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高云:努力创办“让教师和学生感到自豪”的一流高校

2018-01-31 10:5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近日,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人大代表、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

  努力创办“让党和人民感到满意、让教师和学生感到自豪”的一流民办高校

  ——访河南省人大代表、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

  近日,备受全省人民关注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省人大代表、信阳学院理事长高云。作为首次参加省人代会,现场目睹大会盛况,聆听省长报告,高云异常激动和兴奋:“人大代表既是一种崇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众望所归当选人大代表

  “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陈润儿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话语,让高云倍感亲切和振奋。“听到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讲,让我这个来自教育界尤其是民办学校的代表,感到信心倍增、很受鼓舞。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包括民办教育在内的整个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高云此次当选省人大代表是众望所归。她十几年来矢志不渝地坚守崇高教育理想,视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办学宗旨,不畏艰难困苦,带领师生砥砺前行,使信阳学院爬坡过坎,获得蓬勃发展。同时,她还引领广大师生积极投身本市环境保护、义务支教和扶贫助残等公益事业,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情赞扬。

  高云说,她已经在民办教育领域奋斗了14个年头,坚持公益办学、服务学生成才和社会发展的初心与理念一直未变。她所在的信阳学院创建于2003年,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由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民办本科高校,成为省会郑州以南首所民办本科高校。

  如今,信阳学院屹立在鸡公山下、南湾湖畔,鸟语花香,绿围翠绕,设有8个学院和13个研究所,开设了52个本科专业和19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近21000名,建设了各类楼宇、实习实训中心、标准化塑胶跑道、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活动室等多项基础设施,并在全省民办高校中率先开展了双学位教育,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位于同类院校前列,获得了“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最美校园”“河南省优质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正处于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凸显特色的蓬勃发展阶段,圆了万千学子的求学梦,实践了自己的崇高办学理想。

  提交议案关注人才编制

  对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等内容,高云深有感触,“会后将把大会精神带回学校,联系学校实际,进一步加大办学投入,在学校软硬件建设、特别是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上下大功夫,努力实现报告中所提出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建设经济强省和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作为民办教育界代表,高云此次参会带来的建议自然离不开民办教育。她说,作为一名人民的代表,一定要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为民办教育鼓与呼。这次,她就提交了一份关于给予民办高校高层次人才事业编制的议案。

  “尽管民办高校在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上作出了很多努力,但由于缺乏事业编制,民办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十分困难,许多优秀毕业生、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人才止步于民办高校门外。对于远离省会中心城市的信阳学院来说,这个问题更为突出。”因此,为保障民办高校教育质量,深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她建议政府在教师编制方面给予民办高校优惠政策。

  高云表示,自己今年的议案主要是围绕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方面的问题,以后将会把视角扩展到整个民办教育领域,调研和体察民情,为人民发声,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和针对性的议案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面向未来谋划新的蓝图

  高云还热衷慈善事业,多年来向信阳市残联、信阳特殊教育学校、残障人士、贫困学子和灾区人民捐助资金近百万元,向信阳市农村贫困中小学校捐赠生活学习家具万余套。同时,她还积极发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并组织信阳学院师生开展了 “牵手天使 爱满三月”志愿服务、“学雷锋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带头捐款捐物。坚持组织师生志愿者到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福利院、五星乡敬老院、信阳市周边贫困小学等开展志愿服务和义务支教活动长达十几年,先后共有11000人次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高云的公益助残行为,受到地方政府的表彰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三次被信阳市政府授予“扶残助残爱心大使”荣誉称号,并当选“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面向未来,步入新时代,高云雄心壮志,谋划新的蓝图,表示将和学校领导班子一起,带领全体师生,立足信阳、放眼河南和国内国际教育新格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勇于创新,以内涵建设为根本,以转型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努力创办“让党和人民感到满意、让教师和学生感到自豪”的一流民办高校,力争为信阳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魏豪)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