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洛阳师范学院:实现大学“顶天立地”的使命与担当

2018-02-01 10:5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对地方高校来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王洪彬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对地方高校来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就是要始终坚持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个“牛鼻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面系统学习理论,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地用新的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新的历史方位谋划和推动新的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鲜亮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环节,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把立德树人作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求高校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思想理论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高校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亮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鲜亮底色,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彰显文化自信。高校必须要强化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落到实处,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理论阐释能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价值和思想魅力渗透到现代大学的精神血脉里。

  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谱写地方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吹响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集结号。对地方高校来讲,内涵式发展就是要改变过去一味追求规模、学科布局不合理、缺少特色、只求数量不讲质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需要的弊端。

  坚持办学治校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对成长成才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为学生着想,把学生的合理诉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真正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受到老师的关爱。

  坚持管理服务以教师为中心的理念。只有把教师队伍建设好了,他们心情舒畅了,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内生动力才会更强劲,内涵建设才能提升水平,学校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地方高校要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之路,凝练特色、沉淀特色、彰显特色,才能走出个性化发展之路,才能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传统办学经验与未来发展结合起来,让特色真正“特”起来,“特”出品位,“特”出内涵,“特”出实力,“特”出影响。

  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政策、举措,培育和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紧密对接产业链,采用合作科研、合作就业、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等多种形式,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在特色服务中实现内涵式发展,最终实现大学“顶天立地”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