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端访谈 > 正文

专访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四清

2018-07-09 16:5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7月9日,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立德树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校内涵建设思政工作等方面,映象网专访了该校党委书记李四清教授。

  7月9日,就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立德树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校内涵建设思政工作等方面,映象网专访了该校党委书记李四清教授。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高校的重要使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完成这项使命,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探索新方式、搭建新平台,需要打赢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攻坚战,加强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力度,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从而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谈起人才培养,李四清说,看着学生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自己常常深感责任重大。

  李四清介绍说,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从1954年成立,到2006年成为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再到2017年入选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始终坚守“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把命运紧紧地融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融入改革开放新征程中,见证了我国高职教育的崛起之路。近年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扎根中原大地办好高职教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用人单位誉为培养新时代“匠才”的摇篮。

  “走进新时代,人民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师生们、校友们对于学校的发展也有了更大的期待。特别是学生们希望走出校门时能有更强大就业竞争力,能有学校品牌的强大支持。这些都推动着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目标驱动,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提质增效,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在李四清的话语中,记者清晰感受到了“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谈学生工作,他总能把满足学生的成才需求作为各项管理工作的核心;谈学校发展,他总能把学校的总体思路链接到一项项高效的、可落实的具体工作中。他让我们看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站在新起点、立足新时代,正在开启新的发展时代。

  不忘初心,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映象网: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哪些行动?

  李四清: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上级部门安排,积极组织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广大党员、团员等全体师生进行深入学习。

  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同时,学校党委中心组通过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和开展专题培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广大师生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校外学习培训、校内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把自己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另外,我们结合“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校园”、“我与两个‘一百年’”系列主题宣传和“我与中原共出彩”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等,通过理论阐释、专题座谈、研讨报告会、党课、团课等形式,积极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有成效的学习宣传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需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我一直很强调学校各级领导要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第一线,了解学生需求,自觉加强师德师风修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培养。我们学校今年制定了《2018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推进学校形成以人为本、以德修己、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观念,营造教师敬业爱生、学生亲师爱学的和谐教育氛围。让全体教师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爱”这一教育永恒的主题,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让每一名学生纵向有提高、横向有促进,整体有发展、个体有进步。

  可以说,学院党委牢牢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党中央同频共振,增强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和激励学生们追梦、逐梦、圆梦,圆个人的梦,也圆中华民族的复兴梦。下一步,学校还要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新时代的目标使命激励青年,用总书记的要求塑造青年,引领青年一代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中原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

  映象网: 教育部今年启动实施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李四清: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可以说,这是中国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首先,学校根据“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要求,扩大对马克思主义相关专业教师的引进。同时,注重培养优秀青年骨干思政课教师,如思政部马金伟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的称号。学校还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要求,在5月14日-5月19日期间设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高校分会场,组织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认真学习新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等。

  其次,学校对教育部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要求积极响应。学校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培训活动,形式多样,如专题辅导、观看视频、专家讲座、校外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学校严格按规定使用最新版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材。同时,邀请校外专家为教师作专题讲座,如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汪俊英教授作题为“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讲座等。

  再次,学校为了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学校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都在所授班级开展主题宣讲,主题主要包括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等。学院思政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个示范课堂”的通知》要求,开展“名师示范课堂”,给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

  映象网: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是当前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方面有哪些思考?

  李四清: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因此,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努力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制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每门课程要结合课程特色,设计课程内容,强调专业伦理、时政要素、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每个单元的教学设计要明确体现德育内涵,授课教师要结合当下经济社会形势与时事热点,从育人角度进行课程教学,学院每学年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至少一次课程思政经验交流活动,发挥专业课的育人功能。

  二是每个专业建立系列化的红色案例库,每个案例库至少包括10个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少于50%。所有案例应有效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专业领域内重点关注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充满思政元素,具有德育功能,突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红色案例库评选以增量、原创为主要评价标准。未来,红色案例库评选成果将纳入专业评估指标体系。

  三是完善“课程思政”育人评价体系。在现有的听课评价中增加“课程思政”的内容,学校督导在全面听课的基础上,教务处每年推出1-2门思政功能明显的专业示范课,示范引领学院“课程思政”工作。

  与此同时,学院还成立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担任组长,负责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工作。同时,学校也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职称评审、职务晋升、学期教学质量考核和年度考评体系中,并贯彻落实 “师德一票否决制”,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

  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映象网:今年是我国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3月,教育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完善高校党委、院系、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党建工作体系。请您介绍一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做了哪些努力?

  李四清: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一是提升政治领导力。首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将党的建设纳入学院整体工作, 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一起督促检查。最后是严格“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各项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

  二是合理设置基层支部,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校党委始终坚持按照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不断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师生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学校共设置基层党组织65个,其中党总支11个,直属党支部8个;内设党支部45个(学生党支部9个,职工党支部36个)。党政管理和服务部门,基本实现了按照处(室)建立党支部。

  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基层组织书记,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均设置专职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党员院长兼任总支副书记,党员副院长任总支委员。加强对基层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学校今年5月份举办了支部书记培训班,6月份组织部分书记参加了省直工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能力提升培训班,基层组织书记培训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四是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党性修养以及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能力水平,直接影响着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学校积极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把符合条件的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科专业带头人,全面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教师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

  五是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科学决策。为确保各二级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系(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暂行规定》,各二级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际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实现在执行中保证方向,在参与中加 强领导,在维护中凝聚人心,在服务中实现监督。

  六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活动经费。坚持把每年收缴党费的25%下拨各基层组织,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对于专项活动下拨专项经费,从今年开始按照职工党员数和学生人数又增加了党建经费预算。

  新时代,新征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魏豪 吴猛)

(责任编辑:王慧)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