  思贤中学曹主任:其实,在我们学校,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更多的还是会叫我曹老师。我首先是一个老师,有20多年的教龄,还有许多作为老师认为的会对学生发展有利的想法,只不过教务主任这个职务让我有了把这些想法变为现实的一个良好平台。

  以前做班主任的时候,我认为班主任是最难干的工作了,可是做了教务主任以后,我才知道“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因为作为班主任只对你的班级负责就可以了,教务主任更像一个大班主任,只不过这个班大的有点离谱。

  每个学校都有教务主任,有的学校还不止一个,如果一个教务主任把精力都放在“教务”的那个“务”上,把“务”当做“事务”,就容易把这个工作理解为教学事务的总和,容易使工作流于琐碎事务的处理。其实。我更愿意把这个“务”理解为动词,就是怎么把教学的事给“务”好,那就得从课程设置、课程执行、教师培训、学生情况等等方面综合考虑才能“务”好。

思贤中学开设的武术课

  映象网记者:47中近年来的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这不仅是教育方法和理念产生的效果,更多的应该是学校老师的优秀,您认为一个“好老师”的定义是什么呢?

  思贤中学曹主任:对“好老师”我们曾有很多不同版本的理解,其实“好老师”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好”法,我认为,教育其实就是帮助人向上向善的,是和救死扶伤、修桥补路一样的善举。“好老师”一定是爱孩子的人,因为爱,所以不怕辛苦;因为爱,所以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好老师”还必须是有良好的教育手段的教师,否则,再好的愿望也未必结出丰硕的果实。

思贤中学校领导与映象网记者合影

  贤,为有德且有才;有德之人行的远,有才之人行的好。郑州市四十七中教育集团思贤中学秉持“切问近思,自能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打造“示范性、特色化、智慧型中原名校”为目标,以培养“有激情,有理性,负责任,全面发展的现代中学生”为育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倡导科学关爱,提升教育品质,建设书香校园”的管理理念,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办学品位。

  冬去春来又一载,在“勤学善思 明辨笃行”的优良学风熏陶下,我们坚信郑州市思贤中学必将成为“高水平、高标准的精品学校”,为郑州市教育添上靓丽的一笔。

(责任编辑:李洁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