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教育
映象首页 > 教育频道 > 我推荐 > 正文

一周两度拾金不昧的陈艳玉和薛昌昌同学

2017-09-20 15:5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摘要] “许昌学院的两名学生捡到了我的近1万元现金,还有手机等物品,他们第一时间联系到我并把钱、物归还,我想通过学校的广播电台感谢一下这两位同学!”9月11日,失主邹军杰主动联系到我们,而据他了解这两名同学已经是第二次拾金不昧了。

  一周七起拾金不昧,好人故事暖溢许院

  “许昌学院的两名学生捡到了我的近1万元现金,还有手机等物品,他们第一时间联系到我并把钱、物归还,我想通过学校的广播电台感谢一下这两位同学!”9月11日,失主邹军杰主动联系到我们,而据他了解这两名同学已经是第二次拾金不昧了。开学第一周,记者相继接到来自教务处等部门以及多位失主的反映,一周左右的时间里七起拾金不昧,许院师生的好人故事在校园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两度拾金不昧,捡拾现金相当于勤工俭学47个月

  9月10日晚上8点30分,勤工助学的2016级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陈艳玉和薛昌昌打扫A合八教室时,捡到一个灰色单肩包,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不起眼的单肩包里竟然装着一部手机,一个钱包,还有用纸包着的一厚沓钱。钱包里还有一百元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经清算,包里共有现金8700元,加上其他贵重物品,价值过万元。“本来以为只是谁不小心落在这里了,但仔细一看才发现里边的东西真不少,我想失主一定很着急。”陈艳玉说。两个人商量过后就赶紧联系教室管理员李晶老师,李老师看过证件后发现失主正是一直在这里办培训班的老师——邹军杰,于是马上联系它们的负责人通知邹军杰前来认领。由于金额比较多,倒垃圾时陈艳玉和薛昌昌都一直把包背在身上。不久,邹军杰赶到并与李老师核实了失物,他接到自己的包,感激之情无法言表,坚持要请陈艳玉和薛昌昌吃饭以表谢意,但被这两名大学生婉言谢绝了。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教师管理员李晶老师透露,这一周内,他俩已经不是第一次拾金不昧了。

  三天前,陈艳玉和薛昌昌两人打扫A合八教室时发现了一个土黄色的钱包,一打开就看见里边装了两排卡和一张照片并有3700元现金,于是马上联系了李晶老师。经历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钱包的失主—2016级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原来这3700 元现金是学生父亲刚给的生活费,由于课多还没来得及去存,没想到眨眼的功夫就丢了。

  李老师颇有感触地说,“两度拾金不昧,光现金就有12400元,毫不犹豫就交给了我,他们勤工俭学干一个月才130元,几年也挣不到这么多钱,他们是咱身边的活雷锋,我们都应该向他俩学习!”

一周两度拾金不昧的陈艳玉和薛昌昌同学

一周两度拾金不昧的陈艳玉和薛昌昌同学

  “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

  据了解,陈艳玉和薛昌昌是同班同学,而且是舍友。

  “我上学期就已经干了一个月了,这学期开学薛昌昌也开始和我一起勤工助学。我们每天要打扫五个教室,具体工作就是检查电脑设备是否关闭,擦黑板、扫地、拖地”,陈艳玉告诉我们。对于两度拾金不昧,薛昌昌表示,“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捡到别人的东西就得还给人家,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

  “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很吃惊但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商学院辅导员李铮老师说,“他们两个人平时都非常朴实而且责任心强,花钱从不大手大脚。陈艳玉大一上学期还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品学兼优。而薛昌昌同学在班中担任班委,认真负责。我为他们拾金不昧的行为感到骄傲!”

  记者联系到陈艳玉和薛昌昌的室友刘雨航,“昌昌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有一次我身体不舒服,他比我还着急,不仅帮我请假还自己请假陪我在医院输了好几个小时的液,一直到晚上才回学校。而艳玉不但热心还特别细心,经常主动帮我们提热水。”

  “我是在辅导员开入学教育大会表扬他们拾金不昧时才知道的,我觉得他们的品格非常可贵,面对那么大的诱惑还能坚守本性,特别佩服他们。”同专业的王紫薇说。

  “看到他们失而复得的高兴劲儿,我们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开学仅仅一周,我们了解到学校已相继发生了七起拾金不昧事件。

  9月6日中午,教师管理员宁卫东老师锁门时,在后两排的桌子下面发现一棕黑色的包。里面有现金千元、多张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等重要证件。“我从事教室管理工作有十多年了,第一次遇到丢失金额这么多的情况,于是赶紧上报领导,并一直在教室等待失主。”这一暖心的举动让失主——2015级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刘政杰非常感动,并当面对老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9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会娟老师丢失的钱包在辗转联系了三位老师后,顺利在管理员董老师处取回。原来,钱包是被在2015级国际教育学院的安敬一在打扫卫生时捡到,并主动交给了管理员董老师。陈老师表示,“虽然钱包里的东西不多,只有200元,但是我觉得这跟金钱的多少没有关系。捡到东西,不是我的就要上交,然后一步步的追查失主。这个第一反应更可贵也更令人感动!”

  9月7日晚,2016级美术学院学生谭立施在艺术楼104打扫卫生时,捡到一个钱包,钱包内有现金一百多元、银行卡、身份证、驾驶证等多种证件并主动交给教室管理员李军老师。9月5日中午,教师管理员尚彩红老师在c楼505教室发现了一个包,里面有一个苹果的平板电脑。尚老师没有急着下班而是静静地站在原地,等失主折回来寻找。9月7日下午,教室管理员柳峰老师在c楼105教室捡到一个男士挎包,里边只有一个钱包,但钱包里有两百多元现金,银行卡若干以及学生证。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失主——国际教育学院的朱江同学,并当面交还。柳老师说:“每学期都会发生很多类似的事情。其实这些只是小事,可每当我们遇到这种事时都会积极主动地想尽办法联系到失主。看到学生那失而复得的高兴劲儿,我们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一周七起拾金不昧,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大学师生的精神风貌和道德素养。这也与学校坚持立德树人,长期注重大学生思想品德和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密切相关。近年来,学校以创建文明校园为抓手,深入开展师德标兵、文明学生评选、道德讲堂、好人义举榜等活动,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成为常态。(通讯员 黄鑫颖 吕小梅 贾文峥)

(责任编辑:王丽萍)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