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映象网教育频道高端访谈之育华学校校长朱文革

2015-04-24 10:2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素质教育是当今教育面临的新课题,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老师和家长的共同期盼,对此,育华学校校长谈到:培养孩子优良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增强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主人翁意识,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映象网讯(记者 关威 程方圆 文/图)记者到访育华学校之前,就曾听闻该学校是知名的书法特色实验学校,既然有机会踏入该校校门,不妨带大家先领略一下风光旖旎的校园吧!

  春意盎然的校园

    诗情画意的走廊

    开放式爱心书吧

  记者到访校长办公室时,朱校长正在专心致志的练习毛笔字,看到我们到来便热情相迎。记者观察发现,朱校长桌子上放了厚厚一沓练字成果,据了解才知道,朱校长以身作则,一有时间便加强书法功底。

  校长寄语:培养好的习惯,孕育成功起点!

  记者:朱校长您好,刚刚一路走来,在走廊处处可见书法作品,可见书法艺术已经与学生学习融合在了一起,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初为什么选择书法艺术作为学校办学特色吗?

  朱校长:自建校以来,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发展非常关心,也会给学校办学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学校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育管理水平、素质教育质量得以提高,办学声誉和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但越是受关注,我们就越需要不断完善自己,才能赢得家长和学生的信赖。随着教育教学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具备特色的办学方式显得尤为重要,结合我校发展历史和文化特质,最终确定走传统文化特色发展道路,通过建设具有“书法特色”的精品校园,让更多的孩子接触、接受并传扬传统文化。

  记者:那您能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是如何发展“书法特色”的吗?

  朱校长:我们学校已经把书法教育纳入学校教程之中。学校校训就是“写好人生每一笔”,现在每个班都有老师进行书法授课,学校也提出“三品教育”,即“字品”,“学品”,“人品”。“字品”就是让孩子能够拥有一手漂亮的好字,见字如见人;“学品”就是让学生选择适合的学习方法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

  “人品”是让孩子具备优良的素养、品德和性格。

  记者:那书法教学现在进行的怎么样?

  朱校长:每天下午2:30铃声响起,学生们就开始进入书法练习状态,老师们也会参与其中进行指导,可以说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除此之外,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大型书法比赛,来满足孩子的积极进取心,让孩子们练习成果得到充分展示。这种练习这一方面锻炼了孩子的耐心和毅力,另一方面也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可以说一举多得。

  记者:除了书法教学学校还有其他方式来培养孩子好习惯的吗?

  朱校长:这方面的教育还是很多的,我们学校73.9%的孩子都是外来务工子女,他们的特点就是懂事,努力,勤奋,肯吃苦。所以学校大小型活动都会让孩子参与其中,比如纪律管理,卫生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能培养孩子自主能力和主人翁意识。我们学校有一句口号是“垃圾不落地,弯腰最美丽”,校园内有垃圾、纸屑时,孩子们都会自觉主动的捡起来,我们因此也设立了表扬窗口来表扬他们,激励更多的孩子懂得维护校园环境。

  记者:朱校长,您对咱们学校未来发展有什么期望吗?

  朱校长: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天堂,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素质教育基地。我们办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学生积极向上,健康全面发展。希望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我们能为孩子创造一个向上的学习环境、积极的成长环境和和谐的人文环境,让每一个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李洁君)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